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江南時雨】迴夢(下)

  素還真緩步走回寓居的宅院,房中仍瀰漫著淡淡焚香的氣息,他揭開博山爐取出餘燼細細品嗅卻查無異狀,除卻浮空中一縷似有若無的甜香惹人疑竇。

  這盒香料是他昨日陪娃娃一同整理靈蝶書房所得,小姑娘瞧見時還分外高興地將之遞給了他。

  「找到了!以前夜半難眠時爹爹總會點香,送給老睡不好的哥哥正好。」

  言猶在耳,如今這香帶來的非但不是凝神安眠,反倒是周身關節彷若身困於水後寒涼侵骨的隱隱僵痛。

  「雨牢?」素還真陷入了沉思,腦中揮之不去的是那人緋衣似血、拖著水痕的模樣。無論是早先的鵝湖夢景或昨夜的幻境,那人好似總在雨裡……

  「應是我多心吧……」

  素還真苦笑著抹了把臉,壓了一晚的倦意此時如浪襲來,正打算窩回床上小憩片刻,門外卻在此時傳來叩響與娃娃的輕聲叫喚。

  「哥哥?你現在醒著嗎?」

  「嗯。」他漫應了聲後迅速打理好儀容,推開門便對上娃娃惴惴不安的小臉,一入房便急匆匆往置香的錦盒走去。

  「哥哥你昨晚點香了?」娃娃翻弄錦盒時瞧見邊上博山爐裡的餘燼,神色大變地拉住他的手。

  「點了,有何不妥嗎?」

  娃娃握著他手腕翻來覆去的擺弄,末了癟著嘴無比沮喪地說:「我太小了還不會切脈,怎麼辦!哥哥你有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我們快出門去找個大夫吧!」

  「莫急,我自己就是大夫,妳先同我說說發生了什麼事。」

  他將娃娃抱至膝上坐下後柔聲安撫,小姑娘平穩了情緒怯怯說道:「對不起……采鈴怕是弄錯香料了!爹爹以前分明交代過,他若不在我不可隨意去書房取東西的……我昨晚作了好可怕的夢!醒後就想著把香爐取出再過來拿點香,結果發現爹爹裝安神香的盒子放在裡頭,我就知道定是給錯了……」

  「給錯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身子無礙妳無須如此驚慌。」

  「真的嗎?可是那香怕是四叔叔做的,爹爹說過不可以亂碰的。」

  「妳如何得知此香可能由血吻蝶所製?」

  聞言娃娃抽了抽鼻子,仰頭望向他篤定地說道:「雖然很淡,但這屋裡有四叔叔身上的味道,有回被爹爹知道他點香哄我睡覺後發了好大的脾氣!爹爹平日同四叔叔感情最好了,我從沒見過他如此生氣的模樣……」

  「血吻蝶的香有何不妥嗎?」

  「我那時太小了,只記得睡了很久又一直發夢,秋分私底下偷偷同我說過,她瞧見我夜半一個人走在迴廊上,她和嬤嬤追上去怎麼喚我都沒理她們,醒後卻什麼也不記得……」

  「這麼厲害呀,那以後不用便是。」

  知曉昨夜異象許或是人為後素還真心頭頓時輕鬆不少,閒適地打了個呵欠續道:「今日就不出門了,妳說我們玩什麼好呢?」

  娃娃思索了一會,有些猶豫地偏頭探問他的意見,「我想到四叔叔送的一件禮物可以同哥哥賠罪,可又怕你不喜歡……」

  「妳若喜歡,玩著開心便是我的歡喜了。」

  娃娃聽後雙眼一亮!朝他燦燦笑開應了聲好後躍下膝頭跑出房外,素還真看著那抹小小的嫣紅身影消失在環廊盡處,覺得彷彿又一次置身迴夢那般,只是現下天光如此明亮,哪還有什麼故人的影子可供憑弔?

  素還真頹坐回榻上隻手倚著床欄闔上眼,不知過了多久當他再次睜眼時,便見著昏暗的房裡娃娃就著燭火正在剪紙。

  「我睡了多久?」

  娃娃聞聲抬頭予他甜甜一笑道:「不久,我紙人還沒剪全呢!」

  素還真起身環視房裡的布置,窗前竹簾盡落、帷幕遮掩天光,一旁几案上瓜果茶食俱全,只差方士焚香便是招靈降魂之所。

  「小師父可是要以燈影說理為我超渡亡靈?」

  「別說這麼可怕的事!大白天哪來的亡靈?」

  娃娃放下彩紙瞋了他一眼,卻見素還真笑嘻嘻地指向自己,「這兒不就好大一只?執念未消、身若遊魂不也與亡靈無異?」

  「爹爹說過,若有什麼遺憾就將所想所望化為燈影,多演上幾遍也就好了!我來替哥哥剪個小像平平憾吧?」

  「好啊。」素還真趨前看向桌上已完成的紙形,有老嫗、有秋分、有娃娃自己和正剪著的不知名女子……其中就屬靈蝶的側影最為精細,手裡還提著繪有蝶紋的紙燈籠。

  「妳原先想演些什麼呢?」

  「想演爹爹還在家時一些有趣的事給哥哥看!」娃娃笑著操作竹竿在幕前擺弄起來,「你瞧!這樣就能演燈影戲了。」

  「這又是誰?」素還真指向那個衣著華麗卻還沒安上頭像的女子紙形,娃娃眨眨眼咬著指頭有些含糊地答道:「可能是夢裡的漂亮姊姊……我們一起在等爹爹。」

  「我們?」

  「嗯,我們。」

  素還真笑了笑沒再追問下去,挑起彩紙準備讓娃娃等會也給他剪個不輸靈蝶精緻的小像,娃娃卻在此時凝著女子無頭的紙形陷入沉思——我們,究竟是誰呢?

 

  ……一起、等他歸家吧……

 

  夢裡是誰貼著她的耳反覆安撫輕喃,娃娃依稀記得身後那人彷彿自雨幕走出般渾身濕涼,擁住自己的皓腕如玉、緋衣似血殷紅。

 

 

慕曦語 寫於 2021/10/3~10/10

 

※※※※※※※※※※※※※※※※※※※※※※※※※※※※※※※

 

【後記】給大江一個娃娃,我們可以撐過五千~ヽ()

 

  一路磕磕絆絆寫到此時我只有一個感想——太好了是我喜歡的結尾!前面就算覺得寫得不甚滿意,但有這結尾我就行了!(≧▽≦)

  下篇的故事回到一開始燈影說理的設定,我自己挺喜歡剪紙影的那段,大江和娃娃應該會有個極為愉快的愜意午後,但無頭的女子就這麼被遺落了——我們是誰?等著的人究竟又是誰?

  我喜歡用疑問替《迴夢》這個故事收尾,反正所有的疑惑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就陪著大江繼續漫漫磨下去吧!沒意外的話我們明年見(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