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金光】不老花



 
  愛為何物?


  從她有意識以來存於骨血的,只有自久遠前徐福傳承下來的瘋狂計畫與信念,情之一字對她來說太遙遠,也沒那個必要。

  只是身為個有著不錯皮相的女身,行走人世總免不了遇上些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糟心事……當年的徐福,究竟因何原由擇了這副肉體已不可考,於是只能遁入佛門求個清淨。

  白比丘自沉思中回神後暗嘆了口氣,再一次提醒自己——不是「徐福」而是「我」啊!她隱隱察覺那些承載的記憶與自身的聯結正在鬆動,或許和她最近老和那個安倍家的陰陽師探討所謂的陰陽道與咒有關?那是反覆的自我辯證,我為何物?天道陰陽為何物?

  『白比丘,亦為咒也。』狡慧的陰陽師唇邊噙著抹耐人尋味的微笑如是說。


  白比丘承認那個名喚安倍晴明的陰陽師確實傑出,但自己對他的關注不過是因他為三千童男女之後、不過是因他可能是徐福期待已久的藥人之選——僅此而已。

  只可惜在幾次的試驗之後,安倍晴明雖有著超乎常人的術力與天分,但終究不是徐福一直在等的那個人……

  白比丘本因離開繼續她監督實驗的使命,可不知為何卻選擇留了下來,她說服自己,觀察了百年安倍流是最有可能成就終極藥人的血族,更何況安倍晴明在術法上屢有創舉,留在他身邊或許能悟出更多長生不老之法。

  於是她陪著安倍晴明歷經了播磨流與妖族之亂,看著那個意氣風發的少年一步步成長為大陰陽師,最後變成她眼前黃髮鮐背的老者。

  在漫長的陪伴中,中了「白比丘」這個咒的自己不知不覺交付了一切,她覺得他是能與之共享漫長生命的那個人,他的天賦與才能都不該止步於肉體的衰老與壽元的終結。

  可她低估了安倍晴明生而為人的固執,眼前老者睿智靈動的眸光不減當年,他說他不要以藥針之法延續生命,如此再製重生也不過是有著相同人格的陌生個體罷了。

  「誰叫我安倍晴明是上天下地獨一無二的存在呢。」

  聽著對方自豪的語調白比丘為之氣結,卻仍不死心的以十二訣伏邪陣誘之,而安倍晴明卻僅是深深凝視著眼前的不老花問道:「那麼屆時代我見證功成的,還會是眼前這個妳嗎?」

  白比丘默然無語,她所修習的蛻變大法在每一次重生時會磨損記憶,雖然能以藥針輔助保留意識,可這副不老族的肉體終有極限……

  她在那一刻頓悟了原來所謂長生皆只是虛妄,照安倍晴明的理論,即便重生她與他也不過是有著相似性格的陌生人,哪日擦肩而過那人也不會再為她回首,並肩共賞四季風月——名為安倍晴明與白比丘的咒,此生因緣交錯不過宇宙洪荒中一期一會的相逢。

  於是她守著這副不斷耗損的不老族軀體行至最後,只為見證那人託付的十二天訣伏邪陣的成功,卻在看見與年少那人生得十分相似的安倍博雅時再次失落。

  「確實不是你呀晴明……」她回到當年親手植下連命茶花的古洞對鏡笑嘆道:「可我還是我。」

  當光陰流轉不再是祝福而是無數寥落歲月的更迭累積,八百比丘尼徹底了悟何謂寂寞殺人。或許是為了排遣這份孤寂她踏上中原尋找本我,卻在與另一個徐福的相處與衝突中發現——原來早在安倍晴明含笑說著「白比丘亦為咒也」的那一刻起,「徐福」便已成了第三人稱。

  那些歡笑與寂寞皆因白比丘這個咒而逐漸明晰的「我」而生,不是墨家年輕鉅子口中複製的資料、也不源於千年前徐福的傳承,她終也成了那人口中上天下地獨一無二的存在。

  「是我。」

  她在徹底闔上眼前想起那株留於古洞的山茶,隨著名為白比丘的咒消散的此刻,這朵漂萍不老花也終於可以落地了。


慕曦語 寫於 2018/5/17


※※※※※※※※※※※※※※※※※※※※※※※※※※※※

【後記】感謝白比丘為我們實力演繹何謂〝戀愛談得好逆轉人氣沒煩惱!不怕套路深,就怕愛得不夠真~〞於是從這集起,她,再度成為我的白比丘姊姊了!(´▽`ʃƪ)

  昨天的鬼途奇行錄看得人一整個都不好啦! (╯‵□′)╯︵┴─┴

  想當初白比丘害岳靈休變成徐福那拍咪呀,之後我集集見她都以妖尼姑稱之!活生生就是曾經愛得有多深看妳變黑還掉智商我就有多憤恨……(變黑沒問題但掉智商真心不能忍!)

  沒想到啊沒想到~我們白比丘尼姊姊昨日以一招充滿虐心氣息的回憶殺,成功回到我心目中的姊姊寶座!!!

  劇裡呈現的那個本週最細膩也最深得我心的紅燭回憶殺——啊啊啊不行了!我吃!!我超吃!!!
 
  話說昨天看到那個姬髮白比丘回憶殺一出來對上的老頭,我跟看戲小伙伴就開始碎唸〝十二天訣伏邪陣?那老頭是晴明吧?是晴明對吧!〞結果還真是XDD

  安倍晴明有多好用大概就跟那大清的四爺很忙是同樣道理( 3)y▂ξ

  不過套路雖然老但是用得真正好!直到最後堅持以普通人的身分走完最後的人生,面對執著天命的白比丘那一句〝最後見證的那個妳還是妳嗎?〞可謂虐人至深。

  於是一個有趣的假設出現了~當初白比丘想拿來戳安倍博雅的肉芽針,承載的究竟是徐福還是安倍晴明呢?

  最後附上昨天鬼途奇行錄26片末彩蛋(?)裡白比丘唸的詩——

  八百年華,慘慘光陰,故舊凋零,寂寞殺人。

  古洞青燈,了卻殘生,花萎之刻,命終之日。

  可惜了象徵八百比丘尼的山茶花被動畫組做成了碗公靈芝OTZ但仍不減寂寞哀涼的氛圍,好喜歡姬髮又充滿少女氣息的白比丘啊……於是不管不顧就寫了,希望不會被日後劇情打臉得太嚴重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