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

【劍挑番外】報我宜你不以李

  「一線生——」

  時近年關,身為侍郎邸的大總管,縱是天天起早貪黑仍是覺得日不暇給!若問一線生此時最怕什麼,大概就是他家侍郎大人如現在這般討好賣乖地喚他……

  「一線生好友,喝口茶歇息一下吧?你這都忙了大半日啦。」

  「哼,無事獻殷勤必有詐!有話直說,說完就別再來煩我。」

  嘆了口氣接過茶水,一線生睨著右手捧心正打算來上一段「天地良心好友怎可如此忖度素某」的某人,大抵瞧出了自己此時的狀態不好惹,素還真省下了作戲功夫乖巧地放下手,燦笑道:「也不是什麼大事,素某不過想要個和其他天虎弟兄一樣的值夜點心袋。

  「你同人要什麼點心袋啊!這一個月以來你值過夜嗎?」

  此時恰逢方結束夜間勤務的崎路人,拉上慕少艾來一線生房中喝茶蹭點心,誰知一進門便聽見某人這莫名其妙的請求,登時忍不住吐槽。

  「呼呼,素大侍郎近來的夜間時光不都有佳人相伴在側,觀月賞雪、吟詠詩賦、暢聊人生好不快活!」

  「就是說啊!點心袋的存在是為了眾兄弟在辛勞值夜後,不因腹中空虛而導致難以成眠,你上妖女那吃好喝好,怎還好意思要點心?」

  「你倆說的不正是素某的值夜任務嗎?什麼風花雪月看似快活都是表象,我那是以身飼虎、犧牲小我以成大義!素某這麼認真值夜要個點心袋怎麼了?」

  面對素還真不甘示弱地反唇相譏,慕少艾換上一副凝重神色,捉過他的手開始把脈。

  「你若真是因為腹火中燒而要的點心袋那就有些蹊蹺!莫不是被人下藥了吧?你可是帝京少女口中餐風飲露就能飽的謫仙啊。」

  「竟然還有這招?一個癡肥臃腫的玉面侍郎確實威脅大減,天蝶盟好歹毒的心思!」

  「你們……」素還真撫額長嘆:「若真如此,那總說看美人能顧眼養胃的慕大藥師,天天看素某的臉怕都要撐壞了吧?還有崎路,能想出這麼個別出心裁的中毒因果,血吻蝶都要拜你做軍師!」

  「唉呀呀,聽這話說得臉不紅氣不喘的,崎路,我們能安心了!一段時日沒切磋,某人的厚面神功更上一層樓,可見精神狀態和身體皆無恙,至於食量變大,大概是因為我們都錯估了素還真原來還欠發展與成長。」

  「喔喔,原來如此,那一線生快給他備個點心袋吧,孩子還在長身體呢!」

  「說誰孩子?你才孩子!你倆都孩子!」

  看著素三歲、崎四歲、慕五歲又吵成一團,不復平時好脾氣的一線生不耐煩地拍桌沉喝道:「要吵就到外頭去吵!素還真要點心袋就給,反正花的也是他薪俸,裡頭要裝啥快點說,說完通通滾出去別擾我算帳!」

  「一線生偏心!為什麼素還真還能選點心?」

  「因為他難養難伺候不像你這麼乖,這答案滿意不?」

  一句話堵得崎路人說不出半點反駁,慕少艾扯了扯他肩上布袋意味著見好就收,年關將近時的一線生彷若閻羅附身,令人莫之敢攖!只有素還真那個不怕死的還在扳著指頭點菜。

  「那素某要小巧耐儲存、氣味不要太濃烈,最好是能偷著吃不易被察覺的!」

  「偷著吃?」

  「你堂堂素大侍郎的值夜點心還需要偷著吃?」

  「妖女那難道只管茶不管點心?原來你是怕傷胃才要的點心袋……」

  此話一出眾人紛紛將目光投向崎路人,噯,原來只要跟天蝶盟扯上邊,素來精準斷事的崎路寺正,能給你各種意想不到的因由來證明天蝶盟真心歹毒。

  最後在眾人旁敲側擊下,終於探出了某人其實是因著姑娘進宮大半日,總是無法好好吃東西才要的點心。

  「嘖!」

  「呼呼。」

  「唉呀呀——」

  彷彿見著了鐵樹開花的一線生心情大好,登時應下了素還真所有請求,然後好聲好氣地將為此又鬧起來的素三歲跟崎四歲給哄出去,才忍不住雀躍地同慕少艾交換一個心照不宣的八卦眼神。

  大長進啊大長進!果真年關將盡春日還遠得了嗎?某個榆木腦袋竟然開了竅,這妥妥是有一種餓叫夫君覺得妳餓啊!

  幾日後,在侍郎邸蜿蜒的迴廊,某人似是不經意間遇上了自家名義上的夫人,淡然自袖中取出一個同懷爐差不多大小的精緻食盒遞予對方。

  「這給妳,下次進宮帶著吧。」

  朱雀雲丹揚起抹淺笑接過,揭開以後發覺裡頭的分隔設計別有巧思,小小一個食盒裡竟裝滿炒黑豆、冰糖蓮子、核桃雲片糕和桂花松子酥糖,甚至還設計了一個夾層專門存放去除口中氣味的雞舌香。

  「幾日前不過隨口一提,倒是勞煩侍郎為此掛心,朱雀雲丹在此謝過。」

  「不過舉手之勞,朱姑娘不用客氣。」

  面對姑娘的禮數周全,素還真也不知怎麼的總覺得有些彆扭,而這份彆扭在幾日後姑娘也拿著個食盒送給他時提至了最高點。

  「侍郎宵衣旰食,有時還須徹夜批閱案卷,未免茶寒傷胃,朱雀雲丹備了些同樣具有提神功效的藥茶和吃食,還請侍郎笑納。」

  「多謝姑娘美意。」素還真抿抿唇勉強扯出一抹笑,隨意尋了個藉口便匆匆離開。

  那夜他依舊賴在一線生房裡,偌大的書案一邊堆疊著帳本跟年節禮單、另一邊則是刑部宗卷,中間特別清出空間擺了個小几案,上頭就放著姑娘送的茶食跟一壺芳香四溢的藥草茶。

  「好甜……」素還真拈著各色糖花一片片放入口中,邊嚼邊嘟嚷道。

  「你這表情怎麼一點都不甜?」一線生跟著拿了片糖花,覷了眼素還真隱忍不發的神色,覺得甚為有趣。

  「不知道……總覺得哪裡不對。」

  平日十指不沾陽春水的素大侍郎,破天荒給他取了個碟子布茶食,只一片糖花、數塊果脯,其餘的全是天虎弟兄值夜袋裡的點心,擺滿盤面後素還真還殷勤地給自己斟了杯茶,才自以為不動聲色地將姑娘的饋贈往宗卷方向挪了挪。

  「哪裡不對?」一線生憋著笑,假裝自己沒看到對方那些小動作。

  「一線生,你說朱姑娘幹嘛這麼急著回禮?」

  「人家姑娘同你禮尚往來有什麼不對?」

  「你不覺得這樣太客氣了嗎?總覺得她同素某算得太清……」

  「投桃報李這很正常!你就別雞蛋裡挑骨頭了,沒事找煩憂。」

  「報李還不如報你呢,一點真心也無……」

  「啊?你方才說什麼?」

  「無事。」

  如果不是在年前,一線生可能還會耐著性子慢慢開導對方,進而敏銳察覺出一絲春日的信息,只可惜重新投入年節雜務的一線生錯過了,寒日冬夜裡素大侍郎苦惱的嘆息。

 

    ※   ※   ※

       

  多年後,在江湖盡處的某個花農小屋內,風采鈴凝著妝檯上不知何時出現的食盒和首飾陷入了煩惱。

  方沐浴歸來的某人帶著微微水氣自身後環了上來,溫熱的吐息貼在耳廓處伴著低聲笑語,「喜歡嗎?」

  她抬手探入他的髮間,確認只餘末梢些微濕潤後適才安心答道:「喜歡,只是你怎麼又送我東西?」

  「丈夫送妻子東西哪需要什麼理由?我以為這麼多年過去,妳早習慣我的無事獻殷勤。」

  「我知你只是單純的想對我好,可又沒你那麼多玲瓏心思,有時難免苦惱該怎麼回禮。」

  聞言素還真癟了癟嘴,埋首於妻子肩窩處啃了口嘟嚷道:「匪報也,素某只圖與妳永以為好,妳若執著禮尚往來反倒顯得生分。」

  「不是同你生分,只是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方長久之道。」

  「好啊,妳若想著一定要回報素某也由妳,只是報之以李不如以妳報之,如何?」

  聞言風采鈴薄紅著臉,幾番思量後也只嗔了句,「你這話說得……有些無賴。」

  素還真親了親妻子透紅的臉蛋笑道:「那可不好枉擔了無賴之名,既然決定好回禮,素某就大方收下了。」

  「你!」

  饒是平素機敏善辯,風采鈴此時卻拿那人一點辦法也沒有,所幸夫妻相處多年某人熟諳分寸,深知再逗弄下去臉皮薄的小嬌妻可能扭頭棉被一捲,跑去同孩子擠床放自己孤枕難眠。

  他將她自妝檯抱至床沿,捧著她的臉無比認真地說道:「其實不用予我任何回報,因為我從妳身上獲得的已然太多……我餘生所願,就是終有一日妳視我餽贈如尋常,容我微薄的心意有處安放即可。」

  風采鈴纖柔的指掌覆上手背,輕輕將額頭趨前與他相貼,親暱地蹭了蹭後,話語裡滿是罕見的小女兒家嬌態。

  「你在我這兒寄了那麼多心意要算利息的!今生先讓你賒著,來世記得再來尋我,換我連本帶利的討回可好?」

  「好。」

  在約誓來生也要永以為好的夜晚,纏綿交換吐息間,一縷輕淺暗香隱隱縈繞,玉瓶裡幾日前折來的桃枝悄然開放,宣告著桃紅又是一年春。

 

慕曦語 寫於 2024/3/14-15(白色情人節)

 

※※※※※※※※※※※※※※※※※※※※

引用: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衛風‧木瓜〉

※※※※※※※※※※※※※※※※※※※※

 

【後記】有一種餓叫侍郎覺得你餓!σ`´)σ

 

  前幾日正填著《桃紅又是一年春》,結果寫到侍郎發現自家朱姑娘因入宮大半日沒能好好進食,下意識想去拿天虎弟兄們的值夜點心袋時,這篇就應運而生了……因為送來送去的情節實在太適合白色情人節,乾脆獨立出來寫!反正某人番外生番外在我這實屬平常,直接放棄掙扎寫就對了~( 3)y▂ξ

  雖然還是很想吐槽某人為什麼每次都能吃這麼好!?跟親友該該叫時得到「啊雙花就你家天公仔子生來好命啊XD」

  對啦、是這樣啦沒錯啦——但光看標題就好想打他!投桃報李是能這麼用的嗎?好想在劍挑正篇裡快轉到他被太黃君打爆啊啊啊!!!(/‵Д)~ ╧╧

  不過寫番外的樂趣就是能前頭傲嬌侍郎後頭人夫雙花,素鈴婚前婚後一把抓!雙重滿足有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