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江南時雨——合昏(上)



  茶樓外的河道上炮聲不絕、鑼鼓喧天,迎親的搖櫓船結著紅綵首尾相連,替這粉牆黛瓦的水鄉小鎮添了抹喜慶的艷色。

  「人就是昏了才想要成婚。」同他對桌的青年摀著耳瞧了眼窗外,很是不屑地呿了聲。

  「或許吧?」素還真飲了口茶淡淡笑答:「因為有時太過清醒便連這點勇氣也沒有了。」

  「唷,聽起來小哥是過來人?這糕餅茶水便當談資,我請客!」

  「不過是個怯懦男子負心人的故事,不值一哂。」


   他招了小二過來結清茶資,與萍水相逢的青年點點頭權充作別後便下了茶樓,樓外廊棚滿是湊熱鬧的民眾,他今日恰是一身玄衣怕尋新人晦氣便靠著裡邊走,所幸目力尚佳再加上身高優勢,覓著人潮縫隙仍是看足了熱鬧。

  新郎倌家底殷實,迎親的船隊華麗綿長幾乎占去整條河道,他靜靜聽著周遭滿是祝福與欣羨的談論,無非是完美如戲文般的門當戶對、郎才女貌、佳偶天成……

  直到「才女」二字才令他猛然回神,載著新人的主船剛巧行至身側水道,忽地一陣風來揚起鳳穿牡丹的繡花蓋頭,在眾人手忙腳亂地遮掩下仍是露出新娘烏麗秀髮,襯得霞帔更顯明艷——素還真胸口一滯!顏色刺激著視覺記憶,玄黑與絳紅本就是最容易讓他想起那人的存在。

  歡天喜地的鑼鼓聲頓時刺耳起來,執子之手、白頭偕老其實是與他們最無緣之事。他甚至不敢想那人曾有的期望,若無遇見他、若無天蝶盟,或許她也能成為如今與他錯身而過的水鄉風景,在眾人欣羨聲中與良人相守、共渡平穩幸福的一生……

  她該是最值得所有美好的那個人,奈何為了他這株嗜血的蓮華折翼,殞落在濁浪驚濤不曾歇止的江湖。

  突來一陣喧鬧,新郎與媒婆正探出船艙朝廊棚裡祝賀的人們拋灑著喜糖,他也接到了一個卻失去繼續觀賞的興致,跟著說了句吉祥話後便匆匆離開。

  於是那日他比往常更早回到了風家古宅,推開門扉、越過轎廳後粉衣羅紗的娃娃便雀躍著步伐撲進他懷裡。

  「哥哥你回來啦!今日好早。」

  他笑著一把抱起娃娃應道:「今天湊巧遇著了嫁娶,人家好似還缺個迎新娘的出轎小娘呢!便提前回來問我們娃娃有沒有興趣。」

  「哥哥又尋人開心!出轎小娘都要是五六歲的小娃娃,采鈴都快十歲了。」

  「是嗎?可我看妳就還是個小娃娃呀。」

  「哥哥!」

  娃娃噘起嘴偏過臉去不理人了,他被她孩子氣的舉動逗得心情大好,一路哄著直至入了花廳的裡間,小丫頭掙開他的懷抱逕自爬上了凳子,疊手趴在紫檀木桌邊時才終於正眼瞧他獻寶似呈上的紅綢布包。

  「這是什麼?」

  「灑喜糖時被砸中的。」

  「哥哥今天遇著了大戶人家的嫁娶呢!小時後爹爹也帶我和秋分去看過河婚,那時喜糖都是直接灑出來的哪有這麼精緻講究。」

  娃娃拆著小布包將雙份的喜糖和喜果分好,他笑著剝了顆桂圓送至她嘴邊,「妳吃就好。」

  娃娃甜甜地笑出兩個小酒窩,也給他剝了顆桂圓哄道:「哥哥也吃呀!吃喜糖是沾喜氣不會被人笑話的。」

  「不是怕被人笑話,我只是不嗜甜罷了。」

  「那改吃長生果?」

  「好。」

  他們邊分享著寓意喜慶與祝福的乾果邊聊著今日見聞,娃娃對那場水上婚禮特別感興趣不住地追問他細節,「哥哥後來看到他們走橋了嗎?」

  「走橋?」

  「是呀!那邊有座送子來鳳橋,相傳南階送子、北坡來鳳,新婚夫婦都要上橋走一走的,還有人會在旁邊賭新娘子先選哪一邊呢。」

  「可惜我事前不知有此風俗便沒留下來湊熱鬧了。」

  「那哥哥你要好好記著呀,以後有了新娘子要帶她從階梯上去、斜坡下來,如此兜上一圈便是兒女雙全。」

  「娃娃懂得真多。」他伸手揉了揉對方一頭烏麗長髮沒再多說什麼,娃娃看著他若有所思的神態偏頭關心問道:「哥哥你怎麼啦?」

  「沒什麼,只是在想我們娃娃大了想要個怎麼樣的婚禮?」素還真笑著岔開話題,娃娃聞言微噘著嘴嘟嚷道:「我還小呢……」

  「替閨女置辦嫁妝可是很耗時費神的!妳早些想好我們早些開始準備啊。」

  「那麼麻煩不嫁了。」

  「哈!」他捏了捏她透紅的小臉哄道:「哪能嫌麻煩就不嫁?看是要十里紅妝還是像今日一般的河婚,於你爹爹和我不過小事。」

  「那屆時哥哥背我上轎嗎?」

  「背啊。」

  「還是算了……」娃娃將臉埋進雙臂圈起的圓裡,藏起屬於自己的小小心思。

  「怎又算了?」素還真揪過娃娃辮梢輕搔著她胳膊笑問。

  「就是算了!」娃娃抬手奪回髮辮氣鼓著雙頰補了句:「花轎太顛不喜歡。」

  「那便河婚吧?我瞧那喜船划得挺平穩。」

  「真要河婚我也不想像尋常那樣的……」

  「喔?」素還真好奇地追問道:「我們娃娃素來是最喜歡熱鬧的,想不似尋常莫非打算要個九龍連環船的盛大迎親?」

  「招搖。」娃娃瞋了他一眼嘆道:「我就想那人划著艘小船來迎我,像五姑姑教過的〈越人歌〉那般與子同舟、搴洲中流——」

  「直到江湖的盡頭嗎?」

  「嗯!」娃娃終於朝他燦燦笑開,微偏著頭的模樣像極了記憶裡那人溫婉傾訴……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待續)
   
慕曦語 寫於 2017/10/23~28重陽

※※※※※※※※※※※※※※※※※※※※※※※※※※※※※※※※※

【後記】:久違了!逆襲的大江參上~ヾ(*´ ˋ*)

  其實我以為到寫完《劍挑紅顏映殘妝》之前大江都暫時不會更新了~(喂)

  於是就在結束校稿後,打算來認真拚一把看能不能在重陽節更新個劍挑五時......我不過就跑去看了一下10/29官方素鈴要水上婚禮的最新訊息,大江你猛地冒出來湊什麼熱鬧!?

  只能說江南不愧是大江的主地盤嗎OTZ

  於是我們莫名有了這篇——有迎親船、有新嫁娘、徹底滿足大江辦場水鄉婚禮的願望,還不與整系列人設相違背所以肯定會撞鬼加玻璃渣的新篇章,心肝兒你開心不開心?ヽ()

  重嬰:你這根本是後母吧?

  某慕:哪有!我這麼疼他,放下即將成婚的雙花來寫他耶!重點是這篇寫下去大江就比雙花跟上尉都更早有婚禮戲了~是不是很有長男的尊嚴與福利XDD

  而這篇標題取作《合昏》,一來是河婚的諧音,二來是合婚,三來是隱含雙向自欺欺人的意思~上篇暫且停在有娃娃發糖的小地方,婚禮和玻璃糖渣什麼的我們明天再來XD(*´`)~


※※※※※※※※※※※※※※※※※※※※※※※※※※※※※※※※※

娘親眼中的小劇場──久違的開棚懟ヽ( )( )( )( )

  道具組:我們大江南棚跟隔壁那個清貧的花農棚是不一樣的!我們有在換衣服,看看我們家娃娃紅色漸層套、嫩綠、暖黃、水藍跟粉色羅紗都穿過了隔壁棚的窮逼你們服裝組換過衣服了嗎?除此之外我們隨便一個茶盒都是剔紅雕花的上品,隔壁只有竹盒還自己手工作的!

  上尉:我有一整套西式骨瓷茶具,跟進口馬蹄鐵浮雕茶盒。

  三流:大哥用什麼我就跟著用什麼。

  雙花:對啦~我家茶盒自己砍竹子做的,可我有采鈴在旁添茶遞水裁砂紙!你們咧?╮(′~‵〞)

  ↑由此可知當劇組不用請女主角時總是會有很多閒錢去做道具升級XD而且現在花農棚改成劍挑棚了,他們的茶盒也換成高檔貨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