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劍挑紅顏映殘妝】章十(上)

  這世上怕是沒有什麼比昨晚沒睡好、今日又要久違的上早朝更令人來得不悅……素還真忍不住又打了個呵欠,癟著嘴任一線生替自己束冠整髮、打理儀容。

  好不容易穿好朝服,一線生仔細檢視確定沒什麼不妥貼後,將素大侍郎的臉硬推出個笑,「好啦,終於盼到能回返朝堂大殺四方,好歹也要笑著送人上路啊!」

  「我又不是笑面鍾馗幹嘛笑著收妖伏魔?」素還真隨口貧了一句,一線生朝他皮笑肉不笑地抽抽嘴角,對方立刻討好賣乖起來。

  「素某是說自己哪來這麼好修養與能耐,好友的叮囑劣者一定盡力做到。」

  「如此甚好,出門去吧!崎路和枯葉怕是已經在廳前等候多時了。」

  「那今日素某歸來有滷蹄膀可吃嗎?」

  「不只滷蹄膀還給你多烤隻桂花小燒雞如何?」

  「素某這就上朝給大總管掙食費去!」

  看著迅速恢復了神采奕奕的素還真,一線生在心裡暗嘆了口氣——可憐今日將遭罪的武氏王朝官員,怕是在那人眼中不過是一個又一個通往蹄膀與燒雞的踏階。

  於是今日散朝,踩踏完群臣的素還真終於出了口積累許久惡氣,神清氣爽地回到睽違許久的刑部議事廳。

  正批閱著文書的靈心異佛聽聞聲響抬眼溫和問道:「可解氣了?」

  「多謝靈心師兄成全。」素還真乖巧地躬身行禮,靈心異佛指尖凝氣抬手托了他一下示意無須這般多禮,然後笑著指了指几案旁堆積如山的卷宗,「既已順利歸來,之後可有得你忙了。」

  「比起困在侍郎邸同朱雀雲丹抬頭不見低頭見,素某更喜歡在刑部抱著卷宗挑燈夜戰!等會便託人同一線生說一聲,要他備妥蹄膀、燒雞跟衾枕送來,此後便拿刑部當家了。」

  「唉!難得聽見咱們素侍郎如此勤謹於公務,可惜今日怕是無法如你所願。」

  突來一聲刻意嘆息自身後響起,素還真回頭便見著崎路人揹著乾坤大布袋自門外走入,帶著無比同情的神色拍上他的肩,「小燕方才匆匆來報:釵頭鳳公主的車駕正往侍郎邸方向出發,想必此時已在你家同妖女喝茶了!」

  「她來幹嘛呀?」素還真難得大驚失色地回道,崎路人癟癟嘴忍不住又嘆了一口氣。

  「明著找妖女,暗地裡自是趁機來看她心心念念的葉街使……我說你今日也別想著拿刑部當家了,早些回去救救小釵吧!」

  「那我現在就回去!」

  「不成——你回早了公主同她父皇參你一本怠工、回晚了又說你不重天家欽賜的朱雀雲丹,無論哪一項都能教你吃不完兜著走!依我看還是乖乖待到既定時間再行歸家。」

  素還真早先踩踏群臣的滿面春風此時已蕩然無存,一思及家中現況忍不住抱頭哀號:「冤孽啊!難道這是天要亡我素還真?」

  「阿彌陀佛——多思無益,我想我們還是先來處理積累多時的公文吧?」

靈心異佛起身拍了拍素還真背脊權充安慰,卻只得到那人幽怨無比的應答:「靈心師兄,你這不叫安慰而是要壓垮素某的最後一根稻草啊……」

 

    ※   ※   ※

 

  而此時眾人口中難纏的妖女跟惹不起的帝女,正興致盎然地於桌上擺開各式香料一一嗅聞品評。

  「姊姊妳瞧!我把宮裡上好的香料都帶來了,妳說我們今天調些什麼好?」

  身為武皇寶愛的掌上明珠釵頭鳳從未自己調過香,平時佩掛的香囊多是由宮婢呈上,她見著哪個樣式新奇或香味合今日心意便隨興選了。今日還是頭一回知曉,原來依著香味跟藥性搭配,小小香囊變化萬千、妙用無窮箇中學問大得很!

  「公主今日得了諭令出宮,不妨給皇上做個化濁辟穢、清熱利濕的香囊以表心意?樣式與其上綉的花紋也無須繁複,我想只要是出自公主之手,皇上必定龍心大悅。」

  「針線活啊……說出來也不怕姊姊笑話!我打小舞刀弄劍慣了,同穿針引線這事素來沒什麼緣分!怕是弄到天黑連半朵花也沒個影。」

  看著聽聞刺繡便一臉厭惡的釵頭鳳,朱雀雲丹掩唇輕笑湊近她身畔附耳輕道:「綉不完不正好再有機會來侍郎邸嗎?」

  聞言釵頭鳳雙眼一亮!黑白分明的眼珠子滴溜溜轉了圈,輕咳一聲續道:「姊姊說得對啊!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嘛,我們就先從調香學起吧。」

  「嗯,為謝天恩,我今日也備了給皇上和皇后娘娘的香囊,屆時勞煩公主替朱雀雲丹再次致上無盡的感激,願以此微物恭祝皇上和娘娘聖體康健、萬壽無疆。」

  「放心吧!這等小事本公主隨手就辦妥了,定會讓父皇知曉他這回妙手點鴛鴦,是天賜良緣皆大歡喜!話說回來,我母后很是牽掛姊姊呢,妳老實同我說那素侍郎對妳到底好不好啊?」

  釵頭鳳瞅著朱雀雲丹如同那話本裡羞答答的新嫁娘,薄紅著臉嬌聲輕道:「夫君待我極好,還請公主回稟娘娘無須憂煩,朱雀雲丹何其有幸能得娘娘惦念……」

  「噯,真待妳好就成!我母后知曉了定也替姊姊歡喜。若那個素侍郎日後膽敢欺負妳也甭怕,橫豎有我罩著呢!」

  「是,朱雀雲丹先謝過公主仗義。時候不早了我們先來製香吧?」

  「嗯!」

  花廳裡是秋分伴著朱雀雲丹與釵頭鳳,三個各具風情的美麗姑娘們圍桌談笑研香,而隔著一道珠簾外頭也是三個人——一線生伴著今生一劍跟葉小釵,心驚膽戰地給兩位氣質冷峻的大俠上茶擺瓜子。

  葉小釵他是看慣了,知他面上凜若寒霜實際卻是個會幫著劈柴遞水、乖乖等飯的貼心之人!可那個今生一劍就不同了……人家葉小釵刀刻也似的眉眼是劍眉星目、顧盼生輝,姑娘家們走過路過必要多看上葉街使兩眼,好舒心快意保平安。

  可身為御前貼身侍衛的今生一劍,彷若刀斧劈過的尊容,那是橫眉豎目教人望上一眼便如入凍水三尺、腳底生寒,上街隨便踅一趟都能嚇得地痞流氓夜半驚心夢囈喊祖宗!

  饒是八面玲瓏的一線生,也難像往常那般同人家長裡短地聊得朝天火熱!只能斟酌詞語笑問些諸如添水換茶吃糕點等無關緊要的瑣事。

  偏生釵頭鳳公主似乎嫌他處境還不夠艱難,三不五時便跑來表面上找今生一劍拿主意,暗地裡杏眼含春直瞅著葉小釵不放!自己總不好老拿著茶壺跟糕餅食盒擋在他倆之間吧?

  一線生的腹誹尚未結束,一偏頭又瞧見釵頭鳳雀躍地往這邊跑來,心底的哀嘆愈發深沉……

  「今生一劍!你瞧這塊布給父皇如何?」

  今生一劍放下杯盞接過那塊赭黃的回紋織錦緞,端詳會後點點頭道:「端方雅正,皇上定會喜歡。」

  「噯,果真問你就對了!父皇喜歡什麼怕是你比我還清楚,那再說說上頭該繡些什麼好?」

  聞言今生一劍眉間微蹙,釵頭鳳是他自小看護大的,真要她刺繡怕是團龍紋只能落得做一坨蚯蚓的悲慘下場!今生一劍斟酌了會後建言道:「公主不如繡支鳳釵吧?既合了公主名諱又意喻著龍鳳呈祥的好兆頭。」

  「繡支釵嗎?這個主意好!等會要擅長丹青的姊姊幫我畫個造型簡單的鳳釵,這回定要讓父皇和母后刮目相看!」

  話說到此釵頭鳳不知又想到了什麼,笑意盈然地瞅向葉小釵道:「葉小釵,在給父皇做前本公主要練手,就也給你繡個香囊吧!」

  聞言葉小釵只是放下正吃著的糕餅,堅定地朝釵頭鳳搖頭已示拒絕,今生一劍在旁瞧著內心頓感五味雜陳——

 

    ※   ※   ※

 

  對於葉小釵他同武皇的心態其實無比相似,一邊覺得葉小釵哪堪配拿尊貴公主所繡的荷包、一邊又覺得這混帳憑什麼拒絕他家的金枝玉葉?若公主為此神傷,葉小釵被三星劍法連戳上十八洞都難消其罪過!

  而被心上人推拒的釵頭鳳並不死心,叉手揚起下巴嬌叱道:「本公主難得親手做回香囊,說要送你就是送你不許推拒!」

  葉小釵無奈地「啊」了聲望向今生一劍,釵頭鳳疑惑地左右來回看著他倆,然後恍然大悟地一擊掌——

  「我知道了!你是怕今生一劍沒有所以不好意思拿對不對?放心、放心,我也給他做一個便是。是說你倆感情哪時變這麼好?我看你對今生一劍比對我還上心呢……」

  事情發展至此今生一劍的心情更加複雜了,意外因此得到公主親手做的香囊雖是件令人歡喜之事,但他一點也不想被公主誤會跟葉小釵感情好!

  而在旁無言看著這一切的一線生內心也很複雜——公主,葉小釵那一眼分明意味著,拿了香囊你家侍衛怕就要來找他麻煩!妳是怎麼解讀成他們哥倆好一對寶,香囊成雙情不老的?

  於是當一線生終於盼到素還真放衙歸家時,內心激動到只差沒撲上去拽著人胳膊把他丟進花廳的香囊戰場裡。

  大老遠便接收到老友求救的目光,素還真心領神會地朝一線生點了點頭,同今生一劍相互拱手行禮後,帶著清雅淺笑隔著珠簾朝廳內深深一揖,「不知公主駕到,微臣有失迎迓,尚望貴人海涵。」

  釵頭鳳英姿颯爽地拂簾而出,朗聲笑道:「行了、行了!知你玉面侍郎多禮,不過這兒不是朝堂而是你家,放衙了就把那些虛禮收一收,沒人會參你不敬之罪大夥都自在些!」

  然後回身朝朱雀雲丹招了招手,「都說新婚夫妻如膠似漆、分別半晌如隔三秋!素侍郎這都上朝大半天了,姊姊想必思念得緊!你倆就別害羞了,快快親一個我好跟母后交差。」

  「公主莫要打趣我們夫妻!」朱雀雲丹薄紅著臉跟在釵頭鳳身後踏出珠簾,朝素還真躬身行了一禮,柔聲喚道:「夫君回來了。」

  「嗯。」素還真方才進門前糾結了半天,今日見著朱雀雲丹究竟該喚娘子還是愛妻才能通關,一番躊躇後決定裝成一副「有旁人在我不好意思妳懂得」的模樣,希望能過得了釵頭鳳那關。

  「唉呀我們素侍郎該不會是害羞了?嗯什麼啊!」

  「微臣不敢欺瞞公主,確實害羞。」

  難得見著名震京城的玉面侍郎這般侷促模樣,釵頭鳳顯然感到十分有趣!左右打量起素還真和朱雀雲丹,越看越覺得她家父皇這回鴛鴦譜點得著實精妙。

  「好啦!不逗你們了,我這兒呢有一份戶部提供的〈賢夫良父糕點指南〉,只要素侍郎能趕在晚膳前將上頭有鈴印的糕點通通買回來,本公主對你的考察就到此為止!反之,若做不到我就要在這侍郎邸裡住下來,直至你通過考驗。」

  「微臣領命,定不負公主期許。」素還真恭敬接過卷軸,攤開一看就先被上頭橫亙東西兩市的鈴印給迷花了眼!

  強抑下仰天長嘯的衝動,素還真努力維持著微笑問道:「這些……全都要在晚膳前買回來?」

  「沒錯!而且你要記仔細了,這些都是姊姊感興趣或是喜愛的吃食,當然我方才沒告訴她要由你去買,姊姊才能如此盡興的圈選。雖然品項是多了些,但身為一個由天家欽賜的良婿,我想替愛妻買全糕餅這點能耐素侍郎還是有的!」

  「這是當然,但微臣斗膽想請公主應允微臣能多帶個幫手,畢竟離飯點只剩不到一個時辰,西東兩市相距甚遠有些糕餅又頗為搶手,不多帶個人幫著排隊與分擔提貨,以微臣一人之力確實難以全數攜回。」

  「嗯,合理!准——帶上你家大總管快去快回吧!」

  「我家管事的還要負責晚膳呢,公主難得來趟侍郎邸,千萬不可錯過一線生享譽京城的好手藝,採買之事自然是要請最為熟悉京城巷道的葉街使陪我走一遭了。」

  「不成!葉小釵他……」想著自己好不容易出趟皇宮就是想同心上人多相處一會,就算只能隔著簾子靜靜看著他心頭都滿是歡喜,釵頭鳳急忙開口想反對卻被朱雀雲丹拉住手。

  女子帶著溫柔淺笑同她附耳輕道:「公主,機會難得何妨讓葉街使替妳買些喜歡的吃食回來呢?」

  聞言釵頭鳳愣了愣隨即明白過來,薄紅著臉改口道:「帶上葉小釵雖然感覺有點作弊,但總不好又教你們夫妻分隔太久!行了,你倆快去快回吧。」

  「多謝公主,微臣和葉街使這便啟程,定不負所托。」

  就在素還真接過一線生匆匆備好的提包,拉上葉小釵打算一起快樂地逃離此處時,冷不防被朱雀雲丹喚住。

  「夫君辛苦了,喝杯茶再出門吧?」女子斟了杯茶輕移蓮步朝他走了過來,然後恭順地舉至眉間。

  「多謝。」素還真臉上掛著笑接過茶水,心裡想著的卻是若有京城假面夫妻排行榜,他同朱雀雲丹肯定算得上前三!瞧瞧朱雀雲丹的言行舉止簡直堪稱完美新婦典範。

  瞬間被激起勝負心的素還真,喝完茶後主動伸手撫上對方臉龐,順著姑娘小巧耳廓將鬢髮理好後,無比溫柔地同她笑著說了聲:「等我回來。」

  「好……」在釵頭鳳滿是揶揄的歡呼聲中,朱雀雲丹彤雲上頰替素還真邊整衣襟邊叮囑:「公主最愛吃的便是東市附近那家糖葫蘆,還請葉街使務必帶回來啊。」

  「那妳呢?」

  「只要是夫君買的我都喜歡,早去早回、一路平安——」

  素還真凝著女子笑靨如花,想著總有一天自己要揭了這張柔美的假面,瞧瞧底下那人最真實的情感與面容。

 

慕曦語 寫於 2021/4/1~5/21

(未完待續)

 

※※※※※※※※※※※※※※※※※※※※※※※※※※※※※※※

 

【後記】當晚一線生房裡的八卦男子大會主題肯定是--聽說今天素還真摸了姑娘的臉!!!(σ′▽‵)′▽‵)σ~╮(′~‵〞)

 

  某侍郎:釵頭鳳公主就在旁邊看著,不表現得親密一點那公主就要我當面親一個才作數了!◢▆▅▄▃崩╰(〒皿〒)╯潰▃▄▅▇◣

  眾人:喔喔喔原來你還想親一個?(≧)(≧)(≧)

 

  差不多就是這麼一個快樂又崩潰的故事~寫得有點長乾脆地拆了上下!剛好下篇可以快樂地放些相關小番外ヽ()

 

  終於讓年少求不得組的釵頭鳳跟今生一劍參戰了!下篇會快樂地加入蕭姑娘一起來戀愛修羅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