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素鈴】神君,今晚渡劫嗎?(中)

  事實證明人都是經不起挑釁的生物,待素還真從如夢似幻的幸福生活中回過神來已然應劫——懷裡是尚在啼哭的稚兒,堂上是芳魂已杳的愛妻牌位。

  「正是因為註定無法長相廝守才算應劫啊……」 

  想起風采鈴生前曾說過的話,素還真心頭空落落的開始感覺疼痛。

  出事後慕少艾跟崎路人擔心素還真撐不過情關,不分晝夜地守著打算多少幫忙擋些應劫天雷,布袋師拍了拍他肩頭勸道:「哭出來吧!哭出來會好受些。」

  「哭出來我是不是就算應劫了?那續緣怎麼辦呢……」       

  「你就算應了情劫,也要等到此生圓滿才能回歸仙班,別忘了慈郎幫你骰了一世健康無虞、長命自然壽終。」

  「真殘忍吶。」素還真抹了把臉低聲笑起來,「真殘忍……」

  然後他看向一直沉默不語的慕少艾問道:「少艾,你老實告訴我——是不是我當時不選采鈴來應劫,你就能救她?」

  「對不起,我真救不了……這是她和你命中注定的劫難,任憑我醫術再怎麼高超,也無法扭轉既定的天命。」

  「什麼天命?都是我害了她!我若不選她來陪我應劫,現在說不定還跟隔壁村的太黃君過上人人稱羨的好日子……是我,都怪我……」

  「素還真!」       

  慕少艾和崎路人同時伸手想拉住素還真,卻發現他掌中紅光大盛——浮出的情字正在緩緩消散,素還真驚懼地牢牢握住手掌,終於隨著天雷響動落下淚來。

  「不要散……拜託妳……留下來……」

 

  為著孩子的緣故素還真勉強渡過情劫,當他長命壽終回返仙班那日,一眾仙友罕見的沒調侃他,只是道了恭喜便各自散去。素還真留在輪迴台看著孟婆正在為他熬製忘塵湯,想起了風采鈴曾問過他一個問題——

       

  「那些渡完劫後的神仙,回返仙班都是怎麼處理前塵往事的呀?」

  風采鈴撫著孕肚看向正幫她揉腳的素還真,那人抬起臉睨了她一眼嘆道:「與其擔心妳腹中的小傢伙,還不如多擔心自己些。」

  「你會帶他走嗎?」

  「不知道,我最近頓悟了一個道理——當神仙沒有比當人快活多少,若他留在人間比較好便讓他留著,我會在天上好好守著他的。」

  「嗯,那除此之外,如果是一些很難受又無法處理的前塵,你們神仙又該怎麼辦呢?」

  「輪迴台有忘塵湯,喝了便能忘卻在凡間種種難受的經歷,一碗不夠就再乾一碗!包管能把所有劫後別緒通通洗得一乾二淨。」

  「這樣啊……」風采鈴溫柔笑著撫過他的眉眼,「那我就不用擔心你應劫之後太難過了。」

  「妳少臭美!本仙君無情無愛、不懂風月,才不會為個凡間女子難過。」

 

  「神君,忘塵湯熬好了。」

  素還真從孟婆手中接過杯盞,沉思良久後問道:「我能不喝嗎?」

  「神君,您的情劫乃為禍紅,若不徹底忘卻怕是後患無窮。」

  「我知曉,若日後真有需要再麻煩妳吧。」   

  素還真將忘塵湯放回桌上,一個人在輪迴台的水鏡前待了七日……

  其實在情字於他掌中消散的那刻起,他便隱隱察覺——哪怕是上窮碧落下黃泉,他或許再也尋不著風采鈴了。

  有些神魂可以重入輪迴累世流轉,而有些神魂卻只能與之一期一會的相逢,此世別後便徹底消散於天地。

  情之一字,本就難過。他只是不死心地想再看看她,若終是無果,便讓她永遠留存於自己腦海心間也是好的。

 

     ※   ※   ※

 

  日子就這樣又過了數百年,飛昇後的白蓮神君一改昔日輕狂變得穩重,也不再參與任何命簿排寫,每日除了例行事務便是往返輪迴台瞧瞧水鏡裡的芸芸眾生。

  崎路人有些受不了素還真這模樣,終於在他飛昇神君滿五百年的這天,掄著乾坤袋站在他面前,大有再不出門透氣就要把人打包帶走的態勢。

  「該出關同眾仙友交際啦!別老窩在琉璃仙境跟輪迴台,今天剛好是我小師妹飛昇的大好日子,陪我去認個親順便多關照關照姑娘家。」

  「你哪來的小師妹?敢情你大師父有了你這乾坤袋還嫌不夠,又縫了只玲瓏百寶袋?」

  「就說你這樣整天窩著不和眾仙友打交道不行!你以前可是消息最靈通的,仙界都多久沒誕生新的鳳凰族裔了,難得出了隻通體火紅的小朱雀,我大師父看著喜歡認了當關門女弟子。我上回見她還是隻小靈鳥,不過福報好天生仙骨不凡,竟才花了五百年就飛昇仙君。」

  「所謂根骨不脫累世業報,說不定她前生也是應過大劫的,不然怎能飛昇得如此快速?」

  「誰知道呢?好啦快出門陪我去迎迎小師妹。」

  素還真就這樣半推半就地被崎路人拉出門,聚仙庭裡已滿是各路仙家,突來鳳鳴破雲霄!白日焰火竟也絢爛奪目,隨著仙樂齊奏待流光散去後,紅衣雪膚的女子翩然落地,流墨似的黑髮於風中飄盪時隱隱帶著一絲牡丹馥郁花香。

  「真夠浮誇的……」許久沒來這聚仙庭接仙友飛昇,素還真已然忘了昔年這股浮誇的飛昇之風就是由自己帶起來的。

  聞言崎路人持肘撞了素還真腹側一記,同他使了個眼色示意閉嘴,一身華光未消,紅衣的麗人先同各路仙友行禮寒暄後,才漾著愉然淺笑朝他們走來。

  「崎路師兄。」

  直到此時素還真才破開重重仙障看清了那人模樣,他不可置信地喃聲問道:「采鈴?」

  急著去迎自家小師妹的崎路人沒察覺他的異狀,趨前同姑娘熱情地聊起家長裡短,「一晃眼都這麼大啦?之前在百里泣師父那見妳還是隻小雀鳥呢!瞧這一身仙氣卓然,想必修行得甚為勤謹。」

  「說到修行師父他老人家特別交代,要我上來了盯緊師兄精進修為。」

  「唉呀呀千萬別!難得脫離師門師兄帶妳去玩,這就介紹幾位仙友跟必遊洞府給妳認識。」崎路人笑著回眸朝他招手,「素還真快來見見我家小師妹!」

  姑娘倒是落落大方地主動走來,正想自我介紹時猛然被他一把捉住了手。

  「采鈴……」       

  姑娘愣了愣,朝他綻了抹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晚輩名喚朱雀雲丹。」

  「妳終於回來了。」素還真彷若未聞般執起她的手貼上心口,「今晚渡劫嗎?」

  啪!

  路人至今似乎還能聽見自己理智線重複斷裂的聲響,於琉璃仙境裡指著素還真崩潰質問:「拖你出門是我不好,可你有病要說啊!光天化日下拉著我小師妹口出虎狼之詞,怎麼聽都像瘋癲老神仙騷擾新進女仙友,傳出去能聽嗎?」

  「素某沒瘋沒病,現在覺得前所未有的好。」

  「好你個頭!你病多久了?是不是瞧哪個女仙友都像你家小村姑?」

  聞言素還真朝崎路人露出了比他還要更為疑惑的表情,「崎路,你分明也見過采鈴的,難道認不出來嗎?」

  「認你個南天門啊!我師妹從音容笑貌、境種根骨都跟小村姑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好嗎?」

  瞧素還真一臉不可置信的呆愣模樣,崎路人覺得這下真心要糟!

  「總之,你先待在琉璃仙境裡好好冷靜冷靜,師妹那的問題我會幫你處理妥貼,我去找一下慕少艾你乖乖地別亂跑。」

  看著崎路人化光離去,素還真邊思索他方才說過的話語邊困惑地揉了揉眼,忽感紅光飛閃而過、隨即掌心傳來一陣刺痛——他攤開手看著那個隱隱浮出的情字,露出飛昇神君以來最為真心喜悅的笑容。

  「果然是妳。」

 

     ※   ※   ※

 

  過沒幾日他隨崎路人一道去向朱雀雲丹致歉,崎路不知先同朱雀雲丹說了些什麼,姑娘非但沒為了那日的失態之舉置氣,反而一臉同情地寬慰他要好生休養。

素還真便順水推舟地裝病博得姑娘同情,開始了三天兩頭往朱雀仙君的不夜天跑的日子。

  崎路人看著恢復了神采奕奕的好友,心中五味雜陳地問道:「素還真你老實同我說,你是還沒放棄她是小村姑的可能性,還是真心喜歡上我小師妹?」

  「我喜歡你小師妹,因為她是采鈴。」

  「啊啊你沒救了!要我說多少次她真不是小村姑,離我家師妹遠一點——」

  崎路人覺得自己簡直要瘋!為此他還特地跑了鳳族一趟,確認了朱雀雲丹初次應劫的時間根本同風采鈴的存在對不上,什麼湊巧遇上哪路大神下凡渡劫,飛昇之後再續前緣的戲碼根本只是癡人說夢!

  但素還真只是將他調查好的宗卷全數推開,笑著同他說:「崎路人多謝你,無論因由為何,我知道是她就夠了。」

  「她不是!」

  「她是。」素還真握緊掌心堅定地同崎路人說道:「我會證明給你看。」

  為此崎路人心驚膽戰地盯了素還真一個多月的梢,卻發覺那人所謂的證明行動,只不過是三不五時去找他師妹談天說地、下棋烹茶。

  「呼呼,怎麼看都只是單純的仙友交流,我瞧你小師妹也挺歡迎他的。」同為旁觀者的慕少艾如是說。

  「你不懂啦!師妹只是用關懷獨居喪偶神君的心情,把素還真當成長輩在照顧……」

  崎路人無奈地抹了把臉,都怪他當初把素還真描述得太可憐,才造成如今騎虎難下的境況,他總不能現在衝去師妹面前大喊素還真其實別有用心吧?

  「噯,我說崎路,盯了這幾日梢你難道沒發現他們這相處模式有些眼熟?」

  「不就當年他追小村姑,兩人日日喝茶談心看月亮,走愛在放牛吃草間的純情戀曲那套。」

  「唉呀呀,你說有沒有可能……」

  慕少艾噙著抹八卦笑意看向崎路人,對方卻在深思後不可置信地說道:「難道素還真已經真心喜歡上我家小師妹!只是礙於前塵,所以才一直自欺欺人地強調師妹是小村姑?」

  「崎路,你有如此奇思妙想怎不託生凡間去寫個小話本……」

  「那你以為還有什麼可能?」

  「素還真的身體狀況我仔細檢查過了,眼睛跟仙骨沒有任何問題。依照我對他的了解,能那麼肯定你家師妹就是他的小村姑,一定還有其他能成為關鍵證據的存在……」

  慕少艾邊說邊推敲,臉色卻漸漸沉了下來,「崎路,我想我們要把這兩人給盯緊了,勞煩你再去鳳族仔細調查姑娘降生的時間跟歷過的劫數,我負責去查素還真當年那本應劫命簿。」

  「你想到了什麼?」           

  「只是推測而已,希望一切只是我多慮。」

  崎路人看向慕少艾,那神情令人太過熟悉,他想起素還真在凡間應劫前,慕少艾也曾有過相似的靈思閃現,只是推測之語誰也不敢妄言,於是最後他們眼睜睜地看著風采鈴因劫而亡——

  「少艾,這麼多年過去你也該放下了。」崎路人攬過這個向來豁達的仙友,拍了拍他擔了太多責任的肩頭,「沒能救回小村姑不是你的錯……」

  「唉呀呀,我早放下了!只是雞婆了些不想再看某人哭鼻子皺臉的醜模樣。」

  慕少艾回以一笑,順理成章地懶倚在友人身上抽起了水煙,崎路人也沒推開他,自乾坤袋中摸出根甘蔗咬了一口。

  「甜的?」   

  「在後頭。」

  「那分我吧,老人家都喜歡甜蜜圓滿的結局。」

 

(未完待續)

 

慕曦語 寫於 2021/2/14~2/20      

※※※※※※※※※※※※※※※※※※※※※※※※※※※※※※※

 

【後記】又甜又虐是我口味~大家不要小看了陪神君應過劫的村姑ヽ()

 

  14號情人節那天我超努力的克制自己沒把頭兩段當結尾XDD

  雖然搶先看過的親友都問我〝說好的歡樂無腦小短篇呢?〞(;)但我依舊覺得這是個歡樂的故事——真的!慕少艾都說了喜歡甜蜜圓滿的結局,所以我們應劫要應得更認真點~╮(′~‵〞)

  我超喜歡現在正寫著的下篇裡,朱雀仙君的字字誅心!( ゚)

  然後真的不是哪路大神變身小村姑的設定,大家不要小瞧了陪神君應過大劫的村姑啊!野生村姑怎麼了!村姑不能逆襲嗎?只有你拿人家應劫的分,就不能反過來換人家上位嗎?某神君等著追妻火葬場啦XDDDD(快樂)

  因為爆了字數,所以決定寫好寫滿寫愉悅的拆成中跟下篇,我們下回元宵節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