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花農】當時只道是尋常





  鄉居生活的四季流轉中,素還真最喜歡的莫過於隆冬時節。

  屋外霜雪千里、冰封大地,遇上豐年既無須外出涉險狩獵亦不用晨起務農,花農一家子便沉浸在這小小幸福中,放緩了歲末生活的步調。

  身為當家主,素還真依舊是醒得最早的那個,輕手輕腳自被窩中起身,行至灶間生火煮茶暖熱一室溫度後,適才悠哉地回房同嬌妻耳鬢廝摩一番方放人起床備膳。


  冬日早膳多是暖熱的湯品或稠粥,天寒時節素還真向來不捨風采鈴碰水,膳食力求一切從簡,最好是能前一晚就放入瓦罐煨著讓人再多睡一時半刻的料理。

  但身為當家主的當家主,風采鈴仍舊堅持早膳的豐富與多樣性,什麼半碗麵茶抵一餐的歪理一概置之不理!

  於是今日口舌爭辯依舊區居下風的某人,閒坐在飯廳內看書飲茶,時爾耐不住問幾個聲是否需要幫手,每每總是收到煩請飯後刷碗洗鍋的回覆。

  素還真支手撐著臉,心不在焉地又翻過了一紙書頁,最後乾脆藉著書本遮掩欣賞起嬌妻洗手做羹湯的模樣。

  今日恰逢冬至,他早做好一日三餐皆是甜鹹各異浮圓子的心理準備,結果風采鈴進灶房前得意地朝他眨眨眼,說今早興致好要給他包小餛飩吃。

  那人素手纖纖俐落且迅速地包製著餛飩,沾粉落在她掌心宛若初雪襯得柔荑更顯瑩白,素還真心滿意足地看了好半晌才將目光放回書頁,卻瞥見「當時只道是尋常」一句。

  他愣了愣將這闋詞從頭至尾細細研讀一番,記憶殘片裡,殘陽似血染映誰人白頭孤影……

  「素還真。」

  聞聲他怔怔抬起頭,正對上那人含笑眉眼,白瓷碗裡方起鍋的餛飩兀自冒著氤氳熱氣,迷濛了現世安穩恍若鏡花水月般不真實起來。

  「怎麼了?」風采鈴何等玲瓏心思,只一眼便察覺了那人迅速藏妥的不安,她持勺小心地揚湯散熱邊靜靜等著對方答覆,素還真放下書故做輕鬆道:「沒什麼。方才看了容若詞,裡頭有句『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有些悵然罷了。」

  「你呀——又在鑽牛角尖!」風采鈴有些無奈地伸指刮了那人臉龐一記,然後舀了勺餛飩細細吹涼後送至對方唇邊,漾開盈盈淺笑溫柔續道:「還有尋常不是嗎?」

  「是——幸得尋常。」

  素還真從善如流的答後冷不防湊過去親了妻子一口,風采鈴一時反應不及落了幾滴湯汁染上書頁,正懊惱時卻聽那人促狹笑了起來:「唉呀,這下賭書消得餛飩香了!」

  正欲發難那人卻取過手中湯勺反哄著她將餛飩吃下,然後邊舀著餛飩邊說:「恰巧那書也舊了,趁今日無事重抄一卷予妳可好?」

  「整整一卷的分量可不比被前輩罰抄經少呢……替換掉沾染湯汁的部分即可,省得又找藉口要人捶肩揉腰的。」

  擁有那人手抄本的誘惑對她來說確實挺大,可難得農閒風采鈴還是希望素還真能多休息些,沒料想對方卻全然不領情,還揪著續緣一起裁紙研墨忙得不亦樂乎!

  不出幾日,嶄新的詩文集重新回到她手上,風采鈴有些迫不及待地翻閱起來,卻發覺收錄的詩文同記憶裡有些出入——無論是容若詞或是義山詩,那些關於弔亡的美麗詩篇皆被刻意地遺落了。

  風采鈴放下書走至正午憩的那人身邊偎著他躺下,素還真似有所覺地翻了個身緊緊擁住她,風采鈴溫柔撫著那人背脊聽著他心顫的音律低聲嘆息:「你哪是在替我抄書呢……」

  「嗯?」那人睡意矇矓間應了聲,她抬首吻上他仍有些微蹙的眉間輕輕笑開。

  「無事,尋常而已——」



(全文完)

慕曦語寫於2017/12/2212/23


※※※※※※※※※※※※※※※※※※※※※※※※※※※※※※※※※


【後記】MP全滿!HP已歸零……ヽ()

  給自己歲末沒日沒夜的加班人生一點小甜餅跟生賀!唉唷真心極限XDD

  雖然沒趕上冬至有一丟丟小可惜,不過我盡力了╮(′~‵〞)

  祝大家冬至快樂!餛飩、餃子、湯圓吃到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