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京極堂】蚊子


 
  從蜘蛛網公館回來後我的心頭一直繞著件事,如這春櫻飄墜般連綿不絕的紛擾著我。
   「喂,我說關口啊…還在進行無謂的煩惱嗎?現在離夏天還早吶!」
 
  與我同行的黑衣友人在臨別前,用著不耐的表情拍了拍我的肩膀,完全無視自己早先的無良比喻就是令我煩惱的根源。
 
  「京極堂那傢伙居然將話說得這麼輕鬆!櫻花都快凋盡了,夏天還會晚嗎…」懷著煩躁不安的心緒回到家後,我站在玄關邊脫鞋邊碎唸著連招呼都忘了打,抬頭卻猛然看見妻子漾著盈盈笑意自房中走出。
 
  「巽先生你回來啦?」
 
  「啊,我、我回來了…」
 
  「工作辛苦了!歡迎回來。」
 
  「嗯。」
 
  明明面對的是妻子卻莫名的結巴了起來,簡直就像做賊心虛一樣!我再度痛恨起自己不靈光的舌頭與畏縮的態度,只好簡短應了基礎問答後將脫下的外套遞給雪繪。
 
  「晚餐還要一陣子才好,巽先生要不要先用些點心呢?」將衣物拍整好後掛起,妻子回頭朝我溫聲問道。
 
  「不用了。」我沉著張臉陷入自我厭惡的情緒,連妻子平日與我獨處時稱呼的〝巽先生〞一詞,此時聽起來也感覺生疏不已…
 
察覺了些許不對,雪繪有些擔心的在身旁跪坐了下來。
 
  「怎麼了嗎?」
 
  我轉頭凝視雪繪溫柔的笑臉,有賢妻如此更對比出自己的沒用。
 
  鼓起勇氣我吶吶的開了口,「雪繪,我有件事想問妳…」  
 
  「嗯。一定是很重要的事對吧?看巽先生你煩惱到眉頭都皺起來了…不過不管再怎麼煩惱,常愁眉苦臉的運勢會變差喔!」
 
  就像母親般,雪繪邊叮囑邊抬手輕輕揉開我的眉間,然後綻露燦爛笑容的臉龐是那樣驚為天人的美麗。
 
  那一瞬間,寅吉跟鳥口過往誇讚過的話語一股腦地全冒了出來,我再次深刻的體悟到,妻子的確是位難得的麗人──
 
  我想我為此發呆的神情一定很可笑,雪繪掩著唇推了我一把!尚未醞釀完全的問句就這樣脫口而出。
 
「我、我想問的是…今天如果有隻蚊子停在我臉上妳該怎麼辦?」
 
  妻子聽後露出了錯愕的神色,然後思考不到十秒便明快的回道:「蚊子啊?當然是眼明手快的打下去!一時心軟害你得傳染病就不好了。」
 
  「果然如此…」想起了京極堂那令人哭笑不得、又忍不住為此煩惱的比喻,我接續問道:「那如果在妳猛烈的一巴掌後沒打到怎麼辦?」
 
  「平白挨打巽先生很不甘心嗎?不然我讓你打回來好了!」
 
  「我哪敢……」雖知妻子在同我打趣,但一想到會被那群不知何時突然登門造訪的朋友(尤其是榎兄)撞見這副景象,我便慌亂得不知該如何是好!
 
  「到時該怎麼解釋這個巴掌印啊…」
 
  「老實說蚊子沒打著不就好了嗎?」
 
  「這樣不是讓妳很丟臉嗎!還是換一個吧。」
 
  「夫妻吵架?」
 
  「不行!這樣就著京極堂的道了!」
 
  「啊!?」
 
  話說得太快要收回已然不及,我只好一五一十的將京極堂那個〝如何欺騙過榎兄的能見記憶之眼〞兼嚴重離間我們夫婦情感的比喻說出,誰知雪繪聽後笑不可抑地連連擊掌讚道:「真是妙喻!太精采了。」
 
  「我可是為了他不知何時會裝著那張仏頂面造謠而擔心不已啊!」
 
  看見妻子如此開心的模樣,先前的憂慮盡掃而空,雖是如此但不甘平白成了個杞人的我,仍忍不住開口再三強調事情的嚴重性。
 
  誰知我妻充耳不聞的逕自起身,用著開朗的語調這麼說道:「唉呀,該做晚飯了。」
 
  「雪繪!」
 
  「我相信你的。」
 
  雪繪回過身來朝我溫婉一笑!本是如此令人感動夫妻間信賴至深的言語,我卻因害羞到臉紅脖子粗的連一句話也搭不上…
 
  「所以巽先生就別再煩惱了吧?就算哪天真不幸挨了巴掌的話,我也會馬上幫你冰敷消種的!」
 
  雪繪體貼地彎身拍了拍我的臉示意寬心後,再次轉身朝廚房走去,我慌忙起身追了幾步,在雪繪明顯帶著莞爾的注目禮中,手足無措又憋腳的說了聲謝謝。
 
 
 
余話
 
 
  數日後…偵探無視我在門上懸著的那塊〝謝絕探訪〞大剌剌的闖了進來。
 
  「唷~猴子,那是蚊子嗎?」
 
  「不准問!」
 
 
 
慕曦語 寫于2009/2/23~2/25
 
 
******************************
 
 
※註、此篇文章衍生自京極夏彥大師所著【絡新婦之理】(2009/2/5獨步文化版本,下冊,P431~P433,王華懋譯)
 
 
後記:
 
副標──媽媽教過我〝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ˇ
 
  果真一蹶不振不是我的風格XDD
 
  不過如果沒有這麼多人給予我關心鼓勵打氣加油與支持,京極堂系列我可能會因此不再寫下去(笑)
 
  畢竟發生了那種事,總會有不愉快的記憶浮上把萌神都趕的遠遠地,不過事件既己平和落幕,公告過後就把討厭的事件紀錄丟垃圾桶吧ˇ老占著腦容量是很浪費記憶體的~
 
  然後一定要推一下大師近期在台灣出版的新作──絡新婦之理!
 
  整部作品真的很有蜘蛛絲交結成網的感覺,第五部裡頭出現的人物涵括1~4部,可是人物都安插的相當好,看了有種〝哎呀呀~這傢伙居然又出現了!〞的懷念感覺。
 
  雖然看到久遠寺涼子之名時心中〝喀噔〞了一下,不過關口這回表現的非常好!(拇指)
 
  這回能順利迅速閱讀大師的巨作,除了獨步設計那作弊到要命的「DIY絡新婦之巢」之外,最感謝的就是大師讓關口直到最後一回才登場!這回全程不用聽他跟犯人同步率的囈語讓我的閱讀速度快了不只一倍ˇˇˇ(關口:你是有沒有這麼討厭我啊… ←不不不~我覺得我越來越喜歡你了耶ˇ)
 
  這回要特別推獎的人物就是關口巽先生啊!在絡新婦之理中的表現我給他100分ˇˇˇ(關口:我才出場了短短26頁耶OTZ)
 
  特推他跟京極堂之間那個〝躲避榎木津那雙眼睛〞的相關對話(此回衍生來源),京極堂那句〝以後要是你外遇被抓到,被雪繪揍了以後,碰到榎木津的時候,用這招就行了。〞害我笑到腹筋滿地撿好久XD
 
  認真說著自己怎麼可能外遇、不風流、不花心、不玩女人、兼沒膽子去賭博的關口巽好令人激賞!簡直就是新好男人的代表誠懇到我都忘記要吐嘈他了XDD
 
  關口,如果我第一本閱讀的就是絡新婦之理的話我一定會非常喜歡你!(大笑)偏偏我第一本閱讀的就是姑獲鳥之夏,你自己好好檢討一下你對久遠寺涼子的態度啊!
 
  蚊子這篇充滿我對人妻雪繪的愛ˇ連帶的關口也受惠不少!雖然我最想讓他問雪繪的其實是那句〝妳當初怎麼會選擇嫁給這般無能的我?〞
 
  (「唔…」超完美人妻大和撫子雪繪思考了會後燦燦一笑:「大概是因為如果不一直陪在你身邊拉你一把,感覺起來就要同你當時在大學裡研究的黏菌一般,縮在陰暗潮濕的小小實驗箱裡與憂鬱症不斷自體繁衍下去吧?」)
 
  其實是想寫這段~不過這樣就跟蚊子跑題了ˇ讓關口自己稱雪繪為〝麗人〞也是我的小小私心!君不見從第一部到第五部關口君誇讚了多少女子為難得的〝麗人〞偏偏就沒自家老婆~
 
  連姑獲鳥之夏中寅吉誇讚雪繪也被他說成是在拍馬屁,還補了句〝京極堂家的夫人姑且不論,我家那個哪能相提並論啊。〞沒你家雪繪到底是差到哪裡去啊!!!明明就是眾所公認的美人,你這傢伙就不能多說點好聽話嗎?在心中默認也可以啊…
 
  至於簡短又謎樣的余話裡充滿我嘿嘿嘿的粉色妄想ˇ(請大家自行想像,實在是太丟臉了我絕對不會說的!)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那件事的餘波效應,我現在很有草繩心態,一直反覆看著有沒有哪裡不小心用到原文(笑)寫句子時也盡量避免一整個很綁手綁腳…
 
  最後要特別感謝京極堂系列衍生的靈感大神──洗翼。
 
  就算再怎麼萌,原本都沒打算寫的…但是只要跟你一聊梗就會自動跑出來了XDD
 
  還有給小望,答應你的篇章我一定會寫到!不過請等我將案件與資料歸整計畫完全,那跟寫歡樂小日常完全不一樣…我需要至少十年(喂)來佈局一下ˇ而且再那之前我要先解決完某十年大坑…
 
  那麼再次感謝各位看倌的賞文,下回也請繼續多多指教啦!>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