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江南時雨】端陽

 
  連綿陰雨後的晴碧將火紅的榴花襯得分外照眼,是日恰逢端午,煙雨廊棚下的攤販們紛紛換上應景的貨物,用叫賣聲渲染著節慶的氛圍。

  素還真隨意遊覽著,忽然瞧見前方不遠處的小攤上放著成排成列的虎頭鞋帽,紅綠花白形貌各異看著煞是可愛,他走過去輕輕撫上一隻綴著白絨流蘇的花布虎頭,繡線絲理勻稱的觸感細膩地滑過指尖。
 
  攤上的大嬸熱情的招呼過來,「小哥,給家裡的娃娃添份可保平安、驅五毒的虎頭鞋帽吧?」
 
  聽後他興致勃勃挑起邊上一個鑲著鏡子,瞧起來威風凜凜的虎頭掛件,左右擺弄了會後朝大嬸問道:「那這又是什麼?看起來挺別緻的。」
 
  「呀,小哥好眼光!那個老虎頭曆本啊現在在我這算是個罕見物了。」大嬸拿起身旁另一個曆本朝他展示道:「瞧瞧這漂亮的雙面繡花,這手絕活連我都不會!是由我們屋裡最有福氣的老奶奶縫製的,可老人家眼力不行了我這也就剩下最後兩三個。不是我愛自誇,我們家的老虎頭曆本可算是這方圓百里內做工最講究的了!明鏡照邪、吉紋鑲繡,裡頭還藏著拜過菩薩的十二生肖神繪卡,給孩子戴在胸前是最保平安的。」
 
  「那就先來一個吧。」他將手中曆本遞給大嬸包裝,開始挑起攤上花色眾多的虎頭帽,選了幾個娃娃應該會喜歡的款式後,尋找相應搭配的虎頭鞋時卻讓他傷透了腦筋!
 
  原因無他,娃娃總是一派大家閨秀的標準裝扮,層次繁複的委地長裙頂多在行走時露出繡工精巧的鞋尖,於是對於娃娃到底該穿多大的鞋他是一點概念也沒有……只能勉強依著腦中稀薄的印象,從鞋尖的大小推算出可能的尺寸。
 
  大嬸似是看出他的困窘,問了娃娃的年歲後指著他挑出來的那兩雙點了點頭,「這年紀的小姑娘差不多都穿這個大小沒錯!買大了請家裡的小娘子多縫個幾針,囡囡長得快日後還能放大了穿,買小了的話小哥你也別發愁拿來大嬸給你換!」
 
  「多謝。」終於解決困擾多時的問題,素還真愉快地將攤上各色各式的老虎娃娃,只要是看順眼的都挑出來請攤主結帳。
 
  大嬸有些吃驚地看著一下子少了半攤的貨物,然後數了數鞋帽的數量和花色後同他笑道:「看不出小哥你年紀輕輕倒是子嗣繁茂呀!只不過瞧這花色款式家裡頭似乎都是閨女?來來來——大嬸送你頂給男娃娃帶的小虎頭兜帽,祝你早日添得虎子。」
 
  經大嬸這麼一說素還真才發覺自己似乎又買多了,只能嘆笑著將小虎頭兜帽還回去,「謝謝大嬸!可我家已經有男娃娃了,只是年歲大到無須戴虎頭兜帽了。」
 
  「這樣呀!小哥你真好福氣。」
 
  素還真陪著笑也不多說什麼,只是忽然就有了些感慨,他家的男娃娃似乎還來不及穿戴虎頭鞋帽就長大了……
 
  他忍不住拿起攤上一個較為古樸雅致的老虎頭曆本,朝正忙著包裝的大嬸遞去,淡淡笑道:「勞煩再幫我加一本吧。」
 
  即便再穿不了虎頭兜帽,多添份平安也是好的!他想著等會便用一線生的名義給孩子捎去,就當成來自他母親故鄉遲來的祈願與祝福吧。
 
 
              慕曦語 寫於2016/6/9端午
 
 
※※※※※※※※※※※※※※※※※※※※※※※※※※※※※※※※
 
 
【後記】買買買——都買!反正公子窮得只剩下錢╮(′~‵〞)
 
  這篇其實本只是文末娘親眼中的真實番外小篇章罷了……起因就是前些日子我夢到大江他打算把端午節過成中元節OTZ
 
  半夜嚇醒邊拿手機記梗邊哀嚎——沒空寫你也無須到我夢裡演恐怖片給我看吧?什麼千里追命的蠱毒跟井裡的姑娘,安生過個節有沒有那麼難?那麼難吶……
 
  隔天寫沒幾段忍不住跟親友吐槽!回回寫大江都有股莫名的土豪味迎面襲來——人家丫頭繡了個香包送你,公子抬手就賞了錠銀是鬧哪樣?錢多了不起啊!?(╯‵□′)╯︵┴─┴
 
  於是就有了這篇公子買買買的構想~原是想用〝三千世界一花開〞的模式讓雙花接續演出,讓大夥看看不同系列到底有多窮(喂)同樣買個吉祥虎頭一邊是撒手愛買什麼就買,一邊是連套完整鞋帽都買不起呀XDD
 
  如果端五連假還抽得出時間的話就再來寫吧XD(大江:說好的要把端午節過成中元節的正文呢?)
 
  這篇其實就是踩著節慶的尾端完成的,大概太久沒寫這系列大江他意外爭氣!雖然最後我差點放棄他跑去寫歡樂的雙花,不過最後還是寫完了!而且他還意外給了我一個好正經的結尾啊QAQ
 
  正經到我都忘了這其實是篇吐槽公子出手金銀買買買的故事(喂)
 
  最後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