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域之北(上)《贈重嬰》


  那年北域發生了很多故事、造就了無窮的傳說…其中一件大事便是他清香白蓮以嶄新之姿重現武林── 

  新的軀體、比往昔再多幾分幽默從容的處世,屈世途有回瞧著瞧著便默默的嘆了口氣,「素還真啊…相識了百年我仍是看不透你!」
 
  「耶~好友何出此言?」

  「北嶼皇城皇帝大婚宴上那句〝野人素還真〞恭謙有禮到令人驚恐啊…初聽聞時有種想扒你臉皮下來看看是不是續緣假扮的衝動!」

  「好友此言差矣!素某向來對人多禮,以前也自稱山人過不是?」素還真放下溢著清香的杯盞,感到有趣地笑了起來。

  「好、算我說錯話了!快停下你的奸臣笑看了就讓人心裡發毛…」

  「好友…素某笑得如此溫文儒雅卻被你形容成暗藏奸巧,讓素某很難不憶起捧心的衝動!」

  不無委屈的將左手按上心頭,俯首長吁了口氣正準備起身連退三步,卻被對方一把按住肩頭。

  「好啦、夠了別玩,這邊看很多了!」

  屈世途努力壓下此刻想仰天長嘆的衝動,素還真人回來了是很好,可這陰曹地府走了遭後不曉得哪根筋沒接好,變得比以前還愛捉弄他這個苦命人就是非常不好!

  「說到續緣,不曉得那孩子最近過得如何…」鬆開屈世途壓在肩頭的手,素還真語轉幽微捧起茶飲了口。

  「擔心不會自己去看啊~」差不多猜著了素還真的意思,屈世途沒好氣的哼了聲跟著拿起杯盞放在素還真面前。

  「最近局勢尚未穩定,只怕素某暫時分不開身…」微笑著替屈世途斟滿新熱的茶水,端起玉磁製的杯盞小心翼翼放入對方手中,「一切有勞好友了!」

  「託不託信?若是北嶼跟中原分析書就免了!」

  喝了口素還真親手敬的茶,屈世途心滿意足之外不忘挖苦兩句,想兒子就想兒子,忙到沒空想託人去看也能這麼拐彎抹角的!呿~

  「那幫素某捎個口信,望他自多珍重、一切平安就夠了。」

  屈世途看著素還真淡淡笑開的神情,嘆了聲天下父母心後起身端來精心製作的茶點,那時的琉璃仙境分外安閑,只餘茶香悠悠…

  然後茶過三巡,素還真忽凝著眉很認真的問道:「好友,你確定續緣對北嶼跟中原分析書真的沒興趣嗎?」

  「你給我捎口信就夠了!!!」


  後來又過了一段日子,北域動盪依舊、且增添了幾樁懸而未決的難題等著他抽絲剝繭。

  那日方解決了蝴蝶君的醋意橫生,過沒幾日又接到公孫月的留書出走,素還真看著六醜分享的書信忍俊不住的笑了起來!

  「也真難為你這個作公親的。」

  「遇上蝴蝶君那個天兵,我是有理也說不清…」

  眼前卸下六醜廢人偽裝的談無慾,未束髮冠一身灰袍,清瞿的臉龐有著久違的神采飛揚與自信,但最教素還真感到欣慰的,還是他這個同梯眼底脫胎換骨的清朗與圓融。 

  「師弟。」

  「嗯?」

  「沒什麼,我只是很高興能再見到你。」

  素還真笑著斟了杯茶過去,談無慾沒有推拒的一飲而盡後跟著淡淡笑開。

  「呵、素還真,看來我們都變了很多…」

  「耶~素某對你可是一如初衷!」 

  「少來!」

  他們一如兒時般脣槍舌劍、你來我往的全無半點先天人該有的風範,直到屈世途再也受不了的扯開嗓門喝斥:「三更半夜的不睡覺!你們兩個沒營養的吵什麼吵?」方才靜默了下來。

  「被屈世途這麼一喊我突然很想念師尊…」

  「別告訴我三更半夜的你想去半斗坪掃墓……」

  「師弟你怕了嗎?」素還真挑釁的揚眉一笑!談無慾嘖了聲無奈的回了個白眼。

  「開什麼玩笑…有六醜廢人在的神之舍可怕多了!」


  於是寂山靜夜裡,一灰一白的身影登上荒廢已久的半斗坪。

  「書劍同修百十年,非非是是千萬千,日移月換孤星在,人間隨處一片天…」

  吟著故人的詩句望向眼前再熟悉不過的景緻,夜風拂過兩人白髮、也揚起太多的過往…素還真笑著遞了條束髮繩給談無慾。

  「現在想想,無忌的詩號起的比我們兩個做師兄的都好上太多…」

  「難得我跟你有同感。」

  隨意的束起散髮後,談無慾偕同素還真一塊整理起故人的墓塚,灑掃完畢後他雙手合十跪在師父墳前拜了幾拜,然後轉頭望向素還真。

  「素續緣還好嗎?」

  「怎麼突然問起那孩子?」同是雙手合十的素還真聞言詫異地看了過來。

  「或許是因為師父的緣故…想想從你正式當爹後也沒好好恭喜過你一聲。」

  「別挖苦我了…」憶起舊事素還真淡然一笑,拍了拍同梯的肩頭起身。

  「無論如何師父就是師父,失職的是我這個做爹親的!不過師弟你遲來的祝福還是很受用,改天再正式介紹那孩子給你認識吧?」

  「也好。有個當神醫的師侄,我想以後的武林生活會有保障些!」

  「哈!不是我這個當爹的自誇,那孩子的醫術於我也是受惠良多,只不過啊…」

  素還真沉吟了會,搖搖頭笑嘆道:「不管是前輩後輩還是我這個做爹的,受傷時他都只會把你當〝病人〞對待,嚴苛的很吶~」

  「呵,跟我記憶裡素行不良的〝某人〞一點也不像!我想我們師叔姪倆應該會很投緣。」

  「如此甚好。」素還真樂呵呵的笑得一臉無關己事,原因無他,選擇性聽話嘛!談無慾雖覺得那張笑臉很是礙眼,卻也沒再多說什麼,大家都做師兄弟這麼久了這點默契他還有。

  再多的諷刺對那人而言都只是馬耳東風,往昔的自己也不知是著了什麼魔,連這點也參不透!白氣得自己跳腳…也虧得素還真是這副脾氣,他接下來要說的話希望素還真也能掠過重點的笑笑聽過去。

  「素還真,今日在師父的墓前我要向你坦承一件事…」

  「耶?」看著滿臉凝重的同梯雙手合十再次朝師父的墓拜去,素還真收起了玩笑的態度跟著乖乖低下頭。

  「師父在上,弟子素還真與談無慾願於今日盡棄前嫌,往日恩仇在師父墓前說過就算、一笑泯之…師弟你現在可以安心說了!」

  「素還真,誰叫你多此一舉…」

  談無慾轉頭瞪了過去!素還真聳聳肩一派輕鬆的應道:「誰教師弟你一臉嚴肅活像要跟我開清算大會似的~過往武林路上風風雨雨誰沒有對不住誰過?若說出來你心頭會好過些我也不攔你,但些陳年舊事就別太計較了!」

  「你以為我要跟你說些什麼?」

  「不是過往恩怨情仇?」

  「若還計較這些我不會考慮再次與你聯手。」

  「無慾,師兄好欣慰…」

  「收起你的婆媽不然我要翻臉了!」

  談無慾忍不住在心內碎唸,這個素還真是怎麼一回事,死過一次後性格反而愈發接近從前的幼稚!還是因為這裡是半斗坪的緣故?似乎不管再怎麼無法無天的胡鬧都是被允許包容的事情…

  嘆了口氣重整心情,談無慾很是認真的說道:「師父跟無忌都已經過世了,想想我們師兄弟在世上的親人也剩沒幾個…今天跟你坦承這件事也不過是希望你莫再重蹈覆轍……」

  「無慾,師兄一直把你當親人。」

  「這句不是重點!別亂打岔…好好一件事你要讓我說多久?」

  「師兄比較希望聽到你坦承也把我當親人…」

  「這種事還需要特別跑到師父墳前說嗎!總而言之我要坦承以前偷攔過幾回你要給素柔雲的家書,素還真你這個做兄長的真的很失敗──那種東西哪叫家書根本就是無聊到底的訓話大全!你該不會連當爹了都還是這副德行吧?」

  「什麼!?你居然偷攔我給柔雲的家書!」

  素還真聽後瞠大眼、一如幼時般直接了當的瞪過來,談無慾忽然感到鬆了一口氣的笑出聲!啊,事事不起漣漪總漾著張討厭笑臉的素還真,唯有這時才叫人感到真實的可愛。

  看著自家師弟莫名笑得愉悅,素還真忍不住啐了聲:「師弟你也沒好到哪去,當年寫給談笑眉的尖酸刻薄哪句稱得上問候?」

  「所以你也偷攔過我給笑眉的家書?」談無慾挑了挑眉,換來不小心漏餡的素還真尷尬一笑!

  「呃、大家彼此彼此…」

  「嘖~」

  往事說開了,其實牽扯出不少令人悵然的回憶來──年少的他們天不怕、地不怕,恣意人生唯一的牽掛卻都是自家嫡嫡親的小妹們。談無慾不說、素還真也沒表態,但彼此心知肚明惹了就要有被對方報復到死的覺悟!

  偏偏那年的小妹們為了個接天道從東家惹到西家,拖了整個武林浩浩蕩蕩的恩怨情仇,逼的兄長們不得不挽起袖子一同下去攪和個你死我活…

  「算來算去我們都是不及格的糟糕兄長!」也不知誰先說了這一句,然後師兄弟倆同時笑了開。

  那夜半斗坪的星空下躺著兩個曾經的少年,再次論著武林局勢與共商大計。
  
  「素還真,死過一回你倒反璞歸真了…」議畢後談無慾仰頭看著漸淡卻仍分著半邊天的月色,微微笑了開。

  「談無慾,再入紅塵你也真正無慾了…」東方魚肚漸白、旭日將升,素還真含笑的闔上眼──


  今君見,日月實則並行於天。



*********************************


【後記】

前言──重嬰嬰雙滿月快樂!!!QWQ


  這篇域之北是說好寫給重嬰的生日賀文!結果我拖到了滿月時恰巧逢了重九,重嬰嬰很貼心的說要我先寫給後援會的應援文沒關係~(我自己也想一人獨享一篇文這樣比較夠誠意)

  結果…事實證明我太小看三流耍冷卡文的功力OTZ媽媽這一卡又是一個月過去…重嬰嬰我知道你人超好,從不催我趕我還要我慢慢來!在下只有用爆字數來報答妳Q3Q 

  再次祝妳雙滿月快樂~~(可惡我下次一定要說到正港的〝生日〞快樂啦!) 


附標:有些故事,砍掉重練會不會比較快?(媽媽這樣超哀傷啊啊啊~~Q口Q)

  
  這篇【域之北】其實就是【海之南】傳說中的對篇,不用吐嘈我也知道上篇內容跟大家想像中的一定差很多~(傳說中的交換信盒在哪裡!?)

  經過這次教訓我明白了,人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心血來潮擅自亂加人物、亂添戲,否則談無慾會代替月亮來懲罰你!(喂)

  卡了將進整整一個月的慘痛教訓啊啊啊~~~師弟我錯了Q口Q

  這是某慕第一次挑戰談兄,沒意外的話應該不會有第二次XD不過卡文的主因絕不是因為談先生的關係!而是那個難得跟師弟對戲一整個變得幼稚耍冷到底加三八的傢伙~~~(三流不要轉頭我說的就是你!!!)

  前頭都好端端的很正經,除了開頭第一句暗藏玄機的厚臉皮之外,其實一切寫來尚稱平順,誰知到了半斗坪開始玩起〝真心話大冒險〞(!?)後就一切亂了套…素同學說的每一句話不是幼稚,就是冷到我一整個接不下去只好通通都刪掉OTZ

  所以大家目前看到的這一版是修過又刪、刪過又修後終於勉強見得人的版本,如果還是覺得某人三八兮兮又不正經的話,請待下回等他老婆出來幫他扳回形象XDD(喂)

  其實在看早期戲時某慕一直覺得,那對師兄弟絕絕對對是妹控拍檔無誤!!!只是素還真妹控到不理人,談無慾妹控到三不五時在妹妹面前挖苦(寫成挖苦唸做〝關心〞)她,當初我一邊看談無慾的妹控(!?)行為一邊流淚,這位哥哥你好彆扭~~~~~

  搞到後來兩位妹控的妹妹都討厭哥哥…(談笑眉:啊~談無慾我恨你! 素柔雲:素還真你去死吧!)嗚呼~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慘的!?╮╯~╰╭    

 最後依舊是--


  娘親眼中的真實之〝真心話、大冒險〞!?


  「師父在上,弟子素還真與談無慾願在今日盡棄前嫌,往日恩仇在師父墓前說過就算…師弟你可以安心說了!」

  「素還真,誰叫你多此一舉說些有的沒的!這麼想來玩清算?」

  「咳、師弟你多心了,之後要再度攜手合作師兄只想聽真心話…來吧~這根樹枝轉到誰誰就先指定作答!」


  於是在誰的夜城裡八趾麒麟急急而奔踹開了房門──

  「無忌不好啦!!!」

  「啊~是師父?真是久見了、愁月愛卿快去泡茶!」無忌天子起身朝八趾麒麟行了個禮,用著一貫溫和平緩的語調瞇著眼微笑說道。

  「師父~不管有什麼事先喝杯茶順口氣再說吧?」

  「看到你…天塌下來的急事都緩了……」八趾麒麟嘆口氣坐下後,禁不住又起了一身惡寒,捉著小徒兒的手叨叨絮絮的訴說起來。

  「無忌呀~你絕對不相信為師夢見了什麼!你大師兄跟二師兄他們居然在我墳前大和解啊!!!」

  「愛卿,茶泡濃些師父還在酣眠~」

  「無忌你真的要相信為師!你師兄他們還說要一起玩真心話大冒險…」

  「好好好──愛卿,茶不必泡了改熬帖酸棗仁湯給師父安安神!師父我跟你說~我最近又發明了些新東西!像這添了紫水晶的安眠枕很有效,還有這副蠶絲眼罩跟護耳您要不要拿回去試試?重點是用完記得跟徒兒說說心得,我的實驗數據很久沒更新了~」

  「天子,你的茶與師父的藥湯泡好了。」

  「愁月愛卿多謝妳~哈、哈啾!?」

  
  莫名打了個噴嚏的無忌天子,正對上八趾麒麟欲哭無淚的眼神,忽然開始感到有點冷…而那夜半斗坪的星子正盛。


  「無慾,就我們兩個人玩似乎有點無趣,你說要不要把師父跟無忌招出來一起玩?」

  「素還真你就別造孽了…」


  ↑基本上光那句〝師父在上,弟子在下〞就夠我笑好久XDD

  在墓仔埔玩真心話大冒險實在是太歡樂了~素還真你可以再幼稚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