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懸燈殘篇】相思燃


  深夜裡素還真擎著盞未燃的紅燈,緩緩朝玉波池畔的風遠亭走去,亭內石桌上擺著他鍾愛的鳳鳴琴和慣用的茶具、棋盤,誰人的貼心一目了然。

  他笑著將燈懸上簷邊,火石燃起華光暖亮琉璃瓦,亭外白雪染映輝煌。煮衼欲烹茶,待水沸三響的空暇他撫起鳳鳴,琴聲悠悠勾起來日預見--
 
  當歲月將記憶消磨得僅剩片段,他對著棋秤卻怎麼也無法拼湊出那年下的最後一手……風動搖曳紅燈下的蘇穗,他就這般靜靜地坐著,一晌午便這麼過去了。

  那是他最深的恐懼,回憶太短、餘生太長,他怕關於她的一切就這麼被歲月侵蝕散逸,於是放任她成了自己的隱痛暗傷,每過一陣便要狠狠發作一回,然後在鮮血淋漓中與她在回憶裡短暫的見上一面。

  曲畢,素還真執壺沖茶,將浮著銀白隱翠的杯盞擱置在棋秤兩端,隨著茶葉舒展如雪凋墜,他下起與她之間的每一場棋局,黑白子排列著記憶與笑語,將她走的每一步再次深深烙進心底。

  他下著棋邊與她絮語家常,數局過去素還真抬首暫歇,望向懸著的紅燈笑道:「對了,今年的團圓燈籠是我同續緣一起寫給妳的,說來可笑,當年這般混亂的局面,知妳有了續緣時我卻不只一次幻想過,會不會有那麼一天能手把手的教他習字,我們的孩子年歲尚小,手起筆落間總弄得我們父子倆一臉墨,然後妳端著水盆巾帕無奈的走來,我同續緣爭著給妳淨臉……誰知我這痴人說妄卻在今日成真,獨缺妳一個。我想,是因為我們的孩子都已經這麼大了的緣故吧?」

  紅燈不語,他復執子又下了幾局,直到殘局終末,素還真拈著棋石想著,預見裡的自己是真想不起、還是不願面對他倆的終局--

  一子落定終成劫。

  曙光將起,琉璃仙境裡的風漸漸大了起來,懸燈搖搖一如過往般將被自身的燭火燃盡,焰色融去了吉祥圖紋、團圓二字漸次成灰,他看著看著在炫目的火光與翩落的殘灰間,幻出那人烏髮紅衣的身影,於稀微晨光中朝他恬然微笑後,化為一地餘燼雪。

  素還真手一鬆、擱在指間的棋石〝嗒〞的一聲,落在了棋盤上。

  「怎麼,都這個時候了還與我為難呢?」

  恰似新局再開,撫著更移的白子,素還真無比溫柔的笑了。



  
慕曦語 寫於2012/7/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