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素鈴】神君,今晚渡劫嗎?

  許多傳奇故事無法免俗地都有一個老套的開頭,白蓮神君覺得他此生最輝煌的傳說,恰巧正是這麼一個仙界爛大街的開頭——

  「恭喜啊白蓮花,你千年一遇的升等機會終於來了!速速下凡去歷個劫吧?」

  素還真端坐於他的蓮臺之上拈花微笑,一派從容說起胸無大志的推託言詞:「多謝,可惜素某對升等沒興趣,當個小小散仙足矣!若不是八趾麒麟師父仙去的早,我還想待在他老人家身邊當一輩子的仙童呢……」

  「你都幾萬歲的老妖精了還好意思當仙童?不敢渡劫就直說!是不是怕自己平日作惡多端、廣結孽緣,下凡之後業力引爆?」

  「崎路,你想報上回我真讓你下凡去騎鹿的仇就直說!但凡歷劫眾仙互寫命簿,冤冤相報何時了?仙界這股歪風是時候該整整了。」

  「你這個寫遍眾仙命簿還做莊開賭盤的始作俑者,好意思跟我提整肅風氣?解鈴還須繫鈴人,要終結這股歪風除非讓眾仙排寫你這回歷劫的命簿,從此以後前塵兩清、互不相欠。」

  「這能單怪素某嗎?說到前塵兩清,還不都是因為你們在我初次歷劫時排寫的命簿太過精彩,素某回歸仙班後適才開始參與命簿編寫,如此投桃報李相助諸位仙友順利渡劫卻被你們這般誤解……」

  想起素還真當初驚天地、泣鬼神,因為歷劫太過慘虐直接從仙童變仙君的往事,崎路人搔了搔頭乾笑數聲道:「你初次歷劫的命簿如此曲折坎坷也不能全怪我們啊……為求公平起見大家就一個坎骰一次,誰知就骰出這麼個苦大仇深的命局來。好啦,這回大家排布時會先讓你知曉要經歷些什麼,細節我們也不多干涉讓你自由發揮如何?」

  「哼,勉強同意。」

  於是白蓮仙君終於要下凡歷劫挑戰飛昇神君,瞬間成了全仙界的大事!眾仙磨拳擦掌於琉璃仙境外排隊等著骰出命簿裡每一道曲折——

  藥神慕少艾骰完後率先抱頭哀號:「唉呀呀,這回怎麼不是託生個姑娘家?劍君的圓月彎刀續集無望,我的峴匿迷谷又該收他跟那十二把劍靈了……」

  「這回還給他骰出了無父無母、族系凋零的命局,眾所期待沒有宮鬥也該宅鬥,白蓮花勾心鬥角謀求上位之路的戲碼也沒得看……」

  此時照世明燈笑瞇瞇地加入討論:「我方骰出這一世健康無虞、長命自然壽終呢,真好。」

  「呼呼,換個角度想,讓這腹黑白蓮花晚些回歸仙班也算好的。」

  「諸位仙友不要絕望得太早!我們還有最大劫沒骰出呢,沒成功渡過這劫都不算啦。」

  「喔喔喔——」

  被成功燃起看戲希望的眾仙,紛紛探問起負責骰主劫的是哪位仙家,此時半空中傳來熟悉詩號。

  「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吶!」

  「啊,是一頁書前輩。」

  「嘖,沒好戲看了!前輩素來疼那朵白蓮花不說,由他主骰最慘頂多來個『可憐獨戶寒門郎,獨守青燈古佛旁』的命局。」

  「那可不一定喔~」安撫著眾仙友,崎路人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據我所知,前輩同海殤前輩今日有約,哪來這個閒工夫管素還真歷劫的命局?」

  「可方才……」

  「等著瞧吧——」

  此時琉璃仙境內素還真同負責記錄命簿的一線生展開激烈爭辯,「前輩再怎麼沒空也不能叫祂座下的金翅大鵬鳥來代骰呀!」

  「命中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前輩說無論誰骰主劫它都訂在那,素還真你要認命。」

  就在兩人爭論不休時大鵬鳥已叼起命骰,頭一甩骰子便朝素還真眉心襲去!猝不及防間被磕了一下,素還真一手摀額另手恰恰接住了命骰。

  「陽翼!別以為有前輩罩著我就不敢動你,琉璃仙境缺把金翅大鵬鳥的鳥毛撢子很久了!」

  「素、素還真你的命骰!」

  在一線生驚懼的喚喊中,素還真低頭看著發出主劫紅光的命骰,化出一個情字後緩緩融入掌心。

  「情劫?」

  「你慘了,看這態勢還是刻骨蝕心拔不出來的那款……」

  「嘎!」完成任務的陽翼得意地展翅直衝雲霄,在漫天金光中守在琉璃仙境外的各路仙友,終於如願聽見白蓮仙君淒厲且崩潰的哀號。

  正所謂天道好輪迴,蒼天饒過誰——良辰吉時一到,白蓮仙君在眾仙友的簇擁下來至輪迴台。

  「素還真,加油喔!回返仙班時帶個小仙童上來也不是不可以啦。」

  「閉嘴。」素還真視死如歸地朝孟婆伸出手,「湯呢?」

  「不用。」

  「啊?」

  素還真有些詫異望向身旁露出詭異微笑的仙友們,藥神笑著拍拍他肩頭解釋:「呼呼,大夥當仙友那麼多年,念你此回渡劫不易,特地聯合上書求了免去忘塵湯,雖無法保留法力但能讓你清醒的面對劫難。」

  「你們有那麼好心?」

  還來不及質疑與感動,崎路人勾過素還真另邊肩頭言詞懇切地補充道:「那是當然!難得情關大夥自然想看真正的白蓮花如何應劫,省得你上來一句歷劫那個是我不中用的凡身,就把前塵往事推個一乾二淨啊哈哈哈——」

  「你們一個個都給素某記著!」

  於是白蓮仙君悲憤地自輪迴台一躍而下,於個僻靜的農村裡呱呱墜地,出生沒多久便接連失去爹娘,由一線生託生的善良村民撫養長大。

  一眾仙友三不五時會下凡關心關心他,順便陪著渡過大小劫難,其中便屬崎路跟慕少艾來得最勤,一個化身成雲遊四方的賣貨郎,另個乾脆託生成村裡的藥師。

  眼見著此生的素家兒郎終於長到一十八,正是個應劫的好年紀!八卦的二人開始探問起他的渡劫大計,只見素還真邊嗑著瓜子邊胸有成竹地答道:「我打算談場很爛的戀愛來應劫!

  「少艾,孩子跳輪迴台時撞壞腦子了!快幫忙看看。」

  「唉呀呀,胡說什麼呢崎路,這孩子腦袋本就是壞的!」

  「你們到底還想不想聽我的應劫大計……」素還真翻了個白眼後看向乖乖坐好的損友們,癟癟嘴續道:「我打算找個順眼的村姑同她放牛吃草、數星星看月亮發展一段單純美好的戀曲。」

  「唉呀呀,聽起來還不錯?」

  「爛的在後頭——就在我倆情到濃時準備論及婚嫁,我就要去跟姑娘說:菩薩突然託夢說我是祂座前金蓮,今生不宜情愛打算出家修行,從此青燈古佛了卻殘生……這戀情無果、虐心殘破聽著就很爛!這劫也就應了對吧?」

  「我覺得爛的不是戀情而是你這個人……」

  「呼呼,同感,最好情劫有這麼好過!」

  「我哪裡爛來著!這已經是我所能想到最不傷姑娘清譽的辦法了,我是去出家又不是去花天酒地,她輸給了神佛又不是其他姑娘也沒什麼好難過的!待她出嫁那日我就在山寺前吹笛相送……唉,想著我就覺得自己好慘好可憐。」

  崎路人受不了的拿出命簿翻了兩翻,指著其中一行要素還真細看,「你可知一線生為什麼飲了忘塵湯下凡來當你養父?就是他在擲命骰時給你骰了個父子情深緣淺的爛命,於心有愧才想著下凡能以爺爺的身分替你們父子化解……你命有子嗣啊,難道想辜負姑娘後再棄子出家?」

  「子嗣這問題能靠收養來解決吧?素某等等就出門去撿一個!」

  「給我回來!什麼子嗣先放一邊去,根本問題在於你真的太小看主劫為情時毀天滅地的難度!歷來多少仙友折在這關萬劫不復,大夥雖然平時笑鬧慣了但也不想看你為此飛灰湮滅,所以才破例免了你的忘塵湯還三不五時下凡託生相助,你……」

  「我都知道。」素還真擺了擺手仍是一派輕鬆地笑道:「我的情劫是難度最高的禍紅,就算應劫了一個沒處理好回歸仙班後依舊後患無窮,我會妥善處理你們就放心等看戲吧。」

  慕少艾拍了拍崎路人的肩安撫道:「再說怕就多了,素還真何許人也,他寫過的命簿哪個不是看起來曲折離奇、九死無生,最後卻讓眾仙友安然渡過的?相信我們準白蓮神君的能耐吧!」

  於是應劫的劇本開始照著素還真的排佈走,他找了個有隔壁村小夥子癡心暗戀的姑娘當對象,想著將來一拍兩散了姑娘的終生依靠也有著落,便放心地同她放牛吃草、玩月賞星,從田裡莊稼聊到人生哲理。

  一線生為此感動得老淚縱橫,想著這個彷彿生來討債的義子終於做了件正事,瞧瞧他找來的未來兒媳婦多完美可人啊!於是在老父親拿出多年積蓄要他準備去提親時,素還真覺得一切水到渠成是時候準備應劫了。

  那夜風清月白,姑娘同他一塊坐在樹屋上盪著腳數星星,他覷了眼姑娘恬靜美好的側臉,一瞬間竟有些捨不得移開視線……

  姑娘察覺他凝視的目光,薄紅著臉笑了起來,「教你數星星你盡看著我的臉做什麼?」

  「以後怕是只能看神佛寶相跟和尚唸經了,趁現在此身尚在紅塵便多瞧個幾眼。」

  「你這又是上哪看了些怪力亂神的小話本,盡說些胡話!」

  「采鈴。」那是他頭一回如此慎重地執起姑娘的手,心如擂鼓砰然響動,「我、我……」

  「我知道。」看素還真一臉窘迫,姑娘善解人意地將柔荑反覆於他掌上,「一線生伯伯都同我說了,下個月十五是個好日子。」

  「啊?」不是吧!這也太順利了吧?姑娘是會讀心術嗎?怎麼連他下個月十五打算出家都知道!

  頭一回同姑娘提分手的素還真強迫自己冷靜下來,理清思緒後覺得和姑娘有些對不上話,他重整態勢後打算一鼓作氣將話說清楚!

  「采鈴,妳先冷靜下來聽我說——妳是個好姑娘,萬裡挑一找不出缺點的那種好!都是我對不起妳,我們真的不能在一起。承蒙神佛感召,我打算下個月十五出家去,隔壁村的太黃君暗戀妳很久了,他家有田有房是個極好的歸宿,我倆就此好聚好散吧?祝妳幸福。」

  素還真別過臉等著迎接頰上熱辣的疼痛,卻只等來姑娘溫熱的指掌輕輕貼上他的額間。

  「沒發燒啊?你是不是胡亂吃了什麼野菌子,我們去找藥師替你看看吧?」

  「我沒亂吃什麼東西我很清醒!我要同妳分手——」

  「為什麼?」

  「因為我是菩薩座前金蓮,渡了情劫修行圓滿就得回歸仙班!人神有別我倆註定不會有結果,姑娘,趁一切都還來得及我們就此散了吧?」

  風采鈴眨眨眼偏頭想了想後續道:「若你所言為真,正確來說應該是要渡了情劫、修行圓滿才能回歸仙班吧?」

  「嗯。」

  「那我們就更不能分手了啊!」風采鈴歡快一擊掌,興致勃勃地同他剖析條理,「你現在之所以能這麼乾脆同我提分手,便證明了你沒應了這份情劫,所謂情劫若真能這麼輕易渡過,小話本裡哪來那麼多神仙為此灰飛煙滅?」

  「那是小話本。」

  「所以你們渡劫失敗不會灰飛煙滅?」

  「會,而且我還特別衰被骰了情關當主劫,看在相識一場妳行行好幫我渡個劫吧!」

  「好啊。」姑娘笑盈盈地重新執起他的手,「首先你要真的愛上我。」

  「我瞧采鈴妳平時挺聰明的,怎麼挑這個時候犯胡塗……都說了人神有別我倆注定不能長相廝守。」

  「正是因為無法長相廝守才算應劫啊!你想想,所謂劫難沒勘破三塗八苦哪得靈台清明?」

  「妳說得也沒錯,可是我……」素還真漩眉緊蹙突然覺得姑娘說得挺有道裡,可問題的根本在於——

  「我天生缺情少愛,對風月之事半點興趣也無。」

  要素來驕傲的白蓮仙君對一個小小凡人承認,自己活了幾萬年卻對男女情事半點不通其實挺丟臉的!虧他還是眾仙娥心目中仙侶榜上的常勝軍,但本質就是株沒經歷過紅塵情愛的淨蓮,初次歷劫飛升的過程雖然慘虐,可經歷的大多是戰苦兵火、天煞孤星的命格,論渡情劫確實是頭一遭……

  「以前當神沒有,不代表現在當人沒有。」

  似是看穿素還真的苦惱,姑娘捧過他的臉,美目流盼間閃過一絲促狹精光,「神君敢同我渡劫嗎?

 

(未完待續)

慕曦語 寫於 2021/2/14

 

 

※※※※※※※※※※※※※※※※※※※※※※※※※※※※※※※

 

【後記】聽說是擲筊出來的應景賀文——神君,今晚渡(過)劫(節)嗎?ヽ()

 

  大家情人節快樂!(´▽`ʃƪ)會有這篇完全就是一個歡樂的意外~本來應景賀文是打算寫劍挑番外的《棒打鴛鴦雞吃蟲》,可是寫了75%發覺都是崎路跟某素在練蕭崴,感覺素鈴的成分太少不夠應景才上噗浪問神骰籤,結果這篇新腦洞直接骰出了大吉XDD

  只是換篇後--好喔,結果我們新篇開頭依舊是崎路跟某素在練蕭崴嘛!

  (ㄏ ̄▽ ̄)   ( ̄▽ ̄ㄟ)

  恭喜崎路大仙終於拿到某素的命骰跟筆,有仇報仇,無仇也寫來讓眾仙友樂上一樂!白蓮仙君下凡歷劫的賭盤開起來~╮/(>▽<)(>▽<)

  基本上原本就打著個放飛自我的歡樂無腦應景小短篇,只是寫著寫著自己認真起來!基於大好情人節,認真的部份我們還是放到下回讓大家好好過節吧~

  我原本的設定裡某素要很囂張地跟姑娘提分手!結果他現在手足無措個啥啊!你的囂張然後活該被惡整的橋段呢!?

  沒有,我們只看到一個凡間姑娘正快樂地教仙君怎麼渡劫(≧)

  看慣了談情說愛小話本的凡間姑娘才是最恐怖的!論情劫要姑娘來主筆才夠狠、夠虐、夠來勁呀~仙君,加油喔!一個沒撐過渡劫失敗就是灰飛煙滅的命運啊( 3)y▂ξ

  我們充滿某慕個人風格的下篇見!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