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花農】映日榴花照眼紅(上)

  素還真孤身一人悶悶不樂地走在滿是節慶氛圍的街市上,原因無他——堂堂花農當家主在這合該天倫共聚的節日裡,被自家妻兒夥同隔壁鄰居一起給無情地趕了出來!
 

  時間回溯稍早,灶房裡滿頭大汗的一線生正想喚人來打個下手時,一扭頭就瞧見等在一旁的素還真朝他燦燦笑道:「好友,需要幫忙嗎?」

  「……嗯。」瞧見對方滿臉期待的模樣一線生著實有些不忍,但一想到讓他幫忙後可能出現的慘況,終是狠下心腸硬生生地轉了後半句回答,「去替我喚續緣進來。」

  「好友,你喚續緣做什麼?」

  「都這個時候除了幫忙還能做什麼……」

  聞言大受打擊的素還真擺出了招牌的捧心姿態,長嘆質問道:「一線生,眼前就有個手腳麻俐、身長八尺的大好男兒你不選,偏要那黃口小兒是何居心?我家的續緣連灶台都還搆不到呢!」

  「爹爹莫要胡說!續緣分明搆得著。」不知何時來到廚房邊的小續緣,氣鼓著腮幫子提了桶水大步邁進來,靈活的將身子一扭!躲過了自家爹爹妄想抄截水桶的手,逕自來到一線生身邊擰了條帕子遞過去甜甜笑道:「伯伯,續緣給你備了涼手巾擦汗!」

  「唉唷我的心肝兒你真是幫了大忙!」一線生千恩萬謝的接過帕子抹臉,素還真見狀很是不滿地嘖了聲,「好友,你若是要人遞水擦汗什麼的素某分明就能效勞啊!」

  「別鬧了,想著我就覺得恐怖……哪敢要你素大公子來服侍我這把老骨頭?唉,素還真你行行好,離了廚房哪邊涼快哪邊去!別待在這瞎攪和了。」

  「素某哪有瞎攪和!我分明只是想幫忙而已。」

  一旁小續緣看不下去地嘆了口氣,拿起兩片粽葉交至素還真手中,「那麼爹爹來幫忙把粽葉折成小漏斗吧?」

  「啊?呃……喔。」從孩子手中接過粽葉素還真有些頭大的擺弄了起來,不知過了多久當他終於折好漏斗興沖沖想讓一線生鑑定時,才發覺續緣已和一線生一起綁完串小粽子準備下鍋煮了。

  素續緣偏頭發覺自家爹爹正大受打擊地呆站在旁,走過來看了看他手裡的粽葉漏斗無奈地搖搖頭,「爹爹你這樣不行喔!包成這樣下去一煮就會和去年一樣散成鍋不能吃的糯米水粥啦。」

  「那我還是去山上摘些果子回來,你好好幫你伯伯吧……」

  「好,爹爹一路平安小心。」看著自家爹爹失魂落魄的模樣,小續緣有些不忍地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結果一摟住孩子就不太想放手的某人,開始嗚嗚咽咽地在孩子耳邊裝可憐,「不然續緣陪爹爹一起上山好不好?」

  「不好,爹爹剛剛還要我留下來幫伯伯的。」

  「爹爹後悔了……」

  「素還真你別幼稚了!我警告你啊哪都不許去,就給我好好地在廳堂裡待著。」

  「為什麼?」

  「端陽又是毒日啊!你這體質就不怕上山又出什麼事?」

  「大白天的不至於吧……」

  一線生虎著張臉瞪了他一眼,「不許上山就是不許上山!要上山的等等沒粽子吃。」

  「爹爹你乖一些呀!」

  偏臉躲過續緣作勢揉上自己頭頂的手,素還真覺得這簡直是要反了天了!癟癟嘴開始替自己的自由討價還價,「那不上山改去取陰陽水如何?」

  「不行不行!去溪裡會被蛟龍叼走、去井邊會被裡頭的姊姊拉下去,爹爹別讓續緣擔心嘛……」

  「瞧瞧孩子都這麼說了,你這個當爹的聽話點!」

  聽見喧鬧聲原在另頭忙著的風采鈴和青衣走了過來,待弄清楚原委後風采鈴笑著緩頰道:「真想出門的話不如進城去幫我們買些五色絲吧?」

  「進城好!市集人多熱鬧,只要管好他的荷包就沒什麼可怕的了。」一線生聽後連連點頭稱是,素還真什麼也來不及反駁便被沒收了荷包、雙手掛上斗笠跟出門專用的小包袱,在眾人的簇擁下被歡送出門。

  「爹爹路上小心!」

  「哼,記得趕在午時回來吃粽子。」

  「我同采鈴的五色絲就麻煩你了。」

  「記得是不歸路底網老闆的繡線店唷!」

  聽到最後一句叮囑一線生和素還真俱是一愣,神色複雜的互看了眼,素還真忍不住咕噥道:「這不是直接把我送到妖怪的面前嗎……」

  「呃,我說青衣和采鈴啊你們要不要換一家?」

  完全不知大名鼎鼎的交趾邪郎過往豐功偉業的夫人們,聽完一線生的提議後不解地回問道。

  「為什麼?網老闆的繡線又韌又好又便宜,自然是同他買呀!」

  「是啊,況且那才是素還真相熟的店,你叫他去別處買怎成呢?」

  「罷了……」一線生無比同情地拍了拍素還真的肩送他踏上屋前小徑,「我想網中人看在認識的份上應該不至於對你出手,若他真一時控制不住狂性大發的話,小包袱裡我幫你塞了瓶雄黃酒。」

  「好友,你覺得拿出雄黃酒素某和網中人哪一個會先被放倒。」

  「……你去前繞到廟口請黑白郎君陪你一起吧!」

  「也只能如此了。」


(待續)


慕曦語 寫於2016/6/11~6/12



※※※※※※※※※※※※※※※※※※※※※※※※※※※※※※※※



【後記】一樣端午兩樣情——你要的是窮到只剩下錢的敗家人生,還是無缺到只剩沒錢敗家的人生?XD


  許久沒寫令人舒壓的花農系列,一動筆就發覺我真真思念小雙花!(*´д`)~♥

  會有這篇完全要感謝他家的苦命大哥!端午那天剛寫完江南時雨系列的《端陽》篇我就突然超級無敵想寫小雙花,這是何等魔咒……一定是我的結尾不小心寫得太正經了!忽然好想看花農家的小續緣戴虎頭帽QAQ(耶?不是要看雙花沒錢買買買嗎XD)

  下回還有許久不見的網老闆跟不是公子的黑白神將颯w爽w登w場www媽呀看金光太久一瞬間要轉換回披頭散髮的黑白郎君&黑臉紅眼的白髮小蜘蛛,一瞬間有種時代的眼淚感……╮(′~‵〞)╭

  趕在端午連假的尾端拆篇上映,讓我們一起期待字數肯定倍翻的下回XD


※※※※※※※※※※※※※※※※※※※※※※※※※※※※※※※※



娘親眼中的真實1──桃子李子栗子梨

  那日牽著續緣自學堂返家的路上,素還真敏銳的觀察到了自家孩子似乎有些悶悶不樂的模樣……

  於是自詡為天上地下第一好爹親的素還真,彎下身一把抱起孩子哄道:「續緣是不是不喜歡學堂啊?那過完端午爹爹就去跟夫子說我們不要上學了好不好!」

  「不好不好——續緣喜歡上學!」

  「比跟爹親一起去山上抓蘆花雞還喜歡?」

  「嗯。」

  「那為什麼我的寶貝續緣今天看起來這麼不開心?」

  被看穿心思的小續緣有些不好意思地將臉埋進爹親的肩窩處,蹭了兩蹭後用軟軟的童音撒起嬌來,「續緣沒有不開心,只是有點發愁……」

  「喔,愁什麼呢?」

  「夫子今天教了端午的習俗,裡頭有一項是食五子……爹爹知道五子是什麼嗎?」

  「就是粽子、豆子、茄子、李子跟桃子呀!」

  「對呀!續緣就是在愁這個,夫子說教了習俗希望我們過節時都能用上,回家要跟爹親娘親說的……可是續緣討厭豆子跟茄子。」

  看著自家孩子癟著嘴皺成一張苦瓜臉的可愛模樣,素還真拚命克制自己別在大庭廣眾下笑得太大聲,努力平穩著聲調正色答道:「那有什麼好愁的,爹爹也討厭豆子跟茄子。」

  「真的嗎?我以為爹爹只討厭紅蘿蔔!可是我們要怎麼過娘親那關啊……」好不容易找到不吃茄豆戰線的盟友,小續緣才開心沒多久一想到真正把關的是自家娘親立馬又蔫了。

  素還真忍不住朝孩子嫩呼呼的臉上啄了一下後笑道:「怕什麼!不就個食五子嘛,各地吃的都有些不一樣把豆子跟茄子換掉就好啦。」

  「耶?還可以這樣!」

  「當然可以呀,爹親的續緣這麼聰明想想有什麼可以換的,想到了我們就能順利過你娘親那關了!」

  「那、那除了粽子外……啊!有了,我們把剩下的換成桃子李子栗子梨!爹親你說這樣好不好哇?」

  「爹爹的續緣這麼聰明當然什麼都好啊!從此我們家過端午的食五子就訂這五種,回頭爹爹就把它寫進素氏家訓裡。」

  「萬歲——爹爹最棒了!爹爹真的是一家之主耶。」

  「不然呢?你以為我們家的當家主還有別人啊。」


  於是,懷抱著從此可以不用再吃茄子和豆子奢望的小續緣,和自家爹爹一起度過了一段愉快卻短暫的美夢時光。


後續‧那日深夜——



  風采鈴:續緣,素氏家訓第一條怎麼背?
  
  小續緣:天大地大娘親最大!Q︿Q

  風采鈴:那第二條呢?

  小續緣:娘親都是對的。

  風采鈴:很好,那最新那條你跟爹爹一起背給我聽聽。

  素還真&素續緣:不可以挑食!(〒︿〒) (〒︿〒) 

  
※※※※※※※※※※※※※※※※※※※※※※※※※※※※※※※※



  哈哈~粽子桃子李子栗子梨這版的食五子是我家的版本XD

  每年的端午舅公都會給奶奶送來整整一箱又甜又大的梨子!所以過端午除了粽子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梨子!ヾ(*´∀ ˋ*)ノ

  也算是種甜蜜的家族記憶吧(๑¯∀¯๑)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 ゚∀゚) 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