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京極堂】貧血

 
  夏蟬在窗外喧鳴,隔著津輕漆器的桌子,我與開舊書店的友人在他家五坪大的客廳裡,有一搭沒一搭的消磨著悠閒的午後時光。
 
  在我印象裡學生時代的京極堂總是鐵青著張臉,活像個肺癆末期的患者般骨瘦如柴,不過婚後的京極堂比起過往那極不健康的身型,似乎多少圓潤了些。

  「一切都是托千鶴子的福吧?」我將突來的想法告訴了友人,只見京極堂不悅的揚起單邊眉毛從書本後抬起頭瞪了我一眼!
 
  「說這什麼話?我自己也是有好好努力過的。」
 
  收回前言,眼前這張不悅又面無血色,有著活像被人倒債三千萬、窮凶惡極的仏頂面與過往毫無二致。
 
  『真是一點進步也沒有啊…』我在心中默默吐槽著,喝了口京極堂親手泡的淡到不能再淡的茶水。
 
  「是說這次千鶴子回娘家的時間也未免太久些!該不會真受不了一天到晚臭臉又書癡的老公,決定從此一去不回吧?」
 
  「連你家雪繪都能容忍你這青綠又陰鬱的傢伙,憑什麼千鶴子會先離開?我在舊書買賣業界中可是以愛妻家而聞名的,多少探聽一下吧!」
 
  「是嗎?比起愛妻家恐怕〝愛書家〞更適合你!上回夫人還抱怨過『能談話的對象只有貓,差點忘了人話怎麼講』多少注意點啊京極堂。」
 
  我邊說著譏諷的話邊觀察起京極堂來,說實在的如果不是雪繪今早在出門前問起京極堂夫人的歸期,我還沒察覺隨著千鶴子的離家,近期京極堂的臉色一次比一次越來越糟糕…
 
  「吶、京極堂,夫人不在的日子敦子有來幫你做飯吧?」
 
  「那瘋丫頭又不曉得跑到哪去調查事件了!託鳥口的福這陣子都不用吃她做的恐怖料理。」提起妹妹京極堂的臉又更臭了些,打開宛如骨灰罈的白瓷罐,取出向來戲稱佛舍粒的甘月庵點心拋入口。
 
  我探頭看了眼近乎見底的點心罐,心中大感不妙的開口問道:「京極堂…你該不會近期都以這些佛舍粒來果腹度日吧!?」
  
  夫人與妹妹都不在、我又隔了幾日沒來拜訪,這一看起書來就沒日沒夜的古怪友人,說不定連向隔壁的蕎麥麵店叫碗狐狸烏龍來吃都嫌麻煩!
 
  「這可不行啊京極堂!你再這樣下去真會變成滿臉怨恨的芥川龍之介幽靈的。」
 
  「為什麼非要是芥川龍之介不可!關口,我說你啊…」京極堂單手捂著額,感覺起來很難受似的嘆了一口氣,不若往常滔滔不絕與我辯駁的狀態讓我真正憂心起來。
 
  「京極堂、京極堂你振作點呀!該不會是貧血了吧!?」
 
  「喂、你這個人有沒有常識啊!所謂的貧血是指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濃度減少、血色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狀態,使氧氣或醣類等養分無法充分到達身體的各部位所造成頭暈目眩、臉色蒼白、氣喘、心悸、嗜睡、食慾不振、活動力不佳、心臟擴大甚至心衰竭等症狀…而造成貧血的主要原因分為紅血球的生成障礙與紅血球的破壞及溶血,更因生成原因分為地中海貧血、再生不能性或再生不良性貧血、巨大紅血母球性貧血、外因性或內因性溶血性貧血等數種。不過幾餐沒吃只會造成血糖低罷了!這跟貧血根本是兩回事。」 
 
  耐心聽完京極堂的長篇大論後我歸納出以下幾點:一、我這脾氣古怪的友人果真根本沒有好好進食。二、依他所提供的症狀與我個人與他十五、六年來的交情與觀察,那傢伙肯定是個不折不扣的貧血患者!三、京極堂就算真沒有貧血現在也肯定有血糖過低或血壓低的毛病。
 
  歸整完後當我正打算大張旗鼓一口氣反駁時,客廳的紙門突然傳來扣響、然後〝唰〞地一聲被輕巧的推開,穿著一襲淺紫縮緬和服的京極堂之妻──中禪寺千鶴子,自門後露出爽朗的笑容朝我打了個招呼。
 
  「唉呀,好久不見了!關口先生。」
 
  「啊、真的是好久不見!」嚥下對京極堂攻擊的言語,我慌忙坐正了姿勢回禮,有著白皙肌膚與水汪汪大眼,頗有西洋美人之姿的千鶴子燦燦的笑了開。
 
  「太好了關口先生果然還在我家,我剛剛在車站打電話約雪繪一起過來吃晚餐呢!這回帶了不少京都的漬物與野菜回來,晚上來開個小小慶祝會吧?」
 
  「那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看著夫人提著大包小包的我原想伸手去幫忙,卻見京極堂快了一步走上前提過,一語不發地逕自往飯廳走去。
 
  千鶴子朝我躬身行了個禮,「我家那老愛板著臉的石地藏這段日子多方偏勞您了!」
 
  「沒有的事!我才是常常前來叨擾受到照顧的那個,千鶴子、跟京極堂這麼久不見一定有很多話要聊吧?就別顧慮我了!」
 
  「唉呀唉呀──關口先生真是體貼,那就恕我失禮了。」苦笑著朝京極堂消失的方向看了眼,在接收到我催促示意的眼神後,京極堂夫人帶著莫可奈何卻仍美麗的笑容轉身朝飯廳走去。
 
 
  穿著夏季浴衣臉色慘白又怨恨的芥川龍之介幽靈正在整理物品,中禪寺千鶴子想起丈夫友人們精準神妙的譬喻,忍不住笑出了聲!
 
  幽靈轉過頭來瞪了她一眼。  
 
  「你臉色很不好啊…」千鶴子走向有好一段時間沒見面的丈夫身前,溫柔的將手貼上對方的臉。
 
  「這幾天有好好吃飯嗎?該不會又餓到血糖過低了吧!」
 
  「就算絕食多日我也不想在飯桌上看見菠菜跟豬肝。」京極堂擰著眉,表情嫌惡的指向自野菜堆裡挑出的深綠色蔬菜。
 
  「噯、有必要擺出這彷彿世界末日的凶惡表情嗎?太挑食可是不行的呀…這樣年紀大了容易缺鐵性貧血喔!」
 
  千鶴子愉悅的看著丈夫更顯陰沉的臉色,京極堂緊抿著唇顯露出極端不愉快的表情,僵持了一會最後嘆息也似的叫了妻子的名字。  
 
  「千鶴…」
 
  千鶴子笑著應了聲,收回手前親暱的扯了扯京極堂的嘴角,轉身自包巾中取出繪有結梗圖紋的雙層食盒,打開後分別是做工精緻的紅豆軟羊羹跟紫米芝麻團子。
 
  「全都是你最喜歡又能補血的點心唷!我娘家的糕餅舖子〝京極堂〞名產──我想應該是比豬肝更好的選擇對吧?」
 
  看著妻子穿上圍裙開始煮水燒茶,廚房裡漫著久違的茶葉與甜點暖暖的香氣,京極堂從和服短襟中伸出手來搔了搔頭。
 
  「千鶴。」
 
  對方瞭然的回眸朝他甜甜一笑!
 
  「我回來了。」
 
  「歡迎回來。」
 
 
  隔著拉門的縫隙我看見,終年仏頂面的頑固石地藏露出罕見的溫柔微笑。
 
 
 
 
(全文完)
 
慕曦語 寫于 2008/12/1~12/8
 
 
********************************
 

以下是我文中出現過的句子所參考的原文:

 

 

 

  《姑獲鳥之夏P32》

 

  學生時代的他像個肺癆患者,氣色極不健康。一天二十四小時總是崩著一張臭臉看著一些又臭又硬的書籍。

  《姑獲鳥之夏P34》

  學生時代瘦過頭的京極堂,在大學畢業的同時結了婚後稍微變胖了點,但他那張不健康又不高興的臭臉到是與過去毫無兩樣。

  《姑獲鳥之夏P118》

  「不過話說回來千鶴子是怎麼了?不會真的忍受不了書癡老公,離家出走了吧?」

  「連你家的雪繪都能忍耐了,為什麼千鶴子會離家?我在舊書買賣業界中可是以愛妻而聞名的哪。」

  「業界我是不熟,但至少在這一帶你只是個愛書家吧。」
  關於自己是愛妻家這點京極堂在鐵鼠之檻中又再提了一次XD

  至於文中關口提過夫人抱怨『能談話的對象只有貓,差點忘了人話怎麼講』出自《魍魎之匣‧下P69》「昨天他一大早就出門,直到晚上才回來。可是回來了也還是這赴德行。結果我能談話的對象只有貓,差點忘記人話怎麼說了呢。



後記:
 
副標──京極一出口,字數馬上有!(京極堂:連那青綠色的關口都能跟他家雪繪放閃光了~憑什麼我跟千鶴子不能?)
 
  神秘的京極堂衍生第二彈!啊啦~我實在沒想過自己會繼續寫下去(笑)
 
  這回的主角是京極堂系列男主角──中禪寺秋彥與其妻千鶴子XD人妻團實在是棒到呆了~(喂喂)
 
  一開始看小說時就很喜歡千鶴子,除了是眾所公認的美人之外,最了不起的就是她居然能安然擔任那個脾氣古怪、終年臭臉的京極堂老婆(笑)
 
  雖然小說裡出現的篇幅不多,擔任倒茶招呼擺羊羹、三不五時吐槽自家老公的歡樂角色,可是還是想好好介紹一下這位出身京都的美人角色~(京極堂:我不是系列男主角嗎?說什麼你都該先介紹我才對吧!)
 
  中禪寺千鶴子──出身京都,娘家經營的糕餅舖子〝京極堂〞被自家老公擅自借用來當舊書店之名兼稱號,與關口家雪繪是眾所公認的美女人妻二人組!如果雪繪是〝誰不入地獄我入地獄〞如地藏王菩薩般的大和撫子,那千鶴子少說也有觀世音菩薩(!?)等級~
 
  關口曾言〝千鶴子是個品德超凡的女性〞,我自己也認為能擔任那個脾氣古怪就算高興〝還是會故意擺臭臉〞的京極堂之妻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笑)
 
  與包容一切給人溫柔形象的雪繪不同之處,小說對於她的笑容常用〝爽朗〞二字可見是個個性非常明朗大氣的女性!不知是不是受到老公京極堂的影響,意外的十分會說話~在《姑獲鳥之夏》中第一回登場發言解釋暈眩坡的字數跟她老公完全有得拚XDDD
 
  最令某慕激賞的一點就是她敢吐槽京極堂!!!像那個活像骨灰罈還被京極堂故意拿來裝點心的白瓷罐就被嫌過〝趣味很低級〞(獨步版《姑獲鳥之夏》p61)也會稱自家老公是〝擺臭臉的石地藏〞這句跟〝滿臉怨恨的芥川龍之介幽靈〞並列形容京極堂的神準精妙譬喻!(笑)
 
  「唉呀,這個人又再說些無聊的話了吧?真拿他沒辦法。鳥口先生,真是不好意思,這個人就是這麼個怪人,但敦子跟他一點也不像,個性很正常的。希望別被他嚇到,今後也請您多多指教。」(獨步版《魍魎之匣》p213
 
  奧樣!妳這充滿無奈寵溺兼吐槽的發言讓我完完全全敗倒在妳的石榴裙下啊~~~>W<
 
  口頭禪是〝唉呀〞日語發音類似〝啊啦〞用輕快的促音唸起來非常的可愛!在電影版中是氣質高雅的貴婦,經典明言是片末京極堂叫她來看關口的新書時那句〝唉呀~裝訂的很精緻哪,雖然賣不出去但是本好書啊!〞然後一旁搬書的雪繪瞬間把書掉到地板上的那幕超可愛!!>W<
 ↓電影版京極堂之妻~
  ↓電影版關口雪繪ˇˇˇ(我愛筱原涼子~~)不過我比較喜歡她在姑獲鳥之夏中穿和服的模樣XD

  在動畫中則是意外畫成了大眼萌系的嬌豔人妻…嗯,我承認一開始有點不太習慣OTZ不過看久了反而有意外的歡樂感ˇˇˇ(京極堂老婆是萌系耶~)接下來期待志水老師漫畫的版本ˇ
 
  歡樂的人妻介紹完了~至於京極堂…呃、我可以省略到下次再介紹嗎?(喂)不過基於尊重(!?)堂堂系列男主角還是來個粗淺的簡略版好了~
 
  中禪寺秋彥──廣為人知的稱號是〝京極堂〞,在人煙稀少偏僻荒涼的暈眩坡上開了家〝專賣很少人看得懂的漢籍與一看就知道買不太掉的舊書〞名為京極堂的舊書店,家業是武藏晴明神社的神主,聽說逢年過節會出來唱誦一兩篇祝詞,副業則是驅魔師,在系列作中擔任解謎與驅魔的偉大工作!
 
  基本上是個不折不扣的書痴、也常強調自己是個〝愛妻家〞,根據某慕觀察似乎也是個〝妹控〞XD以上諸點就是我喜歡京極堂的主要原因!(喂喂喂~妳的喜好真的很奇怪啊…)
 
  書中描述京極堂的表情凶惡無人能及!如果有擺臭臉比賽的話此人一定是天下第一ˇ
 
  〝仏頂面〞一詞即為〝表情凶惡〞之意,也可稱做臭臉XD系列作中每次都能見到京極堂的臭臉進化──例如〝如喪考妣的凶惡表情〞、〝親戚全死光的凶惡表情〞、〝彷彿全鎮人口全都死絕般的凶惡表情〞、〝彷彿東京毀滅般的凶惡表情〞…
 
  某慕每次邊看動畫邊爆笑──怎麼會有人臉可以臭成這副德行還當男主角啊XDDD(拇指)
 
  會寫這篇其實是因為寫完【耳鳴】後不久的晚上,神秘的夢見關口與京極堂一起參加〝愛妻家比賽〞XD(噴笑)
 
  裁判兼吐槽是木場大爺跟榎木津,主持人是敦子與鳥口,最後結局居然是京極堂輸了!!!(爆)
 
  贏的關鍵是在有一題〝你覺得你老婆做的菜怎樣?〞
 
  京極堂:還可以。(30分) ←這個人臉超臭XD
 
  關口:還不錯…(40分)←這個人依舊青綠的很畏縮XD
 
  然後要跟下一題的〝與奧樣真情喊話〞比積分差,害羞關口出人意料的當眾跟他家雪繪告白,榎跟木場同時舉了100分的牌子!!!於是自稱〝舊書商中的愛妻家〞的京極堂落敗~真是一整個亂七八糟歡樂到破表啊ˇˇˇˇ
 
  於是在寫【貧血】時一直感受到京極堂深深的怨念XD後半一整個甜到蛀牙你這會可開心了吧~╮╯▼╰╭
 
  這回在寫時也挑戰了京極本色的碎唸OTZ一整個就是京極堂的貧血教室嘛!大師就是在系列作一開頭就讓京極堂發揮他無人能及的專業碎唸攻擊,才會嚇跑一票讀者的Q口Q
 
  敬告諸位想挑戰京極夏彥大師【京極堂】系列作的大德們──撐下去!撐過前一百頁你就得到他了~大師的故事真的很棒啊啊啊啊啊就這麼放棄太可惜了!!!
 
  某慕個人是很喜歡京極堂的專業碎唸啦~絕對不是因為我也很喜歡在作品與後記中碎唸的關係!(同學~此地無銀三百兩啊XD)
 
  下篇附上某慕個人妄想的〝京極堂之謎〞下回也請大家多多指教>W<
 

  最後是京極堂的搔頭與臭臉大全XDD(我個人超喜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