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江南時雨】留仙(上)

  寓居風家古宅後,素還真多了一個新習慣——替小小的娃娃說睡前故事。

  一開始他確實有些苦惱,自己還會說睡前故事哄人那時,宇文天大概才剛上手旋空斬……一晃眼物是人非,半斗坪的菩提樹已成了參天古木,狗吠雞行的留字見證了昔日天下第一劍的殞落,也保存了日月才子曾有的童稚無憂。

  後來他懵懵懂懂地成為人父,卻始終沒來得及替續緣說上一回故事、道一句寐善,他的孩子便從襁褓之中艱難地成長為再無須人操煩的醫者。錯失孩子最需陪伴的黃金歲月,想來自己確實是個太過失職的父親。

  雖有心補過,但他的實戰經驗的確不多,於是頭一回替娃娃說睡前故事時便遭到了無情地嫌棄。

  「漢董永,千乘人。少偏孤,與父居——」

  「哥哥……」娃娃將半張臉都埋在被子裡,有些悶悶不樂地嘟嚷道:「你這不是在說故事,而是在唸書。」

  「有什麼不一樣嗎?」

  他記得自己以前也替小金剛跟小玄元這般說過故事,兩個孩子一下就睡著了,好哄得很。

  「爹爹跟四叔叔給我講故事,從不會像那個被換掉的夫子在教書一樣死板。」

  「那該如何講述為好?」

  聞言素還真露出了清雅微笑虛心求教,輸給寒夜殘燈他沒意見,但若連血吻蝶跟被換掉的夫子都不如,自己便不樂意了!

  娃娃想了想,半坐起身子從他手裡拿過書,用童稚的嗓音緩聲唸道:「很久很久以前,在漢朝的千乘那兒有名叫董永的男子。可憐的董永在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母親,和父親兩人相依為命……」

  素還真倚在床邊,拄頰聽著娃娃給自己講故事,昏黃燭光映照在她專注的側臉,柔柔地幻出昔日、抑或該說來日朱雀雲丹的容顏。

  記憶中的那人很會說故事,即便是自己早已知曉的典故與軼聞,經由那人口述便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變得更加鮮活生動、引人入勝起來。

  在不夜天的七日裡,他們同對方分享、探討了許多事理,不知厭倦與疲憊地彼此競逐學識,然後在漏盡更欄時依依不捨地互道一聲「寐善」,期待明日再會……

  他對那人的回憶戛然而止在突然落入懷中的溫暖,娃娃的睡前故事說著、說著便把自己給哄睡了,素還真替她掖好被角輕聲道了句寐善,卻知今夜的自己又將被那些遺憾侵擾噬咬著無法成眠,合該是應了那句「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他們欠了彼此白頭共老、欠了江湖盡處的相濡以沫,自她去後再無人替他撫平眉間心上的皺褶、推揚嘴角成笑。自己戴上「清香白蓮」的面具與桎梏,走在漫長的淑世之道上,所幸至少能在此處真真實實作一回自己。

  他覷向銅鏡中自己悵惘的面容,終於,不用再裝著笑了。

 

慕曦語 寫於 2022/12/22 冬至

 

※※※※※※※※※※※※※※※※※※※※※※※※※※※※※

 

【後記】冬至降臨,大家準備好一起虐個毛線了嗎~ヽ(゚▽゚)
  

  歷史總是如此驚人的相似,猶記2019年也是歲末年終,被親友戲稱長男終於上線祝壽的大江,不說人話地示範如何用宋明理學談戀愛……(詳見《鵝湖》篇)

  問世間,什麼比生日當天要加班苦逼?我想答案一定是忙到十點才歸家邊用晚膳邊填大江……不是啊!我給人填個生賀都歡天喜地灑糖不用錢,怎麼到我自己就如此淒風苦雨?這不科學!?(/‵Д)~ ╧╧

  本來生日想填一篇雲渡山宿舍系列小續緣甜甜的清單,我也不懂好好一個賀歲獻壽()為何要如此苦逼……難道是歡樂無腦的雲渡山系列寫太多的反噬?

  不過想想大江難得上線,那麼大家便一起感受一下雖然目前一年才一篇,但虐度應該能虐個一整年的慕家好大兒(?),大江為大家歲末年終傾情演繹——敢分上下,肯定下篇比上篇更虐(或許字數還翻倍)的江南時雨留仙篇ξ( ◡❛)
  我們歲末見!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