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天南地北

 

 

  那年北地皚皚寒漠降了場罕見大雪──

 

 

 

  春暖花開,素來清幽靜默的雲渡山也添了份新生熱鬧,那日僧人甫自禪室踏出,迎風拂過的粉色花雨勾留了他的視線。

 

  取下肩上殘瓣,僧人緩步走向那一樹繽紛,像想起什麼似的輕輕牽動了唇角…春去復來,那是多久前的曾經?似乎該有一局棋、一盞茶、一場莫負了此番光景的約定……

 

  毅然轉身取出甚少使用的茶具,僧者在櫻花宴下設了場殘局。

 

  而遠方,誰正踏著春意而來?

 

 

 

 

  他在逆冽寒風裡覽觀一片蒼茫,跋涉千里不為了眼前百年難得的奇景,僧者的心思繞著、凝著,盡是那雙發紫的小手、在他掌中顫了顫後…再無生息……

 

  北漠原就生存不易,況是遇著了此番變異。

 

  「天地無情…」半垂著鳳眸、一頁書輕輕一嘆!

 

  「亦或有情?」低低的嗓音傳來,僧人回首,一襲血色掛氅披覆上肩頸。

 

  「吾不冷,這氅子…」

 

  「村人都有了。」海殤君笑了笑,拂去對方滿面風霜後將附著兜帽的掛氅仔細收攏繫緊,然後揉了僧人眉間一記!

 

  「吾沒見過凝眉菩薩。」

 

  「卻有怒目金剛。」

 

  也不動氣,僧人揚了揚鳳目看向自來此地便陪著自己救助災民、一刻也不得閒的多年友人後,輕聲反問:「好友,汝剛說天地有情?饒是此番光景。」

 

  「有,」便在梵天汝低垂的眸裡,吾看見。「不變天、不易地,克盡人事。此非情達萬物天地?」

 

  「呵…吾原以為好友會認為吾不知變通。」改天易地、運氣化雪何難?以他和海殤君修為實是無須陪村民如此苦撐。

 

  「經過雨雪潤澤,來年初春的北漠應能期待更為璀璨的花朵。」瞭然一笑!海殤君與他並肩看著覆滿白雪的廣漠沙地,「好友,等協助居民度過嚴冬後可否陪吾去一個地方?」

 

 

  「嗯?」一頁書有些不解的坐在小舟上,看著眼前一片綠煙紅霧、春意爛漫,海殤君身著漁父裝扮三不五時應和著船歌答唱,舉目皆是歌舞昇平的安樂之景。

 

  「梵天!」海殤君笑著遞過新熱的茶水,綠波白瓷漾著隨風舞落的桃瓣,煞是風雅愜意。

 

  「好友此為何意…」接過了茶水,僧人的心頭繞著仍是北漠的風雪,不解春光。

 

  「梵天啊…」海殤君笑著摘下斗笠、傾身替對方戴上,低沉溫和的嗓音一字一句切切地響在耳畔──

 

 

  「看遍眾生悲苦,也要懂得人間喜樂。」

 

 

 

 

  「素還真…」

 

  「是?」

 

  有些不解的看向眼前驀然綻放如春般和煦笑意的前輩,素還真凝住手上殺著,正襟危坐地等著下文。

 

  「看遍眾生悲苦,也要懂得人間喜樂。」

 

  「劣者受教…」

 

  怔了怔後不動聲色的改了棋路,櫻雨翩翩、一頁書笑著替素還真倒了杯茶。

 

  而此時的江南,繁花正盛……

 

 

 

 

  「一頁書、一頁書啊!」過沒幾天一線生氣喘吁吁的奔上雲渡山、神色慌張的向他報告著,「素還真留書出走了!!都什麼時候了還說要去江南玩?眼前雖然沒什麼大事,但琉璃仙境內還有一堆雜務等著他處理…真當我是萬能管家什麼都丟給我!到底誰才是正主啊!?」

 

  「不礙事的…出去散散心也好。」

 

  一頁書忍俊不住地笑了開!而落英樹下,仍是那一局棋、一盞茶。

 

 

  喧鬧過後,雲渡山上恢復了寧靜,輕輕飲了口冷茶,僧人看著殘局,在棋秤另邊放上了白瓷杯。

 

  新熱的茶水漾著隨風拂落的粉櫻、泛起了圈圈漣漪,闔眼、誰人羽扇輕搖哼著新學的船歌,滿目盡是愜意春光。

 

 

  「好友…梵天不會忘記……」

 

 

  無論悲苦喜樂,天南地北、我們一起走過。

 

 

 

        

        慕曦語  寫于 2007/4/4~2008/4/10     

 

*********************************

 


後記:

 

  四月果真是殤書好友限定的季節。(啥!?)

 

  猶記得前年以一篇〝儼然相望〞認識了重嬰,當時說好了日後再發一篇當做紀念,誰知這一發就拖過了去年清明跟今年清明…原是以為該要等到來年方得成章,誰知今日因緣際會、功德圓滿──阿彌陀佛!(雙手合十)

 

  一定是因為我今天喝到了好喝的烏龍鐵觀音的緣故XD(喂~)

 

  寫大師真的是要看機緣啊…

 

  天南地北斷斷續續寫了好長的一段時日,希望別有文意連接不上的感覺才好OTZ

 

  然後然後然後~~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天南地北其實是江南時雨系列的前傳!!!素還真便是在天南地北裡接了前輩指示歡天喜地的跑去江南撞鬼至今人未還啊ˇˇˇ(一線生:素還真你好樣的居然敢把琉璃仙境拋下放我一個人處理自己消遙快活去!!!  素:好友此言差矣!前輩有言道〝看遍眾生悲苦,也要懂得人間喜樂〞,素某此番前去是在做功課啊~)

 

  然後我發覺不管再怎麼正經的文只要有一線生跟素還真就會變得好歡樂…(汗)不過文裡頭最驚悚的還是海殤君竟然敢揉一頁書的眉頭!!!某慕邊寫邊抖著說〝真是不要命了…〞所以海殤後來神秘的漁父裝扮出場,定是萌神代替大師懲罰他XDD我原先設定裡完完全全沒有這一段……

 

  最後,重嬰嬰ˇ這是慶賀我們認識滿兩週年,當初說好的大師文!今後也請妳繼續多多指教>W<


  硯墨耽然版特別後記--

  各位看倌您瞧瞧,這篇文配上小硯墨目前的扛版說有多搭就有多搭啊ˇˇˇ(喔呵呵樂轉)四月果真是殤書的季節啦!!!我這次的整體部落格設計是有隱藏意涵的啊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