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素鈴緣】花已老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他在清越的歌聲中醒來,睜眼時前方浮現廣袤蓮田朦朧的輪廓,素還真使勁眨了眨眼,想脫離小憩初醒時的惺忪,隨著視界與意識逐漸清晰,他發覺自己正伏在几案上作畫。

  畫中那人清麗容顏是記憶中最美好的模樣,他怔怔地看著,一時間竟不敢繼續落筆,直到不遠處傳來女子柔聲探問。

  「素還真,你畫好了嗎?」

  他抬眼瞧見風采鈴佇於蓮田,單肩背著竹簍手挽蓮荷的模樣與畫中別無二致。素還真垂眸看了會畫再望向那人,目光癡癡梭巡她此刻難得閒適的模樣——不加釵飾的烏麗秀髮簡單用紅綢繫了個蝴蝶結束起,粉色羅裙隨意打了個結挽在膝側,下擺被水波洇成一片海棠紅。那人卻也無甚在意,俯身摘了朵盛開的蓮荷後,將纖足探入泥淖朝他走來。

  「分明是你央著要我採蓮好入畫的,怎麼如今盡瞧著我也不動筆?墨都要乾了。」發現對方凝注的目光風采鈴忍不住揶揄道。

  「妳比畫好看。」

  素還真剛說完便覺得自己實在嘴笨得可以!可看那人聽後笑得如此歡喜的模樣,又覺得一切都無所謂了。

  「幾時學得如此油嘴滑舌?」

  「蒼天可鑑,素某字字句句皆發自肺腑,絕無虛言。」

  「好啦、好啦——放下手別起誓了,我自是信你的!只是你這人怎能連偶一為之的玩笑話,都能弄成這般一本正經的模樣。」

  言罷風采鈴半嗔半笑地睨了他一眼,續問道:「你到底還要畫多久?」

  素還真琢磨了會,指向不遠處一支含苞欲放的粉荷,「再摘一朵足矣。」

  「好。」

  他捕捉那人採蓮的姿態完成最後幾筆,然後鬼使神差地在留白處題上了《涉江採芙蓉》,只是方寫完頭兩句便覺不妥!好端端提什麼「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的感傷詩句……

  素還真怏怏不樂地將畫移下几案,正打算重新臨摹一張時,卻被採蓮歸來的那人按住手。

  「怎麼棄了?」

  「詩題差了。」

  風采鈴放妥滿是蓮荷的竹簍,素還真傾身勾過她的腰,協助那人躍坐上江畔迴廊。風采鈴同素還真並肩而坐,倚著他的臂膀看向那幅畫,頃刻便勘破其中因由。

  她取過畫忍著笑說道:「『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我看著倒是應景,不如補上全詩。」

  「可素某如今在妳面前,何來的『所思在遠道』?」

  素還真漩眉微蹙,原想避重就輕地帶過,豈知竟得到風采鈴飽含笑意的答覆。

  「誰說我所思欲遺之的對象一定是你呢?」

  倘若方才題錯詩已攪得心緒抑鬱,如今這回應便是難攬的愁山悶海迎面直襲!素還真皮笑肉不笑勾起唇角,努力維持語氣平和地說道:「噢,原是素某自作多情,敢問欲遺者誰?素某題寫時好替他把名字也詠進去!」

  「我所思欲遺的自是續緣。不知素賢人欲如何題詠?想來定是筆參造化、學究天人之作!著實教人好生期待。」

  言畢風采鈴促狹地眨了眨眼,饒是平日口舌爭鋒鮮嘗敗績,現如今素還真也只能癟癟嘴隨口說了句「兒慎勿學爺」,便偏過身去打算來個眼不見為淨。

  可沒過一會他又覺得捨不得自己轉了回來,定定凝視著那人問道:「續緣我自是爭不過,但只分得一朵也好,妳真不打算將花贈予素某?」

  「堂堂琉璃仙境之主,玉波池裡那麼多的蓮荷哪還缺我這朵?」

  「是只缺妳這朵……」

  「可惜江湖的水太深了,養不好江南的蓮花。」

  風采鈴伸出手撫上素還真的臉,纖指緩緩熨過他此時眉間摺痕,唇角揚著笑卻難掩話語中的嘆息。

  「我也曾後悔過,倘若當時不曾交付予你,是否就能免去日後那麼多的遺憾與傷心?素還真,武林的風波太甚,嬌花易折本就不是你的過錯。」

  「怎能不是……」

  「我說不是。」

  風采鈴捧過素還真的臉,同他額抵著額眷眷摩娑,柔聲低道:「我知你不想聽任何抱歉的話語,可此生終歸是我負你良多——我選擇了孩子,永永遠遠地捨下了你。我未曾與你商議也沒有一起承擔的能力,你便想著是我自顧自地得大解脫,留你一人孤身隻影面對那麼多的不容易……所以無需牽念這樣的我,你該放過自己了。」

  聽後素還真反握住風采鈴的手,望著她的眼將一字一句皆慎重地說成銘骨之言。

  「那麼相似的話素某也回敬予妳——認真清算其實此生還是我負妳較多。我選擇了大義,有好幾次都捨下了妳和孩子、我未曾與妳商議更沒有周全你們母子的餘力,妳便想著是我自顧自地行淑世之道,留妳和續緣形單影隻面對那麼多的不容易……所以請妳不要忘記素某,若有來生記得找我討回,欠妳的平凡安然與白首之約。」

  「好。」

  風采鈴燦笑著允諾那些虛空成花的美好,來日彼世若能重逢,那便算此生相欠罷。

  最後她託他將花與祝願贈予續緣,那人有些吃味地漫應道:「都說美夢難得,妳怎麼直到最後都吝於說些素某愛聽的?」

  「原來你都知曉……連作夢都如此清醒不累嗎?」

  「妳若心疼素某,可以考慮改改贈花的對象。」

  「如此計較,那下次便同續緣交換吧!換你當回遠道之思,聽續緣同你提及夢中我欲以花為贈如何?」

  風采鈴感到既好氣又好笑地彈了對方眉間一記,素還真摀著額決定縱是無賴,也要將應屬於自己的美夢進行到底!

  隨即傾身同風采鈴討回了那一彈指的呵疼,末了猶不饜足地說道:「不如何,素某只是想當回既是在妳跟前的護花人,也是妳所思欲遺之的獨一人。」

  「……那我便為你再一次涉江吧。」

  風采鈴將滿竹簍的蓮荷慎而重之地交至他懷裡,躍下迴廊一步步走向藕花深處,素還真凝視著那抹嫣紅身影掬起一朵盛開的白蓮,然後迴身與他隔著江湖遙遙相望。

  他其實一直知道,自己便是她藏於心間的獨一人,只可惜當年沒來得及讓她也知曉。

  「風采鈴!」

  萬語千言終化作一句昔日來不及言明的相思,那人聽後朝他展露的笑靨是前所未有的燦爛,那聲似是還縈繞在耳畔的「我亦知曉」,是彼此不負曾經的默契與證明。

 

  素還真在潮氣與清晨透幔的寒意中悠悠轉醒,推開門迴廊外是秋末的殘荷之景,雨水擊打在枯葉上淅淅瀝瀝,放大了密意終成蕭瑟的淒涼。

  他倚在廊柱旁凝著眼前枯敗的小小江湖,輕咳間牽動患處止不住的腥血上湧,素還真咳著咳著便笑出了聲。

  「妳託我將最美的蓮荷贈予續緣,可惜現世花已老,有些事遲了便是永遠錯過……」

 

  嘆世間,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縱使相逢到底意難平。

 

 

                 慕曦語 寫於 2023/10/22~10/23(重陽)

 

※※※※※※※※※※※※※※※※※※※※

 

【後記】贈子藕花下,青衫騎竹馬,及至君來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好不容易抽空回來填坑我不知道是因為太久沒填手生,還是因為填的是三流所以手生OTZ

  總之大家好久不見!三流也好久不見!(上回寫他是20214月……)

  三流真是我家除了大江外最正經的存在……正經到讓前一篇分明還在構思叫五花在雲渡山宿舍跳Baby shark的我,明顯轉不太過來(´_`)

  明明在腦中把劇情跑了三遍,想說都到第三遍都捋順了寫起來肯定飛快!結果咧,三流你不要學大江一樣磨字磨句磨豆漿還半途改航道好不好!!!

  (/‵Д)~ ╧╧

  雖然其實還是比磨王大江好寫上那麼一點點,但三流也有其莫名龜毛之處,我絕對不會承認寫時妄想對個平仄,然後就遲了發文這回事!(喂)

  不過最後還是把後記隨意湊起來的句子,從文中一句不留地刪掉,只因還是在於——小兒青衫騎竹馬什麼的活脫脫是雙花的劇情!這錯棚了啊∑( ̄□ ̄;)(雙花:你早寫我就不用被三流磨啦~σ`´)σ) 

  總而言之本想著重陽該給續緣填一篇生賀,結果搞了半天還是在看他爹娘談情說愛~沒意外會再填一篇後續給續緣!《花已老》這篇還是留給某素感嘆一下自己韶華已逝,盛世蓮景不存只餘常世流轉中的殘荷枯葉堪慰平生。

  (三流:我就是知道你結尾打算把我往死裡虐,所以前面才長這麼慢(´_`)

  不過我自己覺得前面還蠻甜的XD後面也曾考慮過要不要讓他把告白完完整整的說一遍,但最後還是覺得留白更美——反正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好了!

  ╮/(>▽<)(>▽<)

  最後祝大家重陽&霜降快樂!看十月底前能不能趕趕有續緣跟線杯的下半篇吧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