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劍挑紅顏映殘妝】章二




  飛蹄揚雪在林間展開一場競逐!白衣雪髮之人貌若謫仙,折枝為劍朝藍衣男子攻去,那人流墨似的黑髮隨身形迴轉劃開一道弧光,同時甩開布袋纏上寒枝欲逼對方撤手。

  白衣人放慢了馬速,信手晃漾著樹枝輕笑道:「信不信素某能這般同你僵持至歸家。」

  「為了一塊蹄膀至於嗎?」藍衣人嘖了聲跟著放慢馬速,很是嫌棄地看著友人幼稚的舉動。

  「是呀,為了塊蹄膀至於如此委屈袋兄嗎?崎路,放手吧!」

  「既知委屈了袋兄那還不快把蹄膀乖乖奉上!話說不是再過陣子便是你的生辰,屆時還怕沒一線生特製的蹄膀可吃嗎?跟我搶成這樣……」

  「唉——這你就所不知了,素某今年恰巧逢九,一線生早半個月前就開始像個老媽子般緊張,天天耳提面命這個不許、那個小心,我看他連吃豆腐都怕我噎死,更遑論給我滷蹄膀了!」

  看著素還真蹙額顰眉只差沒捧心長歎的模樣,崎路人忍俊不住調侃道:「這麼誇張……罷了罷了,蹄膀油膩少吃點也好,你不是最愛聽帝京那些無知少女讚你身姿飄逸、貌若謫仙?太胖是飛不起來的。」

  「好友無需多慮,素某俊逸絕倫、貌勝天仙,身似那初生之蓮梗般纖弱秀美,就怕隨時凌風而去直上九天!別說那區區一塊蹄膀能奈我何,即便是一鍋蹄膀也斷無懼胖之理。」

  「妖孽,我要吐了。」


  兩人便這般一路說笑拌嘴踏月而行,驀地!風起帶來一股泛著腥血氣息的甜香,紅蝶挾著妖異磷光自林間飛出,隨著暗香浮動環伺在身周。艷紅身影自林隙間施施然地撕出道火色裂口,來人慵懶撩開覆面長髮,露出俊美容顏朝他倆邪魅一笑道:「貳秋官和大理正這麼好興致,雪夜輕騎上哪快活?」

  認出眼前此人正是他們死對頭燈蝶丞相幼弟、當今皇上的親大舅子——十里留香‧血吻蝶。素還真和崎路人同感棘手地對望了眼,原因無他,沒什麼比討厭不起來的敵對派系更難應付的存在了!

  而說起這個血吻蝶倒也真是個人物,因著寒月瑤晉升妃位的緣故,天蝶盟眾人多攀著這層關係在原有的官職上更進一階,唯有他婉拒所有的賜爵封賞繼續做他的江湖散人。

  根據他們派進天蝶盟裡的密探繪聲繪影的回報,為了這事血吻蝶罕見地同燈蝶大鬧了一場!說什麼在朝為官不合他風雅的品味,若要天天對著武皇那個老妹夫玩些勾心鬥角的把戲,不如縱橫江湖替盟裡幹番大事業。

  燈蝶冷著張臉給了他一年的時間,於是血吻蝶在這一年裡大殺四方,光明正大的挑了十個門派、滅了五座山頭,聲勢一時無雙!待燈蝶終於死了要他入朝為官的心後,飛速卸去盟裡所有職務同心上人逍遙山水、雲遊四方去了……

  這世上很多事本就難分對錯,說穿了他們對血吻蝶素無仇怨,不過各為其主道不同不相為謀罷了!饒是與燈蝶有著殺兄之仇不共戴天的崎路人,遇上了天蝶盟裡這號人物也是欣賞多過於厭惡,再加上些許「大哥再混帳還是大哥」的理解跟無奈。

  於是再怎麼厭惡被稱為貳秋官跟大理正,素還真仍是漾出盈盈淺笑應道:「下官不過與崎路寺正討論刑案,哪比得上國舅爺雪夜撲蝶來得風雅?」

  「呀!我倒是不介意你倆一塊與我心愛的蝴蝶戲耍,何妨下馬讓自己庸俗的宦場人生沾染些許高雅清趣?」

  「好啊,我這寶貝乾坤大布袋剛好當個現成的補蝶網!」崎路人有些按耐不住地撤了纏枝的氣勁,揚手揮開乾坤袋將欲近身的紅蝶掃落。

  「嘖嘖嘖——大理正這就忒不解風情了!難道不知撲蝶最好用的還是透光的輕紗,我瞧貳秋官深衣上罩的那件就挺好。」

  言畢,他倆腦海中浮現了素還真舞著紗衣捉蝴蝶的景象,不約而同起了一陣惡寒……妖孽呀妖孽,果真不管擺在哪個陣營都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恐怖存在。

  素還真冷眼瞧著兩人反應,喚住了被腦中畫面弄得興致全失,轉身欲離的血吻蝶,「國舅爺請留步!方才不是說到刑案嗎?下官正好有一事想同您討教。」

  「喔?貳秋官確定是請教而不是訊問嗎?」

  「豈敢,只是此案涉及調脂製香的技藝,下官一介庸俗粗人對此風雅之事半點涉獵也無,想國舅爺為深諳此道的箇中高手,還望不吝指教一二。」

  好聽話即便明知是奉承還是讓人愉悅的,血吻蝶尤為中意素還真自貶其為庸俗粗人這一句,於是心情大好地旋了個身正面同對方應答:「喲,刑案還涉及製香?聽起來倒有點意思,想問什麼便問吧!」

  「下官在此先行謝過國舅爺。」素還真拱手施禮後娓娓道來:「京城近日發生數起駭人聽聞的慘案,被害者俱為荳蔻年華的少女,全身被吸盡血液而亡!坊間傳聞,取少女鮮血可製香、調脂、煉丹、沐浴或生飲皆可延年益壽兼保青春容顏……國舅爺既是鑽研此道,不知可否聽聞帝京中哪位同道中人有此癖好和追求?」

  「哈!想全帝京素喜製香調脂又兼修你們所謂邪道的捨我其誰?坊間不都傳聞:我這唇色和紅衣皆由少女的鮮血所染成?懷疑便直說,犯不著如此拐彎抹角的旁敲側擊。」

  「下官再怎麼苦於追緝真兇也斷不會懷疑到國舅爺頭上,眾所皆知國舅爺素喜風雅、品味超絕,那些被害的少女們個個都被吸成了乾屍,如此不懂憐香惜玉著實不合您一貫的行事作風。」

  血吻蝶輕挑眉峰有些詫異地笑了,「沒想到素侍郎竟如此懂我?倒是教血吻蝶受寵若驚了!得,單就這一事我會幫你多加留意。」

  「下官僅代表刑部和大理寺感謝國舅爺鼎力相助。」

  聞言血吻蝶擺了擺手似是不耐素還真的多禮,然後隨興地自袖袋中摸出一物擲予對方,素還真反手接過後發覺是個銀質的貝型盒,上頭密布著蝶紋與精緻的纏枝牡丹,他在血吻蝶的示意下打開,一股甜膩惑人的香氣便竄了出來!

  瞧見對方漩眉微蹙一臉困擾的模樣,血吻蝶不無得意地笑道:「帝京那群無知少女總愛讚素侍郎是個天仙般的人物,我看你一身白衣、白髮加白馬,仙是夠仙但瞧久了總有種替人服喪戴孝的倒楣樣!此為我方製成的口脂名喚『凝血』,是宮裡貴人們來求都不一定能得的上品,便贈你沾點喜氣吧。」

  言迄,血吻蝶促狹地抬手點點唇瓣,朝素還真與崎路人拋了個媚眼後翩然轉身離去,紅蝶亂目飛舞掩去那人行跡,只剩迴盪在林間的幽幽清唱——

  「衣染鶯黃,愛停歌駐拍,勸酒持觴。低鬟蟬影動,私語口脂香……」

  素還真默默聽了會才偏頭同崎路人問道:「我方才是不是被調戲了?」

  「我想血吻蝶品味沒那麼差。」崎路人翻了個白眼如是說。

  然後他們費了番工夫才走出血吻蝶事先設下的迷霧屏障,回到家時一線生早睡了,吃不上滷蹄膀只能啃著乾巴巴胡餅止飢的素還真,莫名想起好友最近老愛掛在嘴邊上的那句「逢九前後諸事不吉」——殊不知,前方還有比沒肉吃更大的苦難在等著他。


    ※   ※   ※


  血吻蝶回到丞相府時正巧遇上了自皇宮歸來的燈蝶,急急趨前攙扶對方步下馬車邊關心地探問:「大哥辛苦!怎同那老妹夫議事到這麼晚?」

  「注意言詞,有什麼話進屋再說。」燈蝶拍了拍血吻蝶臂膀示意他謹言慎行,沒料想對方掃了週遭一圈後覺得橫豎無外人,便湊在他耳邊俏皮地輕道:「小弟遵旨。」

  「胡鬧!」沉著臉喝斥了聲燈蝶倒也沒真動氣,由著血吻蝶一路討好賣乖、說說笑笑著走入丞相府偌大的廳堂。

  一進門便看見梟蝶正焦躁的踱著步,瞧見燈蝶回來還能按耐住性子恭敬地喚聲「大哥」,可排行在他之下的血吻蝶就沒那麼好的待遇了,只差沒把人給拽過來迎面爆吼一嗓子!梟蝶橫眉豎目地罵道:「老四你一晚上死哪去了?知不知盟裡又有處暗樁被襲!」

  「唉呀呀三哥你別惱!小弟身子骨這般柔弱要被你給吼散架了。」

  「血吻蝶!」

  燈蝶放下杯盞睨了眼正鬧得不可開交的兄弟倆,然後滿意地看著收到視線立刻偃旗息鼓的兩人分站在他面前,燈蝶敲了敲太師椅左邊的扶手,血吻蝶乖乖開口交代起一晚上的行蹤。

  「收到暗樁被襲的消息後,我就守在附近的林子裡等著甕中捉鱉,果不其然迎來了素還真跟崎路人。」

  「就知道跟那兩個龜孫子脫不了關係!」梟蝶恨恨地一握拳,骨節劈啪作響的同時血吻蝶再次慶幸現下有燈蝶坐鎮,若無大哥怕是丞相府又要添筆廳堂的修繕費用。

  「同他們動手了嗎?」聞言燈蝶微微蹙起眉頭。

  「沒有,他倆現下是朝廷命官,沒證沒據的著實不好動手!只能言語爭鋒一番、再用迷霧困上一陣便各自歸家了。」

  「很好。老三,在對付素派人馬這事上多和老四學學,你太衝動了。」

  「是。」梟蝶俯首應諾卻還是有些忿恨不平,「可難道我們就只能這樣眼睜睜地看著他們為所欲為而無計可施嗎?」

  「無計可施?你以為我今夜為何同皇上議事到這麼晚。」燈蝶臉上泛起扭曲陰鷙的笑容,「汝等就準備好被那素家兒郎喚一聲叔父吧!」

  梟蝶同血吻蝶對望了眼,紛紛想起早先聽燈蝶提過那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制敵奇招,聯姻什麼的那時他們都以為大哥氣糊塗了在說笑,可如今想來怕是一切早在燈蝶的謀劃之中。

  「可素還真是何等刁鑽機敏的人物,真會如此乖乖受我們擺佈?」

  「皇命在前怕是由不得他!除此之外,如此令人玩味的局擅弈者很難不心動啊……」

  思索了會聯姻後彼此的身分改變與稱謂,血吻蝶摩挲著好看的下巴嘖嘖數聲道:「大哥此計雖妙,可這樣三哥以後怕是不能隨意罵人龜孫子了呢!這婚一成咱們都當了王八叔叔。」

  「想來就教人不舒服……」一想到往後見著素還真那廝要親親熱熱喊上聲姪女婿,梟蝶就覺得渾身不痛快!

  「確實不舒服,但只要想著咱們在輩分上占的便宜能噁心那人雙倍!倒也不虧。」燈蝶笑著抿了口茶後續道:「總之此事就這麼定了。老三,吩咐彩紋蝶開始制辦所需之物,要出嫁的可是當今丞相之女、又是奉旨成婚,綾羅錦緞、龍鳳金剪和玉飾樣樣都要挑上最好的!單論嫁妝就要壓得那廝抬不起頭來。」

  「總覺得白便宜了那小子!」梟蝶聽後忍不住嘟嚷,燈蝶睨了他一眼取笑道:「老四呀,聽聽你三哥說的這是什麼話!看來比之素還真應該先幫他尋門親,長點知識。」

  「三哥,侵占新婦嫁妝如此下作之事,即便素還真再怎麼卑劣無恥也做不出啊!頂多讓他沾著咱們丞相之女的光換床新被褥跟些生活物件,總不好委屈了我們姪女兒。」

  「得啦!這婆婆媽媽的事我本就不懂,你不是總自詡品味清高?辦嫁妝這活換你同彩紋蝶說去。」

  梟蝶很是不耐煩地一揚手,燈蝶放下杯盞搖搖頭嘆道:「這麼說來倒顯我思慮不周了!罷,老四這事就換你操辦吧?順便傳個訊給老五,讓她盡快把人送回來。」

  「好,都交給小弟吧!話說回來今晚從素還真那聽到件事,我想插個手先同大哥報備一聲。」

  「喔?要你管些盟裡的事多一件都疏懶,那素還真是說了何事竟引得你這江湖散人的興趣!」

  「也沒什麼,就是帝京近日發生的那幾起乾屍案……」

  聞言燈蝶神色一凜厲聲道:「不許探究!」

  「為什麼?這殺人手法擺明衝著我來的太有針對性了!」

  「是你做的嗎?」

  「當然不是!」

  「那你瞎查什麼?」燈蝶怒極反笑一字一句直攻血吻蝶軟肋,「好,若我明明白白地告訴你,這事就老五做的你又當如何?」

  血吻蝶白了臉,好半晌才一咬牙道:「不會是瑤妹做的,要,也只會是我做的。」

  燈蝶沉沉嘆了口氣,「老四啊老四……你自幼聰敏、少年得志,唯敗在多情二字難成大事。」

  梟蝶眼見氣氛不對有些笨拙地打起圓場,「大哥莫氣!老四不過就是對我們自家人長情了些,想來也是不礙事的。」

  「哈,但願如此。」燈蝶冷笑了聲有些厭煩地揮揮手,「都散了吧!我乏了。」

  「是。」梟蝶與血吻蝶恭敬地朝燈蝶行禮後走出廳堂,看著平時喋喋不休此時卻異常沉默的四弟,梟蝶嘖了聲一掌拍上對方肩頭,「大哥不讓你查定是有他的用意,聽話就對了!」

  「我知道。大哥總是對的,我就是多情易壞事,怕我知道真相反下不去手誤了組織大事……如此想來大哥還真是寵我!」

  「你真能這麼想就好,別嘔了!三哥請你喝酒。」

  「三哥。」血吻蝶猛地捉住了梟蝶的衣袖,神色是罕見的認真,「你方才說我不過就是對自家人長情了些,既是如此那二哥……」

  「住口!」梟蝶猙獰了眉眼沉聲喝道:「再提連三哥都保不住你,老二的事大哥自有定奪,我唯一能幫的就是不多阻攔,對個叛徒來說這寬容已是極限!」

  「二哥他從不想反的!他只是厭倦了太多的爾虞我詐,大哥能放我閒散江湖為何卻不能成全二哥?」

  「因為你心還在這,而他卻早向著外人了——老四,不要太為難我們,你知道放個如此深知內情的人出去對盟裡有多大風險。」梟蝶嘆了口氣續道:「有時我認真覺得,老二像現在這樣被困在盟裡也好,總比缺舌斷腿、神智不清的被放出去強……」

  「三哥!對自家兄弟何至於此?」

  「我們是普通人家嗎?老四,不是大哥跟三哥心狠,異姓結盟最怕的就是貳心!一有人反就是種下了猜忌,屆時會蔓延至何種程度誰也無法料想……以大哥的性格沒在最初時便扼殺他,不是顧念兄弟情份是什麼?」

  「真沒轉圜的餘地了嗎?」

  聽著血吻蝶不死心地追問,梟蝶沉吟了好一會才嘆道:「老二這事說轉機也不是真沒有,好在他早先撿的那個女娃娃爭氣!接下來就看她怎麼跟大哥斡旋,若大哥覺得以她為棋能牽絆住老二,那對他倆來說未嘗不是雙贏的局面——總之現下替老二求情的事有那女娃娃頂著,你別在此時攪和進來。」

  「原來我幾番奔走還不如個女娃娃……」

  「鬧什麼彆扭!老二知你對他一片心的,別以為我不曉得你老偷偷去探望他。」梟蝶有些不耐煩地肘擊了對方一記,卻換得自家四弟笑靨如花。

  「那也多虧了三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相幫!想來是同我一般心疼著自家兄弟的。」

  「呿!噁心。」梟蝶沒甩開血吻蝶喜孜孜攀上來的手,任他一路說笑糾纏大步流星地往酒窖走去。

  兩人便這般痛飲至月落參橫,梟蝶撈了件毯子往醉態酣然卻仍絮絮叨叨著兄弟往事的血吻蝶身上扔去,廊外寒枝積累著霜雪搖搖欲墜,梟蝶瞧見此景驀地嘆了口氣,趨前替血吻蝶將毛毯蓋妥——即便傾折自損也想挽回的,對這個天真又長情的幼弟而言,兄弟同心的美夢能做多久是多久吧!



慕曦語 寫於 2017/4/5~4/30


※※※※※※※※※※※※※※※※※※※※※※※※※※※※※※※※

附註:

  文中血吻蝶調戲(?)完素侍郎後唱的是宋‧周邦彥的《意難忘》(中呂美詠·雜賦)全詞如下——

  衣染鶯黃,愛停歌駐拍,勸酒持觴。低鬟蟬影動,私語口脂香。簷露滴,竹風涼。拚劇飲淋浪。夜漸深,籠燈就月,子細端相。

  知音見說無雙,解移宮換羽,未怕周郎。長顰知有恨,貪耍不成妝。些個事,惱人腸。試說與何妨,又恐伊,尋消問息,瘦減容光。

※※※※※※※※※※※※※※※※※※※※※※※※※※※※※※※

【後記】卡嗶--您的貳()秋官已上線!ヽ()

  落落長的章二終於結束了~邊看著結尾天蝶盟兄弟糾葛通常運轉、邊打著章三開頭,猛然發覺——不管我前頭寫的再怎麼氣勢磅礡血海深仇(?),只要雙花那傢伙一認真上線基本上就是毀了……君!好好珍惜男主角戲份還不多的正經前二章啊XD(喂)

  眼見都章二了男主角雖然終於登場但依舊沒被賜婚OTZ想看眼說好的一賜婚某人就滿地打滾怎就這麼難呀這~麼~難~~人家重嬰嬰隔壁棚第二章就在交換彩禮了,我這邊丞相府才剛叫了彩紋蝶去準備採買啊!◢▆▅▃崩╰(〒皿〒)╯潰▃▅▇◣

  沒關係!再怎麼拖沓我們下一章肯定賜婚去。:.゚ヽ(*´`)ノ゚.:

  那因為有看倌同我說他以為花農前傳1.0是正劇向來著,請容在下十分驚恐的澄清——這是架空、這是架空、這是架空!!!OAO(而且還是官制跟朝堂設定超隨意的老梗王朝拜託千萬不要認真看OTZ)那今天藉著後記就來順便好好聊一下前傳設定好了~

  其實一說起架空我們跟體制就有了很多討價還價的空間(喂),畢竟人家從集境來的武皇大大自己就有三宮六院十八樓XD可是某人就非要當什麼侍郎(單純因為唸起來帶感)結果吏戶禮兵刑工踅了一趟個個不合適……(我說再這麼挑你乾脆改行當皇上啊!╬)最後回來挑挑撿撿,一個吏部、一個刑部,因為一個別稱〝天官貳卿〞一個別稱〝貳〞秋官!您瞧瞧這名多棒多適合雙花啊σ`´)σ

  原本是打算讓他當個吏部侍郎的,因為天官貳卿唸起來如此威武帶感!分分鐘腦內自動撥放起素還真天官賜福的造型~(來人跳加官!)不過後來一想到要搭配崎路一起查案來給燈蝶難看,於是只好轉調刑部當個名副其實的貳(貨)秋官。

  至於為了偵破大哥血仇時時刻刻跟燈蝶對著幹的崎路,我貧乏的腦內第一個浮出的設定就是大理寺!一提起大理寺最帶感的職稱就是少卿了~可依照崎路四處查案趴趴走的設定,當個〝寺正〞好像更為合適OTZ

  於是新任大理寺少卿二人組就決定請離惡障&斷罪業來擔當了!素侍郎肯定很怕聽崎路跟他說〝我們少卿請你去下盤棋~〞(懸空棋盤噩夢再臨XD)然後大理寺卿是原屬集境十八樓連盟總護法的執戒律!完美ヽ()

  順道一提,素侍郎的頂頭上司刑部尚書是靈心異佛!其實武皇他老人家是很想請好友梵天來當個國師的~哪知前輩不染紅塵倒楣的靈心被迫上陣,好不容易等到了素還真來躺渾水,愉悅的把事通通一丟!成天想著如何辭官回雲渡山替師傅泡茶 (沒想你竟是這樣的靈心XD)

  於是苦逼的刑部侍郎天天加班,覺得日子再怎麼過下去怎麼得了!然後查案查著查著——一個王朝又結束了他的輝煌。王朝終()()()果真不是浪得虛名(σ′▽‵)′▽‵)σ

  再來是反派中的勵志傳說範本!如何從個小小殿尉一步一血淚的攀上九層蓮峰的燈蝶丞相!雖然我覺得比起當丞相燈蝶更適合當個內侍~(對不起我真的好壞)然後因為江湖散人血吻蝶表示殺人越貨都比你們做個狗官好想當個國舅爺,所以我們只好含淚把瑤妹(寒月瑤)嫁給武皇……

  沒錯,一切的設定就是這麼隨興!千千萬萬不要期待前傳裡有什麼朝堂風雲、黨派傾軋、案件陰謀、江湖詭譎——我貧乏的腦袋與字典裡只有隨興簡單又粗暴!事實真相等這前傳1.0寫到完結篇那刻就知曉了ヽ()

  那最後依舊讓我們一起愉快地進入〝夥伴選得好~文梗沒煩惱的〞娘親與阿姨眼中的真實系列!順道說一下小雙花表示前傳裡都沒辦法同自家娘子放閃談戀愛,所以我們後記番外裡會有很多很多回歸花農時間線的後日談唷(≧)

※※※※※※※※※※※※※※※※※※※※※※※※※※※※※※※

娘親與阿姨眼中的真實1——二二正正雙人組(ㄏ ̄▽ ̄)   ( ̄▽ ̄ㄟ)

  依稀記得,那是崎路人確定要當大理寺正的那晚——

  慕:等等寫到血吻國舅爺輕挑戲謔的招呼就要改成——貳秋官和大理正這麼好興致,雪夜輕騎上哪快活?

  素:嘿~國舅爺剛剛誇你正耶!(ㄏ ̄▽ ̄)

  崎:是是是——他還說你二呢!( ̄▽ ̄ㄟ)

  重:好啦好啦你們一起又正又二可以嗎~

  柳:又正又二不愧是好搭檔啊~(還說)       

  慕:那就決定以後叫他們二二正正雙人組! (葉街使表示很不想跟你們一起組隊……)

【劍挑紅顏後日談】雪夜撲蝶

  血吻:妖孽今晚捉蝴蝶了嗎?^.<

  雙花:等著,紗衣撲蝶是吧?容姪女婿準備一下^-^

  采鈴:四叔您不要又亂教……

  我就覺得一瞬間覺得紗衣撲蝶什麼的真是條放閃的好梗!感謝血吻蝶、讚美血吻蝶(´▽`ʃƪ)


娘親與阿姨眼中的真實2——給我一個白目的形容,我給你白目的全世界!!!


  慕:哭嗚嗚我總算寫到素侍郎、崎路寺正跟血吻國舅爺了!。:.゚ヽ(*´`)ノ゚.: (雙花:身為系列男主角為什麼我沒有標黑粗體!?QAQ)

  重:因為男主角得有玉樹臨風、如初生蓮梗般秀美的風姿,所以不可以用粗黑體,不然就太胖了(胡說八道

  慕原來是要貌若謫仙!今晚不給吃一線生滷的蹄膀當宵夜了XDDDD是說那個如初生蓮梗般秀美實在是太好笑了!拜託讓我用進文裡——


【劍挑紅顏後日談】賀生辰

  一年到頭一線生最煩惱該怎麼給素還真過生日!原因無他——磨人精總仗著天大地大壽星最大,回回變換著花樣給他出難題,事後再討好賣乖地讚上一句:「就知好友技藝絕倫、天下無雙!任何奇思妙想託付好友巧手俱能虛空成花。」

  於是前年捏了套蓬萊女仙賀壽的江米人、去年用各類蔬果雕了整座琉璃仙境,而今年慕少艾和崎路人繞著那座由糖絲所造,金光燦爛的浮屠塔嘖嘖稱奇。

  「唉呀呀,這手藝不去御膳房裡做個首席廚官著實可惜了!」

  「世上果真沒有一線生做不出來的菜!傳說中吃了可消災祈福減業障的金光浮屠塔耶,皇帝老兒肯定也很需要一座。要不要我同大師傅說一聲,讓他老人家幫你引薦引薦,好早日脫離那個蓮花妖的魔掌?」

  「去去去——少在這給我添亂灌迷湯!都去前頭陪著壽星等上菜。」一人給各塞了顆壽桃墊胃,一線生笑著揮手趕人。

  邊數著菜色安排順序邊做著最後的裝飾,前頭傳來眾人滿是嘻笑歡鬧、五音不全的歌聲。正所謂物以類聚,素還真的好友們盡是些促狹鬼,歲歲年年給素還真賀壽,反覆唱的都是那句——素還真你不是人!九天仙女下凡塵。

  前七字吼得尤為情真意切、聲勢浩大!一人一句挨個輪唱,百聽不厭。

  一線生情不自禁跟著哼了起來,恰巧數到了那鍋滷蹄膀跟壽麵,之前他一直覺得奇怪,不管素還真開的壽宴菜單有多奇巧古怪,年年定會特別指定要有壽麵和滷蹄膀。

  吃時還要特別給他準備個大碗,在熱騰騰的壽麵上放妥四個油亮飽滿的蹄膀,素還真會在眾人起鬨中當著大夥的面吃上幾口,然後趁著沒人注意時將剩下的蹄膀與麵均分至三個白瓷碗中。

  後來有回他趁素還真被人灌了酒,正是醉態酣然無防備的時候問他此舉有何意義,素還真酡紅著臉邊分邊數:「一碗留給小妹、還有阿爹跟阿娘……」

  「你倒是早些同我說呀!我可以幫你提前分好。」

  「不行、不行——不是同一個碗裡勻出來的不是一家人!就是要這樣才算過了生辰。」說完素還真盯著麵好半晌沒說話,然後突然轉身衝出去大笑大叫的唱起:「素還真你不是人!不是人、不是人、不是人——」

  「媽呀誰來堵上他的嘴?素還真發酒瘋了。」

  「呼呼,這歌聲威力堪比前輩的天龍吼,恐怖呀恐怖~」

  「慕少艾別淨在那說風涼話!快過來幫忙——」

  一線生瞧著那分明是滿目喧鬧的場景,不知怎地竟透著一股噬心的哀涼……

  「一線生?」

  忽來聲喚喊將他自回憶中驚醒,素還真笑得一臉燦爛無憂,夾起個肥碩飽滿的滷蹄膀放在麵上。

  「我餓了!」

  他幫著將剩下的三個蹄膀擺上,然後有些猶豫地問道:「你如今也娶妻了,要不要多放一個?」

  「她不配。」

  素還真依舊清雅地笑著,深邃的瞳眸冷若寒冰。


   ※   ※   ※


  多年以後,在那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山野嶺小農舍裡,紅衣的麗人邊摺著衣服,邊問伏在案邊振筆疾書的丈夫,「今年生辰你想怎麼過?」

  素還真停下筆,偏頭想了想後燦燦笑開:「有妳和續緣陪著就好。」

  「喔,只需如此不要滷蹄膀了?」

  「唉!連過個生辰也要抉擇蹄膀與卿孰重?這世道真是太艱難了……」

  「貧嘴。」風采鈴笑著捏上丈夫愈發珠圓玉潤的臉嗔道:「不過你好似也該忌口了!」

  那人聞言蹙起漩眉,可憐兮兮地捧心故做驚恐道:「娘子可是嫌我胖了?」

  風采鈴被他逗得樂不可支地應道:「非也非也——想我夫君俊逸絕倫、貌勝天仙,身似那初生之蓮梗般纖弱秀美,就怕隨時凌風而去直上九天!怎會胖呢?」

  「唷,這詞聽來特別耳熟!原來娘子也做過昔年帝京少女們的青春夢。」

  風采鈴笑著改用雙手捧上丈夫的臉,邊揉邊笑道:「是呀,收回前言,為挽謫仙我想你還是吃胖點好!今年生辰就決定多加兩鍋滷蹄膀。」

  「吾妻英明。」

  於是生辰那日,被自家師兄當成小孩兒般叨唸他臉上不長肉,脫俗仙氣依舊的談無慾冷眼瞧著身形愈發圓潤討喜的師兄,忍不住同一塊前來祝壽的友人們嘆道:「瞧他那副被寵成個凡夫俗子的滋潤模樣,〈素還真你不是人〉以後怕是唱不得了!給他換個詞吧?」

  崎路人聽後來了勁!朝慕少艾拋去個媚眼乾上杯酒,兩人舉箸敲著碗邊默契十足地一搭一唱起來。

  「素還真你竟是個人?」

  「不做妖我驚丟了魂!」

  「娶個嬌妻樑上君。」

  「竊得情真獻丹心——」

  「好歌好詞!欽定汝等皆為一甲文曲狀元,謝恩吧。」

  「呿!今天不過給你賀個壽,還真當自己是天王老子了?」跟著葉小釵一同來祝壽的金小開,有些傻眼地看著眼前還沒喝上幾壇酒便開始群魔亂舞的大人。

  崎路人聽見了笑著一把勾過孩子,揉亂他一頭漆烏短髮,「怎麼跟你爹一樣這麼沒禮貌?真教人懷念!」

  「哪來的布袋郎還不快放開本小開?呃啊啊啊住手——葉啊小釵快救我!」

  「唉呀呀要叫祖父!否則你叫破喉嚨都沒人來救你。」

  跟著過去搔了金小開幾把後,素還真回轉灶房同風采鈴一起,將鍋裡拌好的壽麵和蹄膀一一勻進白瓷碗裡。

  「同這麼多家人一塊慶生可真好!對吧?」

  風采鈴朝他綻開如花笑靨,素還真回以溫柔一笑,眼神暖融醉人。


  ↑唉呀呀今天4/30剛好是某人登場記念日呢ヽ()然後文末賀壽詩詞原曲讓我們一起感謝紀曉嵐()的這個婆娘不是人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