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素鈴】神君,今晚渡劫嗎?(終上)

 

  孕中的風采鈴難免有些多愁善感,這幾日夜裡不知是因著暑熱,還是為了什麼其它緣故特別難以成眠。

  他替她打著扇子柔聲探問:「還是睡不著嗎?要不我們出去看星星?」

  風采鈴隔著個肚子有些艱難地偎進他懷裡,悶聲應道:「你回歸仙班後會變成星星嗎……」

  「原來是在胡思亂想這個。」素還真啞然失笑,輕拍著她的背脊安撫,「成功渡劫飛昇神君後怕是有無窮盡的時間,就算此世無法長相廝守,我也會守著輪迴台把每一世的妳都找回來,如此可好?」

  「……轉世的我還是我嗎?」

  「當然啊,神魂是不會變的。」

  風采鈴靜默了會後幾不可聞地嘆了口氣,「縱然神魂不變,可我並不覺得那是我。」

  「為什麼?」       

  「無數過往積累才成了今日的風采鈴,你要去哪再找一樣的過往給轉世後的神魂?」

  「我會替妳將那些過往都記著,找到後一件一件說與妳聽、再一起從頭經歷,如此可好?」

  風采鈴癟著嘴伸手捏了捏他的臉嗔道:「回歸仙班就要飲忘塵湯的人說什麼大話!」

  他任她捏著,有些口齒不清地回道:「誰說我要飲的?之前是說歷劫歸來無法排解前塵的神仙才喝忘塵湯,本仙君又不會為此難過。」

  「別逞強,該喝的時候還是喝吧!反正我不會知曉了。」

  「說不喝就不喝!別胡思亂想,我會找到妳的。」

  風采鈴定定凝視著素還真,纖指撫過他眉眼與額心硃砂,柔荑順著輪廓滑落貼上胸口,風采鈴幾經掙扎末了別開眼不敢再看,只剩聲如蚊蚋的剖白。

  「我只是怕……不想你把我給忘了、又怕你為此難受、更怕我自己……」

  「噓——」他俯首同她額抵著額眷眷廝磨著,「有我在妳什麼都不用怕,大不了應劫失敗我們一起灰飛煙滅,感覺也挺浪漫的?」

  「有人像你這般安慰人的嗎?」

  「本仙君被哄慣了確實不善安慰人,與其讓妳這般提心吊膽,不如今晚來渡劫吧?」

  「素還真你別鬧,我乖乖睡了便是——」

 

  「神君……白蓮神君!」

  素還真從舊事中回過神來便對上朱雀雲丹絕代殊麗的面容,姑娘微蹙著眉有些擔憂地探問:「神君可是累了?不如明日再續這場殘局吧。」

  「無妨,只是突然……」

  他望著她一時間難以成言,朱雀雲丹定定凝視著他,嘆了口氣終是選擇將疑惑說開,「我總覺得神君有時在透過我看著另外一個人。」

  「我眼中所見一直唯妳。」       

  「那個所謂的『妳』真的是我嗎?」

  朱雀雲丹的眼神太過明晰透徹,素還真覺得自己可以忍受旁人任何猜疑,唯獨無法承受由她親口提出的質問。

  「是……」   

  似是看穿他答得艱難,朱雀雲丹起身於香爐中再添了數味凝神靜心的藥材,薰煙裊裊掩去端麗面容上幾分太過的尖銳與凝肅,「難得見神君如此動搖,願離破惑之期不遠矣——正所謂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神君也該放下了。」

  素還真沒有正面回應她,只是把玩著掌中棋石另開新局。

  「朱雀仙君可還記得前塵?」

  「記得。」見狀朱雀雲丹重新坐回棋枰彼端,穩穩落下一子,「我曾託生為一國帝姬,肩負家族命運、經歷戰血兵禍等災劫才得以飛昇。可說到底那其實都算旁人的事,縱神魂是我但亦非我,歷劫過後頓悟世情,前塵因果便該盡數了卻。」

  「朱雀仙君看得如此透徹,實屬難得。」

  「天生仙骨缺情少愛,神君不也如此?」

  彷彿在與昔日的自己對話,素還真嘆息也似地笑了,「從前如此,不代表劫後依然,我想著所謂歷劫,或許就是要讓那些天生缺情少愛的神仙體悟凡塵眾情,方能對這世間多些共鳴與溫柔。」

  「白蓮神君不掌戰禍實屬可惜,若司兵劫我想這世間便能多些祥和、少些生靈塗炭。」

  朱雀雲丹揚起一抹不置可否的笑意,殺伐果決地結束了這場棋局。

 

     ※   ※   ※

 

  是夜,小仙娥秋分在幫自家仙君篦髮時忍不住多嘴問道:「外頭都在傳白蓮神君喜歡我們仙君,這才三天兩頭便帶著禮物往不夜天跑!仙君自己覺得呢?」

  「神君乃為崎路師兄摯友,劫後喪偶寂寞神識有些不穩,我不過就是替師兄多照料一二罷了……」

  朱雀雲丹有些無奈,關愛獨居神君人人有責!與其在旁看戲怎不多點仙友來分擔神君的寂寞?

  「原來如此,秋分下回見著那些嚼舌根的就去替仙君澄清!是說我瞧那白蓮神君不犯糊塗時也算儀表堂堂、談吐不凡,怎地仙君不喜歡他?」

  「沒有不喜歡,只是神君前塵未了怕是連我現在的模樣也沒能看清,不識面目何談情真?朱雀雲丹不願當個虛影,相較之下我還更喜歡崎路師兄跟太黃仙使多些。」

  「秋分知曉了。」

  於是過沒幾天,再度來訪的白蓮神君被個小仙娥插著腰擋在門外,秋分很是為自家仙君抱不平地說:「外頭傳聞想必神君也略有耳聞吧!」

  「什麼?」

  「就是外頭都在傳神君喜歡我們家仙君的事呀!可我們仙君喜歡的分明是崎路神君跟太黃仙使,您這樣他們都不敢來了……神君若對我們家仙君有一絲情真也就罷了,但從初見就錯認至今也沒能真正瞧清我們仙君的模樣,這樣實在太不公平也太沒道理了!」

  「素某知曉了,多謝秋分姑娘提醒。」素還真對小仙娥甚感抱歉地行了一禮,再將手上的陶甕遞去,「此為玉波池初春時搜集的荷露,用來煮水烹茶最是清心,還請姑娘替妳家仙君收下,就當素某這段時日以來多方叨擾的賠禮。」

  「神君客氣了,我家仙君說過——關愛獨居神君人人有責。相識一場,您若是寂寞,刀獸劍禽也是能陪您排憂解悶的……秋分不是不歡迎您,只是替自家仙君感到不平!方才若有言語衝撞之處,還望神君多多見諒。」

  素還真笑著擺擺手轉身遠走,小仙娥凝視那抹漸行漸遠的雪色忽覺滿目蒼涼,抱著陶甕有些悶悶不樂地回返不夜天。

  就這樣不夜天接連清靜了幾日,直到崎路人來訪才又熱鬧了起來!小仙娥秋分開開心心地取了荷露煮水烹茶,又吩咐刀獸劍禽幫忙收拾滿桌來自鳳族的禮物。

  朱雀雲丹笑著親手替崎路人沏了杯茶奉上,「師兄前去鳳族怎沒先同我說一聲?若提前知曉也好替師兄畫張路觀圖導覽風光。」

  「我不過乘興而往,下回再請妳當回東道主好生款待!是說恰逢族老,便幫妳順道捎回幾許來自家鄉的關愛與祝福,回頭記得同人致謝。」

  「朱雀雲丹知曉,多謝師兄。」

  崎路人持杯飲落茶水後忍不住驚訝地打趣道:「這是用玉波池上的荷露泡的吧?素還真忒不夠意思!初春的晨曦就這麼一小甕也不知道給兄弟留點,全送妳這兒來了?」

  「師兄若是喜歡,朱雀雲丹便借花獻佛吧!」

  她笑著望向自家小仙娥,秋分即刻俐落地將陶甕以巾布包妥送至崎路人面前,對方連忙搖手苦笑著推拒:「妳是不知道這荷露的珍貴,素還真送的還是放不夜天吧!師兄想喝再去同他討就好。」

  「說到這個白蓮神君也有幾日未曾到訪了,師兄此去討茶正好探望探望他。」

  「妳說他……幾日沒來了?」

  聞言崎路人微微蹙起眉頭,秋分見狀有些惴惴不安的應道:「白蓮神君約有七日未曾來訪了。」

  「我先去瞧瞧他!」

  崎路人起身欲離前忍不住回頭問了朱雀雲丹一句:「外頭傳言我也略有耳聞,師兄想知道妳是怎麼想的?」

  「我對神君的心思,就如師兄早先囑託朱雀雲丹的那般——關愛獨居神君人人有責。」

  崎路人仰天長歎了口氣,無奈道:「果然如此……師兄知曉了。」

 

     ※   ※   ※

       

  「……轉世的我還是我嗎?縱然神魂不變,可我並不覺得那是我。」

  那日從不夜天回到琉璃仙境,素還真的眼前便開始出現風采鈴的幻影,姑娘時而朝他恬靜微笑、時而泫然欲泣地重複質問著,有時又倏地化為朱雀雲丹端肅殊麗的面容,那雙明晰透徹的眼眸帶著指責定定凝視著自己。

  「縱神魂是我但亦非我,歷劫過後頓悟世情,前塵因果便該盡數了卻。」

  於是素還真也開始懷疑起自己堅持至今的一切——所以,朱雀雲丹是風采鈴嗎?就算他替她記得所有前塵,但若她不願接受,那麼這個無論音容笑貌、境種根骨都與之截然不同的鳳族女子,還是他心心念念的小村姑嗎?

  「崎路也就算了,我的采鈴才不會喜歡太黃君……」

  素還真嘟嚷著漸漸陷入了八苦魔怔——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掌心泛著紅光的情字又深陷一分,隨著噬骨蝕心之痛逐漸由紅轉黑。

  「素還真!」

  隨著崎路人的喚喊聲響,素還真猛然清醒勉強穩住心神,回頭朝友人露出一抹笑。

  「什麼風把我們騎鹿大仙給吹來了?」

  「你無恙吧?我聽小秋分說你接連幾日沒去我師妹那,就趕緊過來看看你。」

  「我不去叨擾朱雀雲丹便不用累你盯梢了,豈不正好?」

  崎路人聞言一愣!凝神細視起素還真。

  「你不太對勁……」

  「素某一向如此不是嗎?」

  崎路人一時間也說不出,此時素還真渾身散發的違和感究竟從何而來,他定定觀察了會,然後蹙緊眉頭問道:「你素好雅潔,今日怎麼連衣角髒了也沒注意?」

  聞言素還真啞然失笑,隨後越笑越見顛狂。

  「崎路,蓮出淤泥我本來就是髒的……」

  「正所謂淨從穢生、明由暗出,你都維持這出淤泥而不染的模樣多少年了?何苦陷於我執,糾結起水面下的東西……」

  「素某只是突然認清了許多事,例如——」他仍是止不住地笑著,笑聲裡滿是哀莫大於心死的蒼涼,「朱雀雲丹不是風采鈴。」

  乍聞此語崎路人也不知該如何反應,是該慶幸那人終於面對現實,亦或擔憂對方從此一蹶不振,執念無果反生心魔……

  「我知曉希望落空的感覺很令人難受,可再傷再痛你當年也撐過來了!若這回真熬不過,便同你當年自己說的那般多飲幾碗忘塵湯吧?我去請少艾一起來幫忙,總會有辦法幫你從這前塵劫難中解脫。」

  「可是崎路,如果連我也選擇忘卻,采鈴就真不在了……」

  崎路人長吁了口氣,拍拍友人的肩頸嘆道:「你明白的,無論是否還有來生,從應劫那刻起風采鈴便已消散於天地間不復存在。所以記著又如何?忘了又如何?如今最該做的就是徹底放下她、也放過你自己!小村姑直到最後的心願都是望你安好,唯有勘破情關成功渡劫,才不枉那些付出與犧牲。」

  聞言素還真頹然坐倒,崎路人勉強安置好對方後,急急化光往慕少艾所在的峴匿迷谷而去,方落地便見著小仙童阿九正邊磨藥邊碎唸著某人虐待童工。

  他從乾坤大布袋裡掏出幾隻麥芽糖塞進阿九手裡問道:「少艾呢?」

  阿九含著糖有些口齒不清地應答:「大仙我跟你說!少艾他最近吃錯藥了,竟然乖乖閉關在丹室裡煉藥……你們最近有誰要渡劫嗎?」

  「還真給你說對了。」崎路人苦笑著揉揉阿九柔軟的貓耳後嘆了口氣,「可現在事態緊急,少艾可有留話給你他哪時能出關?」

  「落日煙下雪的時候?唉呀呀我開玩笑的!關於這個少艾他留了錦囊喔。」

  「這麼神秘?」崎路人接過錦囊拆開一看,裡頭竟清楚交代了素還真可能囿於心魔導致墮天一事,還要他七日後自行於丹室取藥至輪迴台救人。

  他咋了咋舌望向貓耳小仙童,「阿九,你們家少艾怕是要晉升先覺了……」

  「喵嗚?」

 

(未完待續)

 

慕曦語 寫於 2021/2/20~2/25(元宵) 

 

※※※※※※※※※※※※※※※※※※※※※※※※※※※※※※※

 

【後記】神君今日又被仙君誅心了嗎?關愛獨居喪偶神君人人有責ヽ()

 

  歡迎來到朱雀仙君字字誅心的美好時光~禍紅情劫的滋味白蓮神君誠摯邀您一同品嘗XDD

  因為下篇又快樂的字數爆炸,於是乾脆的再拆篇~事實證明真的不要在寫完正經文章後,馬上來寫這款歡樂(?)篇章,因為昨天剛寫的《少年夢》太正經,我今日放飛起自我來誰也壓不住……OTZ

  而且我身旁親友顯然都樂觀其成,我下篇的後記一定要傾情演繹如何專業賣盟主!輪迴台上沒有調味罐啦(/‵Д)~ ╧╧

  這篇快樂地探討了起所謂轉世梗,那種是你又非你的曖昧最美妙了~照風采鈴的論調來看——朱雀仙君確實不是小村姑XD

  畢竟設定了容貌境種與根骨都完全不一樣嘛~╮(′~‵〞)

  然後快樂地寫了少艾家的小阿九,貓貓耳仙童表示,自家藥神閉關前邊懶洋洋曬著太陽,邊說自己正在接收大宇宙的意志XDD

  最後祝大家元宵節快樂!下一篇就正式完結啦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