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劍挑紅顏後日談】小續緣的大哉問



  那日午後素續緣正乖巧地陪伴自家爹親,一人一張小板凳圍著門前堆成山的蓮蓬,將裡頭成熟的翠綠蓮子剝入盆中。

  父子倆邊工作邊說笑,言談間聊起了小學堂的種種,小續緣說著說著似是想起了什麼有趣的事情,興致勃勃地同素還真說道:「爹親爹親,續緣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好啊。」

  「最近農忙結束,村裡的哥哥姊姊回來上課時,又給我們帶了好多有趣的故事書!」

  素還真聽到這裡時漩眉微蹙,想起去年冬天孩子說起《霸道少主俏月神》時的情景,心下頓感不妙!

  果不其然,他的寶貝續緣偏著頭燦笑出兩個小酒窩,用他最無力招架的可愛姿態問出一個超級不可愛的問題。

  「我瞧故事裡頭恩愛的才子佳人,互稱對方不是相公娘子就是夫君夫人,續緣覺得爹親娘親不輸他們恩愛呀,為什麼就不這樣稱呼彼此呢?」


  素續緣覷著父親臉色覺得有些不太對,聰明地選擇沒把金小開看的那本,會互稱心肝蜜糖跟相公公與小親親的給加進選項裡。

  素還真聽後心頭喜憂參半,喜的是在孩子心裡自家爹娘的恩愛程度,堪稱暢銷小話本級的典範!憂的是這問題著實尷尬,恰巧戳中那些年少輕狂不堪回首的曾經……

  「那是因為你爹親不習慣旁人如此稱呼。」風采鈴不知何時已佇於兩人身後笑兮兮地答道,素還真扭頭本還想說些什麼力挽狂瀾,卻在見著自家娘子的燦爛笑顏後乖乖收聲。

  「爹親為什麼不習慣啊?大家不都是這般稱呼的嗎?」

  風采鈴蹲下身摸了摸孩子的頭溫柔說道:「續緣你要記得,無論世間既定的規則或稱謂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尊重對方的心情和意願喔。」

  「續緣知曉了。」

  此時素續緣再一次深刻感受到自家美人娘親的溫柔與偉大!瞧瞧故事書裡哪對才子佳人成婚後不依禮俗改口的?只有像娘親這麼寬容、世間難得的好女子才會包容爹親的任性與彆扭。明天就去同小學堂的眾人說,自家娘親甘願冒著被誤解的風險也要成全爹親的不習慣,這才是所謂要燒八輩子好香才遇得上的金玉良緣!

  看著續緣臉上豐富的表情變化,素還真清楚感知到自己在兒子心目中的地位,又差了孩兒他娘好大一截……在心中苦嘆連連的同時,也只能認份地和孩子一起幫妻子將剝好的蓮子收入筲箕,待收拾妥貼後素續緣偎著風采鈴的臂膀撒起嬌來。

  「娘親、娘親——續緣想出去玩一會可以嗎?」

  「去吧!自己注意安全,晚膳前回來就好。」

  「是!謝謝娘親,娘親最好了。」

  言畢素續緣往風采鈴臉上重重親了口,在自家爹親還來不及抗議前,蹦蹦跳跳地跑遠。

  風采鈴拿起裝滿蓮子的筲箕走回屋內,素還真在門口躊躇了一會兒,試探性地喚了聲「娘子」,風采鈴沒應聲只是將蓮子倒入桌上的水盆中開始清洗。

  「夫人?」素還真不死心又換了個稱呼,風采鈴依舊沒理他,自顧自地將洗好的蓮子放進籮筐。

  素還真見狀嘖了聲,運起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狠招,忍著雞皮疙瘩喊了妻子一聲「心肝兒」,誰知風采鈴竟連顫抖也無,恍若未聞般揀著蓮子開始剝殼。

  素還真覺得自己真心拿妻子沒任何辦法,於是乾脆地走向那人身後將人擁進懷裡,賴在她肩頭貼著耳畔討饒:「太座大人——采鈴妳理理我。」

  風采鈴至此終是忍俊不住溢笑出聲,明眸盼睞盡是促狹,「不敢妄尊為座,請問先生有何見教?」

  「明知故問……」他將人轉過身來抵著額嘟嚷道:「今是昨非,不如趁此良晨吉日效法一下續緣口中的才子佳人,換個世間夫妻慣常稱謂可好?」

  「不好。」

  面對如此乾脆的拒絕素還真有些愕然,他都如此討好賣乖換作旁人早買帳了,誰知他的內人竟無動於衷可見事態嚴重!

  素還真認真反省了下,吶吶開口:「還在氣我當年那句不習慣?」

  「是如今換我不習慣。」

  言畢風采鈴好氣又好笑地瞅著為此悵然若失、哀怨不已的丈夫,伸手捧住他的臉胡亂揉捏了陣適才嘆道:「誠如你方才所言,官人也好、娘子也罷,不過是世間夫妻慣常稱謂。有那麼多的相公和夫人、夫君與愛妻,但喚『素還真』和『風采鈴』的卻只有你我——於是我不願改,如此你可明白?」

  此話一出受用非常!只見某人精神大振、點頭連連,末了不忘同嬌妻嘴上討些安慰回來。風采鈴被素還真鬧得有些沒辦法,紅著臉嗔了對方一句,卻被還沉浸在「世間無二唯有你我」的丈夫食髓知味地央求:「再喚一次可好?」

  她凝視他此刻認真的神態,記憶裡冰寒盡消只剩心頭暖融若春水,風采鈴緩聲溫柔且慎重地喚道:「素還真。」

  「我在。」

  回應她的是那人風霜未改,守著江湖盡頭的承諾。


  ※     ※     ※


  遊玩歸來候在門外好一會的小續緣,悄悄探出半個小腦袋瓜後又縮了回去,認份地抱著滿衣裳的野果坐下,揀了顆大口咬下——嗯,他家爹爹和娘親果然感情好,就算不學那些個才子佳人的稱呼,也跟這方摘的果子一樣甜!只是這般讓人不好打擾的卿卿我我到底哪時才是個盡頭啊……



慕曦語 寫於 2019/10/31


※※※※※※※※※※※※※※※※※※※※※※※※※※※※


【後記】真‧不給糖就搗蛋——人生躺贏專家雙花表示,就算跟過往的自己搶戲也要把糖拿過來~*٩(ˊˋ*)و*


  我已經無力再多說些什麼了……對比前幾天寫侍郎一日擠不到百字的我,在放棄抵抗後行雲流水地在有限時間裡飆出了一千八的爽花人生OTZ

  話說那天寫劍挑章八時,寫到侍郎對著首喚「夫君」的姑娘冷言冷語拋下句——

  「我不習慣旁人如此稱呼,縱使妳我已然成婚,還是以名姓或官職相稱即可。」

  那時便邊寫邊哼哼:你就把握這最後的時間好好懟天懟地懟世界吧!待到日後定是要追悔莫及的哈哈哈哈~(σ′▽‵)′▽‵)σ

  結果追悔是有,但這似糖如蜜閃瞎人眼的劇情是怎生一回事!?難道真如親友所言我筆下的其實不叫「雙花」而是「爽花」?(╯‵□′)╯︵┴─┴

  最後希望給了這搗蛋鬼實質的糖吃後,他能乖乖不鬧脾氣讓我盡快把劍挑生出來……再撐一下前傳也是有發糖的啊!!!(*´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