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素鈴緣】千日之忘(下)

  風采鈴的一生太短,最常出現在素還真記憶中的模樣,依舊是不夜天裡那個怕他傷情難忘、又盼著他能永遠記著自己的小姑娘。如今想來會為此猶豫糾結的風采鈴實在可愛!遠好過她後來為了他們的孩子走得那般堅決,任憑他聲嘶力竭地喚喊也挽不回她的身影……

  於是在風采鈴徹底離開後,素還真開始用餘生去印證彼此昔日所言,適才發覺——愈將那人銘記於心便愈發刻骨生疼,疼起來時彷彿剜心刨骨一般!可自己卻始終捨不得將她放下。

  前行的路走得越遠,那人存於他生命歷程中的長度便越短,至少那些因思念而起的疼痛,代表著他對她的回憶依舊清晰如昨。

  他記得他們短暫相處時每一件細微瑣事,那些珍藏於記憶中的吉光片羽,有時是對一紙書頁的論辯、有時是手談徹夜後持盞相敬的清茗、有時他只是遠遠地看著她,那人卻似心有靈犀抬眼淺笑相望——無論是風華絕代、談笑自若的朱雀雲丹,還是歷盡滄桑卻仍不言悔的風采鈴,皆是那人鏤刻於他心版上的模樣。

  素還真從未想過有一天他會模糊了對她的記憶,直到他連自己都被自己給遺忘……

  在歷經千日之忘回歸原身後,養傷的日子裡他多出了許多時間來整理心緒——

  能夠遺忘是什麼感覺?

  有一天續緣在他房內邊寫脈案邊隨口問了句,驚得素還真差點翻了手中藥盞!此問大哉……他其實一直覺得對續緣挺虧欠的,明明是自己要孩子隱於武林之外,可續緣每每再涉江湖,定是因為自己這個麻煩爹親又見傷損。

  這回倒好,先不論異識入心、死去活來,他甚至連將自己跟眾人都忘得一乾二淨……續緣這回怕是真氣得狠了!素還真永遠記得自己好不容易恢復後,花了一段時間在仙腳頂鋒修復神識與記憶,然後就被一線生五花大綁地押來藥廬養傷。

  父子倆久別重逢沒有幻想中天倫終得共聚的溫馨,他的愛子在替他望聞問切後端來一碗黑到發亮的苦藥,然後揚起抹令人膽寒的淺笑要自己務必謹遵醫囑。於是素還真開始過上了除安分靜養外,軟磨硬泡、討好賣乖求孩子早些原諒的日子。

  如今續緣突然問起千日之忘一事,或許正是對方心結所在?素還真忖度了好一會適才慎重答道:「遺忘有時並不會比較輕鬆,反而在恢復記憶後更令人難受。」

  「是嗎?續緣本想著若成為解鋒鏑的父親比較自在,應是也有法子能讓您忘卻一切前塵,反正失了記憶也無妨父親的淑世之道和與戰友相處。」

  聞言素續緣僅是淡淡一笑,於脈案與藥單上又添了幾筆,素還真瞧著有些心驚膽戰連忙續道:「續緣此言差矣……無論如何爹親都是不想忘了你的。」

  素續緣放下筆,理好厚厚一疊脈案後轉身正對素還真,「身為人子無法隨侍左右,忘與不忘似乎也沒有什麼分別——父親可知,當日取心後一線生伯伯做的第一件要事,便是依著您的囑咐將續緣驅離。」

  「說驅離也太嚴重了!那時異識猖獗連爹親也苦無應對之策,至少……」

  「至少留續緣在安全的地方,然後某日忽然得知自己的父親亡心、葬野,之後忘卻所有重生,再與昔日戰友並肩共續淑世之道。我似是一個局外人,和尋常百姓一般在事過境遷後將此聊作茶餘飯後的談資,身為故事主角之子,甚至知道的還不比個茶館說書的來得詳細、來得早,您說可笑不可笑?」

  孩子久未同自己說心裡話本該是件讓人欣喜的事,可素還真卻越聽越感內疚,惴惴不安地問道:「續緣可是還在生為父的氣?」

  「孩兒豈敢,只是感嘆自己能力不足無法替父親分憂解勞!今日說得太多了,言詞若有衝撞唐突之處,還望父親見諒。」

  言畢素續緣朝他深深一揖後轉身離開,然後接連數日除卻晨昏定省、望聞問切外再不肯與他多言。

  在續緣那碰了無數個軟釘子也不能去找一線生訴苦,因為好友只會嘮嘮叨叨地邊翻舊帳邊唸他活該!於是當素還真好不容易稍稍能活動自如了,那人的歸處便成了他最常來訪的地方。

  某日朝妻子哀嘆完孩子還是不肯與自己談心後,素還真邊於棋枰上落子邊如同往日那般,和她絮絮叨叨地說起別後種種。因著傷勢反覆之故,所以距上回來此又隔了段時日,總覺得彷彿有說不盡的話想與她傾訴。

  素還真偏頭思考了會該從何處說起,適才啟口娓娓道來:「素某最近真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事情沒以前記得清楚、拳腳功夫也逐漸快追不上那些所謂的離經叛道。江山代有人才出誠不欺我也!妳說那些魔頭怎就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般,愈發長進個沒完呢?」

  風爐上沸水不歇,玉瓷杯中的茶湯由熾熱變涼冷復奠酹青塚已過了三巡,他終於說到此回最想同她說的那件事。

  「前些時日為了局勢朝敵方低服因此傷了腦,聽一線生說那陣子不僅人變得健忘,連令人發噱的糊塗事也做了不少!其中最為可樂的便要屬——我竟然徹底忘了,妳從不曾在琉璃仙境等我回家吃飯。」

  素還真眷眷撫上鐫有那人名姓的石碑溫柔笑開,「妳過去總擔心我記性好怕會傷情難了,如今想來偶爾能忘原來也不全然是件壞事……」

 

  他從未真正遺忘過她,只是有時會縱容自己忘了她已經離開而已。

 

  一夜剪燭話離情,隨著燭芯寸滅這才想起自己等會怕是要摸黑回去……素還真抬頭望了眼翳月雲影正打算索性待至天明時,一盞暖焰續上了殘燭——他們的孩子擎著風燈不知何時靜立於他身側,取出備用燭火再次暖亮碑前方寸之地。

  「妳瞧,續緣也來了。」

  「母親……」素續緣輕輕喚了一聲,跪於石碑前俯首默禱良久才起身。

  素還真給孩子遞去杯新熱的茶水後好奇問道:「同你母親都說了些什麼?」

  「告狀。」

  「噢……」素還真略為尷尬地摸了摸鼻子,訕訕笑道:「為父怕是慣犯,你母親應是聽膩了,所以甚少入夢來叨唸我。」

  「父親的語氣聽著不見反省,倒很是惋惜?」

  「我總想著,她若是願意入夢罵罵我也是好的……總比有人連同自家爹親多說個幾句都不樂意。」

  「母親,續緣沒有!」

  聞言素續緣漩眉微蹙立即出聲反駁,素還真見狀則是揚起抹得逞笑意續道:「男子漢大丈夫可要說話算話,你母親今日便做個見證,從現在起續緣要同爹親好好說話。」

  素續緣難得有些孩子氣地癟著嘴,低聲嘟嚷:「哪有人這樣……」

  「這般不情願啊?看來爹親這回真把我們續緣給氣壞了……不然再請你母親做見證,爹親絕對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隨你撒氣如何?」素還真伸手將孩子仍有些不樂意的嘴角捏成個笑,溫聲哄著。

  不想被那人一直當成無能稚子保護,卻又因難得被當成個孩子般呵疼而感到歡喜,為此有些糾結的素續緣乾脆放任自己賴在父親掌中,打定主意要當回有糖吃的撒潑小孩。

  「那續緣要父親同母親發誓,再不許將續緣拒於千里之外。」

  「采鈴,我沒有!」

  「你有——」

  他學著孩子方才的語調朝妻子喊冤,惹得素續緣又氣成了張包子臉,素還真忍俊不住溢笑出聲,寵溺地揉了揉素續緣越見長開的眉眼,恢復了正色說道:「為父只是希望你遠離武林風波,這是我和你母親共同的心願。」

  「父親總是這樣……」

  「忽略了你的心情為父很抱歉!只是我目前仍找不出兩全其美的辦法。不是續緣能力不足,而是為父真的無法再承擔任何失去的可能……再讓我這個失職又怯懦的父親維持現狀一會吧?」

  素續緣嘆口氣終是放軟了態度,「現狀是父親再不放手,續緣的臉就要被您擠出印子來了。」

  素還真笑了笑,知道他善體人意的孩子又一次選擇了原諒與讓步,他鬆開手將素續緣緊緊擁進懷裡,附耳輕道:「謝謝。」

  「母親,父親進步了呢……懂得用道謝取代道歉了。或許總有一日能想通,與其將人藏著掖著擁有偶爾回眸時的心安,不如選擇於江湖浪潮中並肩而行,換彼此觸目可及的安然。」

  素續緣越過父親肩頭望向母親的石碑,帶著三分埋怨七分刻意地嘆了老大一口氣,然後為著素還真聽後咋舌的小小反應釋懷笑開,牢牢回擁再次失而復得的至親。

 

 

【番外】夢花落語道珍重

 

  那日崎路人路經輪迴臺又見著風采鈴端坐於水鏡前,他嘆了口氣從乾坤袋裡摸出兩顆蘋果,邊啃邊給自家師妹遞去另一顆。

  「自從素還真傷後妳來此的次數變多了,真那麼擔心怎不去夢裡看看他?順便同他說一聲別總拜些桔子、蘋果,有時也該給故人們換換口味。」

  風采鈴接過水果柔婉一笑,俯首思索了會後微抿著唇問道:「師兄可識得眾天大師?我聽說他也來到此處,想尋人引薦給續緣託個夢。」

  「續緣?他不是已經脫離叛逆寶寶期很久了!敢情終於受不了自家爹親隔三差五換著花樣作死,這回乾脆自己下手?」

  「師兄……」風采鈴苦笑著解釋:「他們父子倆只是單純鬧彆扭而已。」

  「呿!所以素還真就是為了這事三不五時來妳碑前擾人清靜?不中用啊不中用,說什麼掌握文武半邊天卻連點家事都處理不好。」

  崎路人挨著水鏡邊坐下,陪著自家師妹看著那人在碑前絮絮叨叨,風采鈴知曉這是自家師兄的關懷與體貼,幽幽地嘆了口氣難得抒發起自身心緒,「師兄,那個人竟同我說他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呢……」

  「早該服老啦!妳也別太過擔憂,我瞧著續緣行事挺有分寸的……唉唷,說人人到!妳瞧,續緣也來了。」

  聞言風采鈴連忙朝水鏡望去,看著交談過後終於釋懷相擁的父子二人淺淺笑開。

  「師兄,方才所託付之事便不作數了。」

  「好——是說妳原先是比較捨不得誰呢?」

  崎路人眨眨眼促狹問道,然後聽著風采鈴有些侷促地快速應答:「自然是捨不得孩子多些。」

  「哈!若教那人知曉真要哭了。」崎路人起身拍了拍自家師妹的肩頭,誠摯建言道:「雖知妳素來覺得相見爭如不見,但有空還是去那傻子夢裡看看吧。」

 

  因著崎路人的建議風采鈴糾結了數日,最後還是在清明那天來到了素還真的夢裡——

  仍是隔著一局棋、兩盞清茗,那人於花樹下持卷閱讀,偶一抬眼見著她滿是欣喜。

  「妳來了。」

  「嗯。」

  她如往昔那般於棋枰彼端入座,纎指捻起棋石落了一子黑,那人的白子旋即貼伏而上,不多時又復滿盤錯落。

  「古有言:『觀棋不語真君子。』如今此局已了,妳可有什麼想同我說的?」

  「相同的話說得多了,怕人嫌嘮叨。」

  風采鈴邊收官整地邊淡然應道,素還真凝著她揚起一抹笑,「於我而言『嘮叨』兩字有點太過珍貴,前些時候續緣隨了他母親那般不太愛搭理人。」

  「你這是惡人先告狀!惹了續緣傷心擔憂算你活該。」

  「嗯,那素某可以解讀采鈴今次不太理人,也是因為擔心我嘍?」

  風采鈴微抿著唇沒有答話,末了嘆口氣開始收拾棋石,那人見狀越過棋枰握住她的手,言詞懇切地說了聲對不起。

  「續緣才方說過你有進步……」

  風采鈴瞋了素還真一眼後緩緩回握住他的手,素還真慎而重之地將她的手攏在掌心裡笑道:「那……改說謝謝妳來見我。」

  千言萬語不及那人落於眉間心上的一個吻,風采鈴忍住欲淚的情緒,伸出手彈了那人額頭一記。

  「下次不許如此胡來,再惹續緣難過便真不理你了。」

  「遵命。」

  言畢那人將額貼了過來有些撒嬌地同她喊疼,她學著他方才那般於眉間落吻——風起花落,她在身形消散前笑著同那人說了句珍重。

  素還真於夢中悠悠轉醒,浮於空氣中的花香隨著吐息依依縈繞,他有些艱難地睜開眼啞聲問道:「珍重後還能再見,對嗎?」

  虛空無語,床几上續緣今晨拿來的花落了一瓣,似是應答。

 

 

(全文完)

慕曦語 寫於 2021/4/5~4/11

 

 

***************************

 

【後記】給我來些對話框,我可以再戰一千字!讓我分個上下篇,後篇的字數準能翻成上篇的數倍~ヽ()

 

  寫完下篇的此時我已經連吐槽自己都懶了……半點訝異也無,這就是拆篇字數定爆倍的定番╮(′~‵〞)

  三流此回長達七百多字沒一個對話框的文字論述,算是破了大江之前六百字的紀錄,我彷彿是寫了篇內心戲小作文OTZ

  寫到後來已經是邊敲鍵盤邊該——有完沒完啊你!心理活動這麼多你倒是勇敢說出口啊!?(╯‵□′)╯︵┴─┴

  對一個真‧話嘮而言,就算只是寫文我也無法忍受太久沒對話框的狀態……超令人感到焦躁與煎熬的,於是後頭對劇情的反撲也越大~這篇成年後的續緣大概是我有史以來寫過最兇的一個!(≧)

  大概是直至番外才覺得終於寫到了自己當初想要的感覺,回首漫長的主篇彷彿都在為番外暖筆(喂)

  這篇依舊是自己喜歡的糖刀風格~前面的心裡戲既然刀了不少,那剩下的篇章就通通拿來撒w糖w吧wwwヽ()

  2021的清明文於此終於全數完結~可喜可賀!雖說在職人生只能夾縫填坑,但還是希望下回不會再拖這麼久了OTZ

 

***************************

 

【殘篇】託夢

 

  「我聽崎路說你們逢年過節,其實都有能於夢中探望親人的機會,那妳為何甚少入夢?」

  又復清明時節,終於再見佳人的素還真隻手托頰有些埋怨地質問道。

  聞言風采鈴好整以暇地剝著枇杷笑答:「這便要問你自己睡得夠不夠多了。」

  「那以後每逢佳節素某便睡上一整日如何?」

  風采鈴嘆了口氣將剝好的枇杷餵入那人嘴中,「我其實不希望你寄託於此。」

  「但我希望。」

  努力吞嚥下果肉後,素還真執起那人指掌用巾帕細細擦拭著,風采鈴隔著交錯的絲縷握住他的手問道:「那會是好夢嗎?」

  「嗯。」

  「若你不怕夢醒後更難受的話……」

  風采鈴嘆息也似地笑著允了那人的要求。

 

【娘親眼中的真實】顧此失彼難兩全

 

  又是一年佳節,素續緣邊收著祭祀後的鮮果邊有些燜燜不樂地同一線生傾訴:「一線生伯伯,我覺得母親最近越來越少入我夢裡來了……」

  一線生拍了拍他的肩頭寬慰道:「好孩子別難過!這代表著你已經沒什麼讓你母親擔心牽念的了,這是成長的證明啊。」

  此時素還真春風滿面地經過,看著正收拾祭品的兩人笑道:「啊,好友、續緣,忘了說早先供著的那盤枇杷教素某吃了,沒造成你們清點時的困擾吧?」

  「呃,沒有……是說你不是向來挺懶得剝皮?怎會自己主動拿了枇杷?」

  「嗯,有人幫著剝好餵了顆,想著滋味不錯便留著回味了。」

  言畢素還真自己也覺得有些不好意思,薄紅著臉匆匆離去,素續緣望著那人背影有些悶悶不樂地噘起嘴嘆道:「父親這是夢見母親了吧?母親偏心……以前分明都會來陪續緣的。」

  「乖啊,不難過!伯伯給你剝水果。」

 

  崎路人隔著水鏡看著這一切笑到不能自己,風采鈴羞紅了臉很是苦惱地想:入夢的時間就這麼短,哄好了夫君顧不了兒,真教人頭疼!

 

慕曦語 寫於 2021/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