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劍挑番外】桃紅又是一年春(上)

  

  那日朱雀雲丹進宮謁見貴人,歸家時帶回了一口華貴的衣箱。素還真瞧著箱面剔紅的春遊圖與四周雕飾的垂枝桃花,忍不住讚了一句:「桃源勝景頗合春意,比之回回只會送些蝴蝶、牡丹圖樣的國舅爺和寒貴妃,皇后娘娘這份禮意境高雅多了。」

  小丫頭秋分掩不住興奮地應和,「皇后娘娘情思高妙展現的可不只這口箱盒,真正厲害的是在裡頭那——」

  「秋分。」朱雀雲丹罕見地截住了小丫頭未竟的話語,柔聲吩咐道:「莫忘了娘娘的交代,妳先同刀獸和劍禽回屋裡布置,我還有事同侍郎商議。」

  「是。」

  待小丫頭一行人離開後,素還真饒富興味地睨了朱雀雲丹一眼,笑問:「真難得,什麼事竟要支開了秋分才能說?」

  「侍郎多慮了,不過是箱中之物不耐折壓需盡快取出為好。你也知道秋分那丫頭興致一起便管不住嘴,若真由著她如小雀鳥般吱吱喳喳地誇完,怕反而壞了娘娘美意。」

  「是嗎?我怎麼覺得朱姑娘是在刻意引起素某的好奇與在意。」

  「看來為了不負侍郎期待,合該學著在關鍵處賣弄玄虛?既是如此朱雀雲丹便先行告退,煮水烹茶靜候侍郎來探箱盒之密。」

  聞言素還真擺了擺手,直言道:「不用麻煩了,素某不感興趣。」

  可面對他的推拒那人卻僅是從容淡笑續道:「今日入宮朱雀雲丹接了道旨意,侍郎難道就不想提前知曉,免得受制於人?更何況箱中之物確實巧奪天工值得細細品鑑。」

  「朱姑娘此言差矣,能提前知曉又如何?既是旨意該來的便避不了,屆時見招拆招也別是一番興味。再來,巧奪天工之物素某平日見得多了,朱姑娘以此相邀著實不怎麼高明,何妨直言所求?」

  「那若我說朱雀雲丹衷心所願,不過單純想邀侍郎今夜來幽竹居飲茶,共享分別這半日所獲呢?侍郎難道就沒什麼想同我說的?」

  「呃、確實沒什麼好說的……不是才半日沒見嗎?」

  朱雀雲丹望著他有些無奈地嘆了口氣:「誠如藥師所言,素大侍郎有時確實遲鈍的令人驚嘆。」

  言罷起身施了個禮便翩然離去,留下一臉不明所以的素還真,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到底哪裡遲鈍。

  於是那晚素還真又賴在一線生房裡,纏著他將早先發生的事說了一遍,然後不解地問道:「你說朱姑娘她這話什麼意思!素某到底哪裡遲鈍?」

  「要我說朱姑娘跟慕少艾都太客氣了,你這哪裡是遲鈍——根本就是榆木腦袋無可救藥!

  年前忙得不可開交的一線生耐心本就有限,聽完後直接上手賞了對方腦門一記爆栗,「姑娘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擺明是分別了大半日甚是想念,有話想同你邊喝茶邊鑑寶邊說,懂了就給我帶上茶點滾去幽竹居!」

  「可我沒話同她說啊……」

  「那就安靜地聽她說。」

  「憑什麼?」

  素還真摀著額頭一臉委屈,一線生恨鐵不成鋼地嘆了口氣:「做人要有點良心!早先說要同姑娘以誠相待、化敵為友的是你;隔三差五跑去找人家賞風吟月、喝茶聊天的也是你;怎麼只許你有話同她說時前去叨擾,輪到姑娘有事和你講時你卻婆婆媽媽的再三推卻?」

  「素某才不婆媽!素某只是……」

  「只是什麼?」

  「只是分別這半日真沒什麼有意思的事,素某是怕言語無趣反而掃興。」

  一線生捋了捋美髯嘆笑道:「你會覺得這大半日都過得沒什麼意思,不正是因為姑娘不在的緣故嗎?自打朱姑娘進宮後你就窩在前廳裡沒離開過,現在人回來了你卻一副不在意的模樣是想裝給誰看?別鬧彆扭了!趁時候還早去聽聽姑娘想同你說些什麼,安了心明天也好幫著理事。」

  「素某才不——」

  一線生沒等素還真反駁便將食盒塞進他懷裡,然後邊趕人邊敷衍道:「知道,我都知道!你才不在意、不擔心、不糾結人家姑娘,都是為了任務探聽敵情、以身犯險——點心食盒都幫你備妥了,慢走不送!任務結束就早點回房睡覺,年前侍郎邸還有一堆事等著你處理。」

  隨著身後門扉被火速關上還落鎖的聲音響起,素還真低頭看了懷中的食盒一眼,癟癟嘴告訴自己一切都是為了任務後,腳步輕快地朝朱雀雲丹的院落走去。

 

慕曦語 寫於 2024/3/1~3/3

 

※※※※※※※※※※※※※※※※※※※※※※※※※※

 

【後記】三月三日天氣新,侍郎宅邸多麗人——ヽ(゚▽゚)

 

  這是一個傲嬌侍郎分分鐘把天聊死,但其實在意姑娘在意到不自覺的故事~σ`´)σ

  我一開始寫時還以為是久不寫侍郎手生,後來卡了半天才發現是在鬧彆扭XD下篇看能不能趕3/14寫完吧,番外寫完還有證篇跟其他系列的收尾要填……(遠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