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江南時雨】履約(霜竹番外)

       
  臨去江南前他一個人回到了不夜天,在術法保護下的庭院依舊維持記憶中的模樣,素還真穿過滿園隨風晃漾的紅燈,進了月洞門後迴廊深處是一座僻靜樓閣。

  幽竹居三字帶著相思的風景橫在上頭,可術法維持的一切皆是靜止的,如同他與她之間的回憶再無法拓展,隨著彷彿永無止境的淑世之道於命途中稀薄——曾經,他是這麼認為的。

  最為傷情的時候素還真告訴自己,身為清香白蓮的旅途還很漫長,待踏過千山萬水,終有一天能把關於那人的一切落在後頭。可當走得夠遠以後,回首來時路才發覺那抹嫣紅早已融入骨血,伴他沉浮世浪、閱歷千秋。


  一路磕絆著不願放手的原來始終是自己,他雖沒刻意端著,但心頭總猙獰著道痕是專屬於她的位置,疼痛且鮮明地昭顯著曾有的那些美好、炙熱與悸動——

  素還真嘆了口氣後收拾好心緒,在幽竹居前的石桌旁重起風爐煮水烹茶,擺上棋枰邊落子邊和風采鈴絮語家常。談得最多的仍舊是關於他們的孩子,說續緣如今是何等的好脾性和模樣、說他在離了江湖紛擾的小村落裡懸壺濟世安穩度日、說孩子如今都活過了她兩倍的歲數卻仍無人相伴,怕是要學他百八年後才得紅顏一知己……

  最後,他終於同她說起了此行目的。

  「雖仍身陷塵網但近期覓了個空,我打算去趟江南把當年妳同我還有孩子說過的風景都走遍;那些妳念念不忘的水鄉景致、人文風情我都想好好遊訪一番,只是這回就先不帶續緣了。」

  素還真飲落茶水自嘲地笑了笑後續道:「若教他發覺我這個當人丈夫的對妻子故鄉竟如此陌生怕是要失落的,不知怎地我在續緣面前特別愛面子、重形象,大概是怕他對我再一次失望……妳知道我不是個盡責的好爹親,老教他煩憂、傷心。可我答應妳,日後定會陪著我們的孩子共同遊賞妳說過的每一處風景,那些錯落的時光太長,如此相伴姑且當作是我微不足道的彌補吧。」

  紅衣烏髮的女子似仍同他隔著棋枰相望,淺笑輕輕滿是讚許,明知如是皆幻,素還真仍是忍不住跟著揚起一抹溫柔弧彎。

  入夜後風逐漸大了起來,葉聲簌簌引得他朝不遠處的竹林望去——重整不夜天時,他唯一無法確定的只有幽竹居外的林景,當年走得著實太匆忙,哪顧得真切地瞧上一眼那片幽篁是否與佳人所繪無二?而待他終能重回故地時早已竹毀林塌,最後只好依著那幅霜竹圖的模樣重新栽植。

  每年霜降後若他得空,總會攜燈踏夜而來,賞一回那人筆下的滿庭新雪映青竹,只可惜燈火闌珊處再不見伊人蹤影,徒留自己孤身白頭……

  素還真收回視線,將目光凝回棋枰彼端淺笑探問:「妳可還記得當年那幅令我頗為神往的霜竹林景?這回南下正可按圖索驥!雖無法待到落霜之時,但途經的每一處猗猗綠竹、踏訪的每一座園林都因此添了份探尋的興味,妳那時說得對——凡事留個念想方能長久,妳我之間亦如是。」

  他替彼此續上新茶,在氤氳熱氣中持盞朗朗相邀,一償昔年未竟的約誓。

  「當時說過來日成行定邀同往,如今我已履約就待妳應諾而至,即便只得魂夢相隨也是好的……」

  不知不覺間月落星移,忽起的曉風吹散茶煙,熹微晨光照破虛空無語,一如那人貫然明澈嘆他執迷——素還真怔怔望著空無一人的對座,紅衣雪膚為幻、手談徹夜為幻、陪他絮語家常亦為幻……平日太過清醒的人果真不應有夢,有時連自欺欺人也成了件可笑的難事。

  素還真驀地失聲笑了起來,天已大亮、燃了一夜的犀角燈滅,他所渴求的竟連幻魅也不存!東曦既駕,日光照徹了這個不夜的庭院,也一點一滴消抹去所有癡妄的可能,他在燦爛朝暉中飲盡涼茶,取下蓮冠與那場殘局為伴後轉身遠走——


  此去江南便徹底作個庸人罷?聽聞那裡夏季多雨罕見晴日,正適宜矇矓探歸路,說不定除卻覓得林景更能與曾經的故人相逢。



慕曦語 寫於 2019/1/41/23

※※※※※※※※※※※※※※※※※※※※※※※※※※※※

【後記】感覺似乎寫完了今年份的大江……(毆)。:.゚ヽ(*´`)ノ゚.:

  驚喜不驚喜、意外不意外?去年的最後一篇跟今年的第一篇竟然都是《江南時雨》系列呢~╮╯▼╰╭

  寫完的一瞬間都要以為這系列2020完結有望了!(幻想填坑很豐滿,忙碌生活的現實很骨感OTZ

  雖然一開始寫這篇時真以為大江轉性了如此勤奮,可越寫越覺得——你這是Call三流來給你打工了對吧!!?(╯‵□′)╯︵┴─┴

  越寫越覺得這手感跟語調比較像三流……算了,反正大江與三流本就是時間線的先後,這篇的時間點是江南行的前一日,更偏三流的語法一點好像也沒毛病~╮(_)

  能在今天上下午班前寫完真是太好了!諸君!!今天是2019/1/23啊!!!千等萬等~我的入坑初戀劇集《霹靂異數》最新翻拍《刀說異數》終於今天要上映啦啦啦ヽ()

  下班就去買起來!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不會無心填坑日日刷劇XDD請給我們還原一個經典不芭樂的素鈴~~~求編劇日常甜、淡然虐!然後給我個刻骨銘心、遺憾到眷眷難忘的愛情(*´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