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懸燈】(夜城篇)

【夜城篇--題燈、下世幸福】


  無數人間燈火攜著月光送與故人,元夕,是夜城難得有光的日子。

  桌案前風采鈴正於白棉紙上繪著吉祥燈籠的紋樣,崎路人在一旁百無聊賴的撥弄著燈具有些刻意的嘆道:「師妹,可惜了燈籠圓圓人不圓。」

  聞言風采鈴恬淡一笑,「所以才要題好了心願懸著,盼望著下世團圓啊!」
 
  「這樣啊……」一向灑脫的崎路人難得有些不自在地搔了搔頭,轉身從乾坤大布袋裡摸出了個白紙燈籠放上桌,「那、算上我一份吧。」

  「師兄想跟誰團圓呢?」

  「自是我兄長跟師尊們,怎~名單裡頭沒妳家那朵白蓮花失望嗎?拿一線生拜給妳的湯圓跟我說說情可以勉為其難考慮一下!」

  「師兄料錯了,我啊是鬆了好大一口氣呢!」擱下筆,風采鈴抬首朝崎路人促狹一笑道。

  「……師妹,妳同那朵白蓮花一樣越來越不可愛了。」

  「呵、同師兄說笑呢!團圓燈籠裡早備好了位置,就怕師兄不肯賞光。」

  拿起題好字的燈籠遞予對方,崎路人勾起嘴角著時不客氣地用龍飛鳳舞的字跡佔了好大一塊空白後續道:「呶,師兄這可是為了妳好,別對人太大方了,屆時一堆蜜蜂蝴蝶都想同那朵白蓮花團圓,定擠得妳跟續緣連塊落腳位置都沒有!」

  「是--」

  「少同我打哈哈,下回字寫大點知否?」

  「不如請師兄替我將燈籠做大點可否?」

  崎路人蹙眉用一種〝孺子不可教也〞的眼神望向她無聲苛責,卻因為表情太過滑稽惹得風采鈴噗呲聲笑了開來,崎路人一個彈指招呼過去氣呼呼的開罵:「托夢請一線生燒給妳比較快啦!妳是傻子嗎?教都教不會!同那朵白蓮花一個樣--」

  然後伸手當風采鈴還是個孩子般,揉亂了她髮頂無限同情的嘆道:「難怪那傢伙那麼喜歡妳,物以類聚、傻子同傻子一家親嘛!」

  「師兄。」自那人寬厚的指掌下逃出,風采鈴指著燈籠燦燦一笑,「你怕是把自己跟一堆前輩都罵進去了。」

  「囉唆!」  

  「想想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人多才熱鬧嘛,不是不想佔在那人心尖上,只是若真有來世,誰又知道能陪著走多久……」

  纖指撫上燈籠的留白,風采鈴淡淡續道,就像那人現世漫長的一生,若不滿上各式名姓該有多孤寂?光想著就扎人眼疼!於是她拿起擱置在案上的筆,想再尋些人名補上,卻被崎路人按住了手。

  「呸呸呸--我羅網乾坤騎鹿大仙於此斷言,那傢伙下輩子定是個凡夫俗子同妳長長久久、相守終老,人生不過百年才沒那麼多空白等著填,就這幾個名字夠陪他一世了!與其煩惱這個,不如擔心自己怎麼跟個傻子過下輩子吧?」

  「既然名滿夜城的騎鹿大仙都這般開示了,那這剩下的空白便題上〝惟願吾夫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可好?」

  「不好,都說是個傻子了還巴望公卿,回鄉下養雞種蓮花倒實際些!」

  說著說著他們紛紛為各自的願想笑了開來,崎路人幫著風采鈴將燈籠懸上屋簷後,一同朝窗外望去--


  夜城裡每戶簷角廊邊懸滿了燈,盞盞懸燈下都守著曾有的遺恨缺憾,然後染映自人間攜來的微光,共同祈願著下一世、幸福團圓。



         
慕曦語 寫於2012/2/6~2/7


  *****************************

  大家元宵節快樂!!!>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