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花農】喜蛛應巧守碧宵(上)

   溽暑天氣,小學堂年事已高的八趾麒麟夫子貪懶不開課,無所事事的孩子們要不鬧得家裡雞犬不寧、要不呼朋喚友出門逃避父母交辦的種種瑣事。這一日,二狗子右手拎著自家剛出籠的包子、左手提著筆墨紙硯,氣喘吁吁翻了一個半山頭來找素續緣。

  「阿娘要我來找學堂裡最聰明的小朋友一起做功課……」初來乍到還有些扭捏的二狗子,奉上伴手禮朝素還真和風采鈴問好的同時害羞地說出來意。

  「人來就好了,下回別這麼客氣!歡迎你常來玩。」

  愛子成癡的傻爹花農樂呵呵地收下包子,深深沉浸在那句他們家續緣是學堂裡最聰明可愛的讚美裡,覺得眼前這孩子與他家爹娘實在太有眼光了!決定等會就讓他帶上整籃新收的蓮蓬跟瓜果回去。

  同娘親領了蜜茶跟滿是糕餅的食盒後,素續緣帶著二狗子走向自家書庫邊問道:「你想做哪項功課呀?是練大字還是珠算?」

  「都不是……夫子要我們寫的〈歲時記〉是什麼我根本搞不懂!只好來問你了。」

  「原來是〈歲時記〉啊,那作業其實簡單得很,就是要我們選一個喜歡的節日,把風俗或由來記錄下來就可以了!」

  「什麼啊!就這樣?」

  「對啊就這樣。」

  「那幹嘛不叫節慶觀察日記?這樣說我就會寫了啊……」

  「唔,我爹爹說那叫夫子時而興起的故作風雅,完全忘了自己現在在鄉裡教書。」

  將食盒放上桌,素續緣牽著二狗子在自家宛若迷宮般的書庫繞了會,來到專放各朝各地風俗異誌的書櫃前停下,覷了眼望著滿架書目瞪口呆的二狗子,有些尷尬地笑了笑:「不怕!你想寫哪個節日,我幫你挑書。」

  「你家的書庫也太大了吧!鎮上的書店都沒你家書多,而且為什麼要把書櫃排成迷宮啊?」

  「不是迷宮是八卦陣……爹爹說這樣設計找書方便。」

  「你家爹爹不是個種花的嗎?這種設計我只在小話本裡那種高人修練的地方看過……」

  「哈、哈哈,你就當他小話本看多了,一時興起的故作風雅吧!」

  「你不會哪日同我們遊戲也突然這般故作風雅吧?」

  「……不會啦。」

  「你遲疑了!你剛剛遲疑了對不對?素續緣我跟你說這樣不可以,你要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遊戲喔,不要把明明簡單的事情故意弄得很複雜,這樣會不容易交到好朋友。」

  素續緣偏頭思索了會後,慎重地點點頭應道:「我覺得你說的很有道理!我家爹爹就是喜歡把明明簡單的事情故意弄得很複雜,雖然他還是娶到了娘親也有交到好朋友,可一線生伯伯說過這樣不好,我要擺脫這般故作風雅的窠臼!」

  「……什麼是窠臼?」

  「簡單說就是俗套的意思。」

  「喔。」

  雖然素續緣有時說話真的很難懂,二狗子還是決定要努力跟他當好朋友,就像自家阿爹說的:大家都是小朋友,再怎麼故弄玄虛、聰明絕頂、自視非凡,大家都還是小朋友,小朋友就該跟小朋友當好朋友。

  他還記得阿娘聽完阿爹像繞口令般的小朋友要當好朋友論後,涼薄笑意裡盡是調侃:「你現在也好意思跟兒子說要當個普通小朋友了?」

  然後當他正打算看阿爹阿娘話當年大戰時,就被識時務者為俊傑的花花給拉走了……

  「所以你想好要寫什麼節日了嗎?」素續緣一句話將二狗子拉回寫作業的現實,他搔了搔頭答道:「中元普渡大拜拜吧,你呢?」

  「今天正巧是七夕,我想順便找找有沒有什麼有趣的風俗。」

  「啊!原來今日是七夕,難怪我阿爹趕我出門寫作業,定是想跟我阿娘甜甜蜜蜜的過節……不成,那我也要寫七夕!趕快寫完趕快回去。」

  「你這樣打擾他們談情說愛你阿爹會生氣啦!」

  「說什麼呢!誰要打擾他們給我添弟弟妹妹了?我可是有未過門媳婦兒的人,自然是要寫好作業堂堂正正回家陪花花過節。」

  「噢。」

  雖然二狗子年紀這麼小就有媳婦兒這件事真的很難懂,但素續緣還是決定要努力跟他當好朋友。

 

(未完待續)

 

慕曦語 寫於 2020/7/25(七夕)

 

※※※※※※※※※※※※※※※※※※※※※※※※※※※※※

 

  大家七夕快樂!!!ヽ()ノ小朋友暑假作業都寫完了嗎?XDD

 

  下篇順利的話明天見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