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龍劍】清風明月十里桃花

是日,劍子仙跡結束雲遊的逍遙生活踏上歸途,甫入豁然之境便見到一抹華麗身影,正佔著他的竹椅抽水煙。

不知是竹椅太過硌人,還是為了配合豁然之境青山為枕、明月為燭的風格,那人褪下珠冕華服僅著一襲紫衣與毛氅,雖也是華麗無雙但少了那串串奪目的珠飾,劍子仙跡頭一回覺得自家風格也沒外人所說那般寒酸。

「好友。」

雖知對方耳力過人定是早聽出自己的跫音,但該有的招呼還是不能省,劍子仙跡方開口喚了聲,便見那人吐霧如嘆。

「汝可總算捨得歸來了。」

「不知好友在此相候,你若飛書傳訊我定日夜兼程返回。」

「本也無甚要事,不過那日一時興起,本想效仿前人乘興而來、興盡而返,豈知見汝偌大的豁然之境連個禁制也無,便只得留下替汝守門。」

聞言劍子仙跡忍俊不禁打趣道:「好友未免也太看得起我這豁然之境,除卻涼亭、石凳、竹椅和寒舍,餘下這江山風月本無主,又何懼竊徒?」

「知汝素來沒心沒肺、無牽無掛慣了,可吾放不下贈汝的好茶和佛劍寄於此的經書。先不計銀錢與珍稀,單論一句『情義無價』便不容有失!汝說該守不該守?」

「該然、該然,果真還是龍宿好友細緻又周到,吾這便去煮水烹茶慰勞好友多日辛苦。」

「弄喙花。」龍宿嗤了聲,「念汝方歸,灶房裡有鳳兒之前備下的銀霜炭,不勞她的劍子先生上山伐木,免遇仙人對弈歸來時又做個爛柯人。」

「有好友在此誰還去觀他人手談?不如待會擺盤棋陪好友鑽研《秋仙遺譜》如何?」

「殘局太多費神,不若《忘憂清樂集》來得清心。」

「隨好友喜歡便是,我這回外出也看了幾場頗有意趣的棋局,等會便擺出來和好友共賞。」

疏樓龍宿漫應了聲便打發劍子仙跡去取炭弄茶,待劍子攜風爐銀炭和茶箱歸來,便見著自家好友復又抽起水煙在觀天,他邊生火邊循著疏樓龍宿的視線望去——除了豁然之境經年不變的風景和悠悠白雲,什麼也沒有。

想著那人素來機敏好辯,喜好以華麗無雙的攻勢破局,每每同他在口舌或殘局爭鋒罕有勝時,相較之下今日確實寡言也意興闌珊了不少,莫不是有什麼煩心事?

思索了會,劍子仙跡看似隨意話家常般問道:「我這豁然之境無趣得很,怎不留仙鳳伺候?」

「吾派她回儒門理事。」

「那你……」

「無事。」似是看穿他所思所想,疏樓龍宿微微勾起唇角,「不過借汝這豁然之境發會呆。」

劍子仙跡釋然一笑,嘆道:「除了清風明月我這可是什麼也沒有。」

「但有桃花。」

劍子仙跡聞言一愣,隨著龍宿指引適才發覺,除卻清風明月、綠柳垂簾,幾株粉嫩的桃花枕著青山正鮮活地怒放,豁然之境不知何時竟添了三分春色。

「是,但有桃花。好友若不嫌疏落便全數贈你以搏歡顏,如何?」

劍子仙跡放下煽火的蒲扇,坐上石凳挨著竹椅邊同那人一起賞著,疏樓龍宿微瞇起珀色眼眸睨了他一眼,微揚的嘴角勾起頰畔梨渦深深淺淺。

「滋養久了總能成十里桃林,疏樓龍宿最不缺的便是耐心,何況本該就全是吾的。」

他們不約而同想起拿豁然之境抵七成債的老笑話,劍子仙跡乾脆地雙手一攤道:「既然如此,恭賀儒門龍首平添新居,合該輪你煮茶待客。」

「汝雲遊歸來似乎越發懶散了?」

「傷體方癒不宜勞動,我這是謹遵醫囑。」

「嗤!」

反正呆也發夠、多年的苦心孤詣也終有所成,疏樓龍宿俐落起身接手沖茶,劍子仙跡愜意地換了個姿勢,背倚亭柱幻出紫金簫,伴著茶香奏響一世悠然。

 

慕曦語 寫於 20237/17~/8/7

 

 

※※※※※※※※※※※※※※※※※※※※※※※※

 

【後記】一切感謝恆山精神的偉大力量!ヽ(゚▽゚)

這是一篇幫親友挑背景布也能挑出一篇文的故事XDD

那天陪親友接完劍謫仙後,就決定要為我們芳心開膛手X2添個背景布好拍照!挑完後突然想起友人家還有一尊龍宿,做人不可以偏心~尤其在我看完公子分享的身高差照後XDDD

這可真是時代的眼淚、歷史的鴻溝,歹林不要難過,躺椅一躺也看不出差距!而且劍謫仙頭頂恆山本來就比較高σ`´)σ

選了幾塊華麗無雙的背景布後,我同親友說:「嘿~我連他跑去豁然之境的背景都有選!看看有幾張素到不行的就劍子他家,老道家只有清風明月,清風明月,十里桃花,擺上一拍就是此時應有本~()ゞ」

後來親友選了一張素白到不行的竹林,唉唷,我雖然最近工作忙到無法生出本,但來篇文章應該還是可以的~

誰知道寫了才發覺,喜歡看是一回事、寫出來是另一回事,從沒寫過龍宿跟劍子的我,寫完都不太好意思在標題掛龍劍OTZ

總之,恭喜親友接葛格回家!希望阿宅之友背景布可以讓我看到更多龍宿大人(畢竟帶出門外拍真的很容易掉珍珠,還是在家安全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