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京極堂之謎】

 
  京極堂,其實有著中禪寺秋彥這個不算難聽又響亮的本名,只是如今這個名字已經很少被人使用,他身邊的人幾乎全以其舊書店屋號「京極堂」來稱呼。
 
  但其實京極堂這個屋號,原本是京極堂夫人京都娘家經營的糕餅舖店名,他開舊書店時擅自借來使用,這麼看來,其實是個非常胡來的稱號!
 
  我坐在京極堂家的客廳,趁著主人與夫人不在時把這個想法告訴一同來訪的榎兄與木場大爺。
 
  「猴子就是猴子~真是一點想像力也沒有啊!小關。」

  回應我的是偵探榎木津禮二郎,懶洋洋的像根原木般橫躺在京極堂家客廳,午後陽光灑落在他端整的臉龐與泛著茶色的髮絲,這宛如西洋陶瓷娃娃、人造般的美男子,說出口的話卻總叫人不敢恭維。
 
  「那麼榎兄你有什麼高見啊?」
 
  「哼哼~這你們就不知道了!」
 
  「就快別賣關子了禮二郎!感覺真叫人不愉快。」
 
  膽敢發言催促這唯我獨尊的帝王榎木津的,是與他青梅竹馬被我們稱為〝大爺〞的刑警──木場修太郎,與他粗獷的相貌不符十分擅長問話,深知這點榎木津翻了個身懶洋洋坐起:「刑警問話不是都該叫碗鰻魚飯?今天晚餐我跟猴子就都交你負責了!」
 
  「你這混帳有豬排飯吃就該偷笑了!我跟你的孽緣可是從彼此都還是流鼻涕的小鬼頭就開始,你家父母絕不會為你這不肖子哭泣的所以快點坦白從寬吧!」
 
  「既然被幼時玩伴如此懇切的拜託,那就沒辦法了~你們可要好好聽我這世界首屈一指的名偵探,精闢絕輪的偉大推理啊!」
 
  略過榎兄吹噓自誇的言詞,深知他那可看見對方記憶能力的我跟木場大爺,對於榎兄接下來所要說的話都抱著極高的興致。
 
  「京極堂啊…當年肯定是遇上了入贅這類麻煩問題!」
 
  「咦!?」聞言我跟大爺都忍不住發出驚呼,不約而同朝他湊了過去。像是很滿意我們這番反應似的,榎兄一手一邊搭上我們肩頭,興奮的壓低了聲調。
 
  「不就該是這樣嗎?京極他老婆是出身自京都有名的糕餅舖,肯定是獨生女有著繼承上的問題!然後就像北國戀歌一樣…」
 
  「把夫人拐到東京來嗎?是說京極堂那傢伙的確大學一畢業就結婚了…」
 
  「真是難以想像的轟轟烈烈啊…那個京極。」木場修搔著下巴發出不可置信的嘆語。
 
  「雖然總說自己是莫名其妙的繼承神主家業,可是以那傢伙的硬派作風也沒辦法輕易放棄吧?所以老爺子一定提出了以名號替代入贅的方法!這就是〝京極堂〞的由來。」
 
  「三流偵探也終於做出一次像樣的推理來了呢!」尋無可議之處,木場大爺雙手抱胸難得讚許的點了點頭,偵探不滿的跳了起來開始大聲喧嚷。
 
  「你說誰是三流偵探啊?笨蛋木場修!」
 
  「不要叫我笨蛋!你這娃娃臉的無能偵探。」
 
  「批評別人相貌之前先自己照照鏡子吧!你這豆腐頭。」
 
  「榎兄、大爺你們別吵了…」
 
  「閉嘴,猴子!」
 
  「關口你不要插手!」
 
 
  「根本就是一派胡言…」提著茶水站在客廳紙門外的京極堂,聽著室內奇怪友人們的胡鬧擺出彷彿東京毀滅般的凶惡表情,而佇立一旁端著茶點的中禪寺千鶴子則用爽朗的語調發出讚嘆。
 
  「很有趣的故事啊!真有那麼一回事就好了?」
 
  「我說妳啊…千鶴子,別被那群怪人給影響了!」
 
  「放心好了,因為我可是怪人的首領京極堂之妻哪!」
 
 
  看著向來能言善辯的丈夫一臉不知該說什麼的表情,美麗的夫人愉悅的笑了。
 
 
 
(全文完)
 
慕曦語 寫于 2008/12/8

********************************
  以下為【京極堂之謎】前四行出處:

《姑獲鳥之夏P87》

  當然京極堂本人也有「中禪寺秋彥」這麼個響亮的本名。

  只是如今這個名字已很少被人稱呼,他身邊的人幾乎全都以其屋號「京極堂」來稱呼。

   但其實京極堂這個屋號原本是夫人京都娘家經營的糕餅舖店名,他開起舊書店時擅自借來用的。這麼看來,真的是個非常胡來的稱號。

後記:
 
  莫名奇妙的就多了這一篇…原想連在貧血後面貼但實在是太長了OTZ(那個全文加後記五千多字哪來的啊=口=)
 
  關於京極堂名號的奇妙假想(笑)
 
  不過原本設計的夫妻對話沒用上~雖然我覺得正文裡的橋段也不錯啦!(搔頭)附錄如下──
 
 
 
  「喜歡到入贅的程度啊…」京極堂從夏季和服的短襟裡伸出手搔了搔頭,不悅的哼了聲。
 
  「所以到底是喜歡我還是我家的糕點呢?」千鶴子打趣的向丈夫問道。
 
  「這個嘛…」
 
  午後的微風伴著葉響,金華貓撲累了蝴蝶蹭在兩人腳邊撒著嬌,隱在室內的一片喧鬧中,京極堂低聲的笑了。
 
  「兩者都有吧。」






  ↑呼呼~好甜啊ˇˇˇ(種甘蔗得京極>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