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花農】曾經有罈狀元紅

  他曾親手埋下罈好酒,在那飄著菊香、沁著白露的秋夜,小心翼翼的一鏟一鏟覆上土,封存一份父親對孩子最深切的期望與祝福──屬於他的心頭肉、這世上獨一無二的狀元紅。

 

******************************
 
  「爹爹、爹爹、爹爹──」素續緣通紅著一張小臉急衝衝的往蓮花田跑去,突然被人一把從後頭高高舉起!

  「哇啊啊啊啊啊!」驚慌掙扎了三兩下後他回頭看清了對方的臉,自家爹親無良的笑瞇了一雙狐狸眼,好不得意的說道:「怎啦?不是在找爹爹嗎!」

  「爹爹你又亂嚇唬人!」

  「我哪有~」

  「我要跟娘親告狀去!!」

  「呃…男孩子要膽大些才好,爹爹也是忍著心疼在訓練你!千萬不可誤會…」

  「哼!」看著自家寶貝兒子仍是氣嘟著一張臉,雖是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但為了今晚的計畫著想素還真忍住了搓搓捏捏的衝動,將素續緣輕輕放下後獻寶似的掏出個繡工精細的錦囊在他眼前晃了晃:「喏,漂不漂亮?你娘親繡的唷!」

  「嗤…」原只是偏過頭的素續緣整個背過身去,將嘴噘的半天高,「…愛現…」

  「你不喜歡?」

  「說喜歡你也不可能給我。」

  「誰說的?」有些無奈的苦笑了下,怎他在兒子眼裡就這般雞腸鳥肚的!?

  素續緣有些訝異的看著身後那雙大手將錦囊掛上了自己的頸子,仔仔細細調好了長度再打上整整九個卍字結,溫雅的嗓音低低在耳旁盪著,「天上諸路神佛菩薩,請保佑我家小續緣平平安安、長長久久…好了!轉過來給爹瞧瞧?」

  「娘親送你的東西怎捨得給我?」一雙眼晶亮晶亮的,素續緣開心地把玩起繡著翠綠蓮蓬、蓮子的淺黃錦囊。

  「因為你是我的心頭肉啊…」反正采鈴也新繍了個給我~

  接收過兒子感動的目光,素還真有些得意的笑了!

  「還是爹爹最好了!」

  「是嗎?剛剛誰還嫌我小氣又要去跟娘親告狀的~」

  「啊~這個錦囊好香!爹爹最聰明了一定知道理頭裝些什麼,給續緣說說吧?」

  很好,不愧是我素家真傳,這裝傻賣乖的本事倒是同他學了個十足十!心情大好的素還真一把抱起素續緣往旁邊的樹蔭走去,撿了個乾淨的位置坐下後開始說起了故事──

  金風微涼輕輕拂過樹梢吹落縷縷花香,他在微醺的秋意裡倚著父親的臂膀打起盹來,矇矓間費長房被惡婆婆虐待,桓景接他回去吃花糕…再過來丁氏簪著菊花擎著青龍降妖劍朝瘟魔打去!還噴了他一頭一臉的茱萸酒……

  「說到這個茱萸嘛…」

  喔喔!爹親的重點總算到了──悄悄揉了揉眼,素續緣振奮精神凝神細聽起來。

  「這茱萸的功效可大了!在醫理上不僅潤肝燥脾、除濕解鬱、還具去疾殺蟲的良效。傳說它還能留住重陽的陽氣以退陰鬼,所以大家也稱茱萸叫〝辟邪翁〞!」

  「哇喔~這茱萸這麼厲害!那爹爹也該叫娘親給您縫一個,這樣下回就不怕再遇上鬼擋牆回不來了!」

  「這!嗯…續緣,有些事情只是傳說罷了,更何況人生有很多該遇到的事是避也避不掉的……」

  「續緣不懂…」

  「沒關係,反正爹親相信你這輩子應該都不需要懂才是…」

  「為什麼?」

  「因為你是重九節生的孩子,無論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應當都遇不上!我想一定是老天爺太可憐爹爹跟娘親了~如果有天爹爹被鬼抓走回不來的話還有你在啊!」素還真打趣的說道,卻看到素續緣臉色一變!

  「續緣不要爹爹被抓走!」

  畢竟還是個分不清玩笑話敏感又單純的孩子,素續緣下意識害怕的迴身緊緊抱住素還真,「那下回爹爹外出時都帶上續緣好了!有續緣跟著說不定就都遇不上了…」

  「傻瓜~」摸了摸續緣的頭,素還真很是感動的偷偷揩著眼,卻仍是一派戲謔的繼續說道:「逗你玩的!你爹一把老骨頭了山妖水魅才啃不動呢~捉弄捉弄就放回來了!」

  「是嗎?」

  「嗯,以後晚上跟爹爹一起走時不小心發生這種狀況,識得路的就自己走回家!不認路的話就在原地等爹爹回來,知道嗎?」

 「好…」看著仍是神色不安的孩子,素還真急急轉開了話題。

 「啊、剛剛說到哪了?對了!續緣你聽爹爹說,這茱萸除了叫辟邪翁外還有個很有意思的名字唷~」

  「我知道!叫辣子對不對?家裡頭那本專畫花草的舊黃冊子上有寫喔~」

  續緣…那是本草綱目……

  瞬時不知該爲了醫書被當成稚子的圖畫本感到哀傷,還是該欣慰著虎父無犬子,素還真露出了頗為複雜的一笑!

「哼哼~差一點!若說個書上就能查到的名字那多沒意思?這茱萸又有個奇特的別稱叫〝艾子〞。」

  「愛子!?」

  「是啊~是〝艾子〞呢!」
 
  「喔…我知道了!」寶貝的捧起香氣四溢的錦囊,小續緣燦爛爛的笑了,「這代表娘親很愛續緣的意思!」

  「什麼嘛~縫這香囊時爹爹也有在一旁幫著裝的!」

  「知道了、知道了~爹親你也很愛續緣啦!」

  眼看著自家爹親又要爲著小事鬧起無聊脾氣,素續緣話鋒一轉驚叫了起來!

  「唉呀糟了!」

  「怎麼啦?」

  「爹爹、爹爹、爹爹──」

  「啊啊啊不急慢慢來!」

  「續緣剛剛就想跟你說…」慌慌張張四周張望了一下,素續緣壓低了聲量湊近父親耳旁,「我剛剛──挖到一整罈的銀子了!」

  「什麼!!?」


  於是在秋日艷陽下,某個當爹的一手扛著鋤頭、一手挾著自家兒子疾速奔馳在鄉間小道上。

  『續緣!記緊爹爹的話,這世上有些事是一刻都拖不得的!!』


******************************



  氣喘吁吁的爬上自家後頭的小山坡,素還真左右張望了一下略感不妙…

  「續緣!」

  「有?」

  「你說…你在這兒挖到罈銀子?」

  「嗯!原只想找個地方埋竹筒,結果挖著挖著〝鏗〞了一聲!滿罈都是亮晃晃的白銀喔~」

  「唔…」素還真陷入了短暫的思考,「續緣,你要有挖到你一線生伯伯棺材本的心理準備…」

  「咦!?」

  「雖然很可惜,不過還是別太欺負他才好~拿個一、兩錠意思意思一下就行了吧!?」

  「若真是伯伯的續緣一錠也不拿!」

  「真是個拾金不昧的乖孩子!爹親好感動…不過好說歹說我們也敲破了人家的罈,還是先挖出來清點清點再換個新的回去吧?」

  「嗯!」


  看著續緣跑向埋罈子的地點七手八腳的清理起擺明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偽飾,素還真再度沉思起來──

  棺材本!?一線生就算再糊塗,存了滿罈的銀子不放在他精心設計的機關裡,埋來他家後山幹麻?也不可能是采鈴的私房錢、更不會是他自己的…想當初後頭這片山坡地還是他親手整的,有埋些什麼稀奇寶貝也早該讓他挖出來,就憑續緣那把小鏟子能挖到的恐怕也只有……等等!!罈子!?

  「爹爹!」前方傳來小續緣著急的呼喚,「不好了!滿罈的銀子都變成水啦!!」

  素還真臉色大變急急忙忙衝上前去,果不其然看到了他最不想見著的景象──缺了個口在光映下亮閃閃地、流淌著比滿罈銀子還珍貴的──這世上獨一無二的狀元紅。

  「素‧續‧緣!!──」



  「所以你就爲了這點事跟孩子鬧翻了?」哄著仍是抽抽噎噎的小續緣,風采鈴蹙了蹙眉不甚認同的說道。

  「什麼叫這點小事!?他挖壞的可是狀元紅耶!!」

  「你又不太喝酒,真那麼寶貝的話請崎路大哥四處雲遊時再幫你覓一罈來不就好了?」

  「哼,我跟妳保證就算是崎路那口萬應萬能的寶貝袋也絕絕對對摸不出來!!那可是這世間獨一無二的狀元紅──」深深吸口氣又大大的嘆出,素還真板著臉嚴肅的說道:「更何況我氣的不是這個。」

  「啊?」

  「續緣,挖破罈老實承認就好了,為何要騙爹爹?」

  「我才沒有騙人!!」原是伏在風采鈴膝上的素續緣猛然抬頭,脹紅了一張小臉喊著:「續緣當初真看到銀子了!」
  
  「是嗎。」

  「你不相信我!?」

  氣氛僵持著,父子倆就這般默然無語大眼瞪小眼好一會…末了,素還真嘆了口氣:「你說是吧就是吧…」轉身消失在門簾後。

  「我沒有撒謊!」續緣很是委屈的說著、說著眼眶又紅了…風采鈴心疼的將孩子摟進懷裡,輕聲安撫。

  「好好好──娘親信你!不哭了唷~」

  「真的信我!?」

  「絕對信你。」

  「嗚…我討厭爹親!」

  「續緣──」風采鈴蹙緊了眉正想著怎麼開導孩子的同時,一線生捧著盤花糕、扣了聲門後走進來。

  「怎啦、怎啦?大老遠就聽妳屋裡響了雷!」

  「一線生!」像看到救星般風采鈴露出了感激一笑!熱絡的招呼著。

  「嗚哇~伯伯爹爹他欺負我!!」

  「噯!?」

  於是三人邊吃著花糕邊聽續緣從頭到尾再把事由說了一遍,聽完後一線生若有所思的沉吟了會。

  「唔…敲破的是那罈狀元紅啊……難怪你爹要鬧成那樣!」

  「不過就是罈酒…我看他比對我還寶貝呢!」
  
  「這嘛~你爹爹那麼寶貝那罈狀元紅也是爲了你呀…」

  「啊!?」

  「怕是連風采鈴也不知道吧?說了我想那傢伙還是會鬧上好一陣子的彆扭~」

  「不打緊的!知道了原委我自有辦法應付。」

  「嗯,續緣啊~答應伯伯一件事!聽完這原由可別再這麼怪你爹了?」

  「好…」

  「我記得啊、那恰巧就是六年前的今天──」



  剛過了中秋天就冷了,一線生提著燈巡著巡著就到了素家後頭的小山丘上。遠遠的就瞧見了老槐樹下白衣的身影靜悄悄地、怕是驚擾了什麼似的掘著土。

  「素還真!?這麼晚了你不陪著采鈴、續緣在這兒做什麼?」

  「一線生?啊~你來的正好!快幫我看看崎路人找來的這罈老紹興道地不道地?」

  「你搞什麼鬼呀?三更半夜的不睡跑到這兒來埋酒!好好個雨重樓的醬釉金彩壺老紹興被你綴了個花不溜丟的~」

  「你懂個什麼!這罈老紹興可是要給我家小續緣做狀元紅的!!外頭的這些彩花是一個也不能少,你嫌醜就快過來幫著弄!」

  「狀元紅?」

  「你不知道啊~」

  「我、我怎麼會不知道!都不曉得喝過幾次了~不就是陳年老紹興嘛!」

  「嗤!少拿我家這獨一無二的狀元紅去跟外頭那些貨色比--聽好了,這可是名副其實的狀元紅!在我家鄉那有個風俗,生了孩子就埋罈好酒,等孩子大了…是女孩兒就選在她出閣那日取了酒,隨著花轎一路送往婆家去!是男孩就等著他成家立業那時開了與賓客盡飲──到時候也少不了你這當伯伯的份!」

  「你兒子才剛出生吶,你就想著他五子登科?」

  「期望嘛~」倚著鐵鏟、擦了擦汗,素還真回頭俯視著自家未熄的小小燈火,心滿意足的笑了。

  「真是天下父母心…你也終於有個當人爹親的模樣了!」一線生好不感嘆的偷偷抹了抹眼,急急轉了話題,「是說這外頭的彩花你打哪買的?怎醜成這樣!」

  「…那是我親手逢的……」

  「嗯咳!我說這、這還真是──用心良苦極了!」

  「反正就算你嫌醜我也掛定了…」

  然後他提著燈在旁默默的看著,素還真小心翼翼的將狀元紅放入先前挖好的坑裡,邊覆著土邊喃喃說些傻裡傻氣的祝福話…

  「等長到了十八歲上時呢,最好有你爹親這般玉樹臨風、瀟灑倜儻,找個像你娘的聰慧女子生窩孩子、平安喜樂一輩子…嘿、一線生!我家續緣十八歲就成親了會不會嫌早些?」

  「素還真,兒孫自有兒孫福!我看你就別瞎操這個心吧?從一歲說到十八歲你不睏我都累了…」

  「累了就早些休息去!我家小續緣肯定會長命百歲,我還有得說呢──」

  「…你到底是打哪來的傻爹親啊……」


  天邊微露曙光,素還真輕輕蓋上了最後一鏟土,「總有一天,你也會像我一樣,爲自己的孩子埋罈上好的老酒、然後代代傳承下去…這就是爹親,對你最深的祝福……」



  風采鈴緩緩走進房內,看著躺在床上那明顯鬧著彆扭的身影、一言不發背過身。輕手輕腳卸除了鞋襪,她很是刻意的打了個呵欠往床上倒去!

  「今年也是剛過了中秋天就涼了呢~」

  然後那個縮在棉被裡蒙頭蒙腦的傢伙很是貼心的將棉被推了大半過來,她笑著自身後摟住他。

  「我又搞砸了對不對…」悶悶的低沉嗓音帶著些委屈響起,「續緣現在一定很討厭我!」

  「怎會?你們父子倆不過同樣愛爲了些小事鬧孩子彆扭!過個三兩天就好了~」安撫性地加深了擁抱的力道,風采鈴淺笑低低,纖柔的指掌覆上了那人掌心的溫度。

  「我怎麼覺得妳是在拐個彎唸我幼稚…」

  「你多心了!」單手一抽將素還真扳了過來正對自己,風采鈴捏著對方仍是有些不情願的雙頰扯成了個笑,「是說…你真認為續緣騙你而生氣?」

  「續緣不是個會說謊的孩子…事後想想我是氣胡塗了……然後,采鈴~能不能把手放開?」

  有些含糊不清的懺悔著,在妻子鬆開手後揉了揉微微發紅的臉頰嘆口氣續道,「不過我現下最擔心的是他的眼力!怎麼會把酒看成了銀子呢!?是不是該給續緣煮些決明、枸杞等明目的藥湯才好?」

  「我想應該是沒這個必要。」神秘兮兮的泛起了微笑,風采鈴帶著些興奮的說道:「剛剛一線生跟我們說,老一輩的人有種說法,有福份的人〝看水都能生銀〞,莫不是代表了我們家的小續緣很有福氣!」

  「真的嗎?有這種說法。」

  「嗯,一線生說的準不會錯!」

  「總算那罈狀元紅還破得還有點價值…」咕嚷了幾句,素還真終是釋懷的嘆了口氣!

  支手托頰,風采鈴半撐起身子,纖手輕輕朝丈夫額頭彈去,「還心心念念著你那罈寶貝酒啊~是說怎麼會想幫續緣埋罈狀元紅?這麼多年了也沒告知我一聲!就不怕我也跑到後山坡上去埋東西嗎?」

  「如果妳需要埋任何東西,為夫很樂意效犬馬之勞~」有些牛頭不對馬嘴的顧左右而言他,素還真笑得一臉燦爛捉過妻子的手,風采鈴回以同等絢爛笑容順勢撫上他的臉。

  「我還在等你的答案。」

  「……」


  靜默在彼此的凝視中慢慢瓦解,素還真投降的嘆了口氣,用著刻意輕忽的口吻說著:「妳知道的,我對我父親的印象…很稀薄……父親一詞對我而言該代表的意義與情感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唯一知道的是──他在我出生那年爲我埋了罈狀元紅。」

  感覺她朝他靜靜偎了過來,素還真伸手將妻子擁進懷中,埋入她頸窩間濃密的黑髮裡淡淡的笑了。

  「老實說,在知道妳懷了續緣時我很慌…我對怎麼當個好父親毫無一點頭緒!想了老半天,唯一讓我感受父親存在的、只剩那罈他爲我釀的狀元紅……我想,就算我最後成了個千不對、萬不對的爹親,至少還有什麼可以證明我對他的重視與祝福。」

  「傻瓜…」她緊緊回擁著他,「你一直做得很好。」

  「才怪!」素還真笑出了聲,「我會跟他爭風吃醋、跟他搶妳、跟他鬧脾氣…像我這樣的爹親──」

  「怕是這世間獨一無二、再好也不過了!」

  「真的嗎…」

  「真的。」


  謝謝你為了我和孩子一直如此的用心──


  她的眼前浮現了,素還真驚慌失措的表情、和懷胎十月裡凡事顧慮周全小心翼翼、卻會在夜半理偷偷苦惱嘆息的身影。

  真的…

  「妳確定?」一直靠在她頸窩間的素還真突然沒頭沒腦的問了句。

  「啊!?」

  「就是我真的是個好爹親啊~」
  
  「我確定…」

  「可是──」
  
  重複著對方帶著不安又孩子氣的相似問答,風采鈴嘆了口氣,成功的用自己的辦法讓素還真乖乖閉上嘴。


******************************



  當素還真與風采鈴走進一線生家時日已西斜,桌上擺滿了應景的菜餚與青衣巧思佈置的幾盤綴著秋菊和茱萸的花糕。

  原是坐在椅上翻著圖畫書的素續緣聽到腳步聲緩緩抬起頭來,素家父子就這樣隔著張圓桌無聲的對視起來!

  末了,素還真捻了片花糕走向前去,素續緣睜大了眼看著父親將糕點貼上自己額前,用著今早幫自己打著卍字結時同樣溫柔的語調低聲說了句,「願兒百事俱高…」

  「續緣,吃糕?」放軟了姿態,素還真將糕點湊近兒子嘴邊。

  「嗯…」張嘴乖乖吞下,素續緣眼眶一熱!眼淚不聽話的落了下來,帶著些無法釋懷的委屈哽咽道:「續緣不是故意要打破爹爹的罈子的,可是續緣沒有說謊!」

  「乖乖乖──不要哭了!是爹親不好、爹親氣糊塗了、那個…」完全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素還真哄著撲進自己懷裡號啕大哭的孩子,求救的望向風采鈴。

  「好了、好了不要哭了!」走上前去掏出手絹,風采鈴仔細擦乾了素續緣滿臉的淚,慈愛的捏了捏他發紅的鼻尖輕笑道:「過了今天又長一歲了!可不能再哭成這樣,我跟你爹爹都知道續緣不是個會說謊的壞孩子!可你終究是敲壞了你爹親苦心釀的酒,所以──」

  「爹爹對不起。」吸了吸鼻子,還凝著些微水光的大眼朝素還真望去。

  「嗯,爹不生氣了,你也不生氣了?」好可愛…

  素還真忍不住伸手捏了捏自家兒子軟呼呼的臉,素續緣回以天真一笑!

  「不生氣。」

  看著素家父子終於和好如初,一旁的眾人紛紛鬆了口氣,一線生捋著鬍鬚笑了起來,「好啦、好啦!你們父子都不生氣了~可是再不開飯我的肚子就要生氣了!」

  滿屋子的人都笑了起來,紛紛拉開椅子圍滿了小小圓桌。甫入座素還真就斟了杯菊花酒到一線生面前,「一線生,敬你!」

  「唷唷唷~你這小子今晚吃錯藥啦!?」有些驚訝的笑紅了一張臉,一線生歡天喜地的接過酒杯一飲而盡。

  素還真笑著替他再斟了杯,「沒辦法~平時受你這麼多照顧,不藉著這個日子好好表達一下實在說不過去!」

  「啊…」一線生接過酒愣了一下,突然想通似的大叫起來!「好小子~就知道你沒事獻殷勤肯定有鬼!你以為我不記得重陽節又是敬老節嗎!?誰老來著了?連我的便宜都要占你羞不羞啊你~我才要跟你敬酒呢!!」

  「好友此言差矣!素某一直把你當長輩般敬重著啊…若不是你堅持我還想讓續緣改稱你爺爺呢!」

  「誰生了你這種孽子!!不過…要是有采鈴當我兒媳婦、續緣當我孫子的話倒也還不錯…」

  「對吧、對吧?有素某這種人當兒子還是利多於弊的~」

  一旁的青衣跟風采鈴忍著笑看著自家夫婿鬧成一團,彼此乾了杯。

  「娘親,您跟青姨喝些什麼?好香喔~續緣也想喝一口!」一旁的續緣聞著菊花酒的香氣湊了過來。

  「不行喔~續緣年紀還太小不能喝酒!喝菊花茶就好了?」

  「喔…」

  「可惜呀~續緣,原本等你能喝酒時有罈特頂好的狀元紅在等著你的!可惜被你自己打壞了。」剛跟一線生鬧完酒的素還真忽然湊過來說道。

  「素還真,你這是那壺不開提那壺!」

  「事實嘛~」

  「素還真,你是不是喝醉了…」

  「怎麼可能!我跟一線生才剛乾了兩三杯~」

  「是一杯半!」一線生拿著素還真還剩了五分滿的酒杯示威性的搖了搖。

  「那還好,趁現下還不嚴重喝幾口茶醒醒酒吧?」風采鈴蹙了蹙眉低聲吩咐續緣去倒茶。

  「我沒醉啦~」

  「爹爹你臉都紅到脖子去了!」續緣貼心的遞過茶後,憋著笑看素還真舉杯一飲而盡。

  「好苦…」

  「看吧~醉到連苦茶都沒認出來還敢說沒醉!」

  看著身旁眾人笑成一團,素還真有些哀怨的癟了癟嘴,伸手招呼續緣過來一把抱進懷裡:「續緣啊~記緊爹爹的話!想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就要記得練酒量,將來才不會像爹爹一樣被人欺負…」

  「知道了!」

  「別聽你爹爹亂教~」風采鈴哭笑不得地拿過素還真手中的杯子,替他斟了杯熱騰騰的菊花茶遞過去。

  心滿意足的啜飲著芳香的茶水,素還真附在兒子的耳畔悄聲說道:『不過呢…你娘就是我喝醉時追到手的!』

  『意思是要續緣就算會喝也要裝醉嗎?』

  『這個嘛~就看到時你遇到什麼樣的女孩子嘍!』真遇上個千杯不醉的,你就算陪她喝到掛也不可能有結果啊…

  「你們父子倆在那邊嘀咕些什麼啊?」

  「沒什麼~」素氏父子異口同聲答道。

  「我正跟續緣商量沒了狀元紅該送他什麼成年禮才好?」思緒一轉素還真認真思考起來,「續緣你說呢?還是我們再找罈好酒埋去!」

  「唔…」小續緣歪著頭思考了會,突然想通了什麼似的擊掌嚷嚷起來!

  「有了!爹爹~我們家的蓮花有哪些是在續緣生那年種的?」

  「沒記錯的話是東側池子那邊養著的青玉蓮…」

  「那、可不可以把那塊養著青玉蓮的蓮花田當續緣的成年禮?」

  「耶!?」素還真愣了會後,揉著孩子綁著包包頭的小腦袋沉沉地笑了開,「你可要想清楚!當個喝狀元紅的狀元可比照顧青玉蓮的花農要來得輕鬆許多。」
  
  「續緣不想當狀元郎,我只想跟爹爹一樣一輩子種蓮花!」素續緣抬起頭仰視著自家爹親的雙眼中滿是堅定。

  「好~不愧是花農家的孩子!」素還真伸出手勾住自家孩子的小指頭,轉了個圈、重重的蓋了印,「吶、約定好了!不過你在十五歲前都可以反悔,等上過學堂後再仔細想想,若真想種一輩子的蓮花──別說是青玉蓮,爹爹把所有蓮花田都給你!!」

  「真的!?」

  「那當然!你真要的話連菱角田都一並奉送。」

  「爹爹萬歲~~」小續緣歡天喜地重重的朝素還真的側臉親了一下,「續緣最喜歡爹爹!」

  「啊哈哈哈哈──有比喜歡娘親還喜歡嗎?」發覺自己此時在兒子心中地位不可同日而語的水漲船高,素還真有些得意的趁勝追擊。

  「跟喜歡娘親一樣喜歡!」

  「只有一樣喜歡而已嗎?沒有再高那麼一點點?你娘只給你繍了個荷包,爹爹可是將數十年辛苦打拚的基業都給了你耶!」

  「素還真…你還真不是普通的幼稚愛計較!」一線生受不了的大叫,「別再逗你兒子了~快過來吃飯,湯都要涼啦!!」

  「一線生你不懂啦!等你當爹了以後就知道有些事比吃飯還重要──」

  「比你兒子吃飯還重要?」

  「…續緣,我們吃飯去……」

  好笑的看著自家爹親垮著一張臉應答著,素續緣輕扯了下素還真的衣袖,踮起腳朝對方側臉再飛快的親了一下!

  『謝謝。』

  然後拉著自家笑得傻不隆咚又一臉得意的爹親朝飯桌走去。


******************************



 夜裡,素家偏房的床榻上睡著累了一天的孩子,窗外菊香隨著微風輕輕撫上蜷縮的小小身軀…

  素還真伸手為孩子拉緊了被,小心翼翼的在床邊撿了個位置坐下,專注凝視著稚子熟睡的臉龐。

  「打算就這麼看一整晚嗎?」風采鈴輕手輕腳走至身旁悄悄笑問。

  「真的很可愛…」終是忍不住摸了摸孩子軟呼呼的臉頰,素還真心滿意足地嘆了口氣。 

  「還有更可愛的!」風采鈴神秘兮兮的遞了個小布包到素還真手中,「我剛剛看到續緣藏寶貝的箱子裡頭露了好大一截出來,原想幫他藏好,不過在藏之前似乎該讓你看看。」

  素還真不明究理的打開了布包,然後驚愕得說不出話來──沾滿了土漬、破爛腐朽到近乎辨識不出原有型態的爛紅布團,和幾塊裝著他寶貝狀元紅的醬釉金彩壺陶碎片靜靜躺在那。

  「今個兒下午一線生對我們說了你埋狀元紅時的一些事,怕是趁我進房去哄你時自己跑去挖出來的!再過些時日應該就會央求我幫他再縫個護身荷包,好把他的寶貝放進去了~」

  「續緣真求妳幫他縫荷包時告知我一聲。」

  「怎麼,想偷放前輩加持過的手抄經進去嗎?」

  「…妳是請前輩幫妳開了他心通嗎……」素還真苦笑道,在她面前任他心思百轉卻總能被一語道破,準到他都不敢亂打什麼歪主意了!

  「你現在才知道?」風采鈴睨了他一眼,淺淺笑開。伸手撫上那團辨不出原型的彩花,「真漂亮,改天要續緣分我一個!」

  「啊?都爛成那樣了…當年一線生看到還嫌它醜!妳要它幹麻…」

  「紀念嘛~我想也給自己縫個護身符,看有沒有人送我得道高僧加持過的手抄經哪!」

  「…《心經》好不好?其他經典字都很多抄起來手會酸…」

  「這麼沒誠意?」

  「沒誠意就只送六字大明咒了~」

  「呵!」忍不住笑出了聲,輕捶了對方一記後挨著他的臂膀坐下。

  順勢攬過嬌妻偷啄了口,素還真忽然樂不可支的笑了起來!

  「有了!」

  「嗯?」

  「妳不是想要我親手縫的彩花嗎?那看什麼時候我們再埋罈狀元紅~啊、女兒紅也行!我肯定加縫個上百朵給妳,如何?」

  「那還是算了…」

  「好啦!」

  「再說~」

  「好嘛…」

  「唔……」


  「爹娘你們真的很吵耶!!!」

  小續緣終於受不了的踢開被子一骨碌的坐起身來,一把將愣在當場的素氏夫妻雙雙拉倒在床上。

  「該睡了啦!」然後再度拉過棉被蒙頭蓋上。

  「續緣,娘今天跟你睡~」朝素還真吐了吐舌,帶著歉意拍哄著孩子、風采鈴選了個靠牆的位置躺下。

  「續緣,爹今天也跟你睡~」無奈的嘆了口氣,素還真認命的轉身回房去搬棉被。

  「不可以再吵了唷…」小續緣睡意朦朧的咕噥了聲,「也不可以把續緣搶來搶去的喔……」

  「好好好──你安心睡吧。」示意性的朝肩上還扛著棉被的自家夫君挑了挑眉,在素還真回以一個幼稚十分的鬼臉後,夫妻倆同時無聲的笑起來。


  攤好被、素還真轉身輕輕吹熄了燭火,就著月色小心翼翼地鑽進被窩,睡熟的孩子翻了個身偎過來,他一手輕輕拍撫著孩子,另手朝妻子伸去,用著感性的語調低喃著──

  『妳瞧,我們的孩子真是可愛到過分的程度了…要不要認真考慮附帶一百朵彩花的女兒紅?』

  『噓!睡覺、睡覺…』


  於是在重陽夜裡素氏當家主有些無奈的縮睡在稍嫌擠的床沿邊上,臂上枕著嬌妻、胸前趴著稚子,荷著沉沉甜蜜進入了夢鄉。




~ 全文完 ~
  

       
                                慕曦語 寫于2007 10/9(重九)~11/25


******************************



【後記】:

附標:〝今日農村特報〞──某花農酒後一時衝動將辛苦打拚十餘年的蓮花田通通過戶給自家七歲不到的幼子!法官聽取案發當晚現場相關人士E先生與C&F女士證詞後判決過戶生效XDD(←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喝酒易誤事、誤事易喝酒──行政院衛生署關心您ˇˇˇ)



  各位看倌好久不見!!喔啦~邊寫著花農某慕邊搥胸頓足──這孩子果真是小江南他兄弟!!Q口Q

  前一篇還好好的一決定成為系列就開始爆字數拖進度是怎樣…我真的只想寫些歡樂笨到底的小短篇啊啊啊啊啊~~~~~這篇熊熊爆出來的〝曾經有罈狀元紅〞原是想當重九節生日賀文小突發的,現下怕是連那孩子的滿月都趕不上OTZ

  不過狀元紅通篇都寫得很歡樂ˇ裡頭也很有重九節的氣氛,那個〝費長房被惡婆婆虐待,桓景接他回去吃花糕&丁氏簪著菊花擎著青龍降妖劍打瘟魔〞真的是因為某人太會碎唸導致小續緣睡糊塗故事聽得七顛八倒XD

  正確版應該是丁氏被惡婆婆虐待,在重陽節上吊自縊後冤魂不散,依附在巫祝身上說:「做人家媳婦的,每天辛苦工作不能休息!重陽節當天請婆家不要讓她們再操勞了。」所以,江南人每逢重陽日都讓婦女休息,稱做「休息日」。到明代甚至將重陽節稱為「女兒節」父母們要把嫁出去的女兒接回家吃花糕ˇ

  然後仙人費長房傳桓景青龍降妖劍打瘟魔的故事,大夥應該都耳熟能詳聽到不想再聽某慕就不多贅述了ˇ不過那個〝費長房被惡婆婆虐待,桓景接他回去吃花糕〞寫時真的讓某慕笑好久XDD

  至於〝有福氣的人看水能生銀〞的故事是取材於慕家祖上老宅的傳說ˇ某個長工被派去拆柴房,結果挖地時挖到了個大水缸,打開一看竟是滿滿的白銀!眾人聞訊而來一探究竟,結果滿罈的白銀都化成了水,族中長老就說〝這是有福氣的人看了才會變成銀子,沒福份的人怎麼看都只看到水罷了~〞←國王的銀子!?(年幼時某慕:把拔你確定不是那個工人把銀子搬光光了!? 父:我想長老應該也看到銀子了才是…有福氣的人就會看得到啦!乖~只是傳說而已唷! 某慕:把拔那我也要去看! 父:銀子早就蒸發光了啦!故事聽完了去睡覺!!←由此可知我老爸那時真的很想睡XD)

  寫到中段那個〝杯酒釋田產〞時同樣也是讓慕歡樂了很久ˇ孩子~你那其實是不折不扣要田產的行為啊XD不過某人也過戶的很阿莎力就是了╮╯▼╰╭(希望將來別出現惡夢般的棄養問題啊)

  照例來個娘親眼中的真實──


  隔日一早,天剛濛濛亮風采鈴便被一臉驚慌的素還真給搖醒。

  「我剛剛做了一個惡夢!夢見續緣成年後我把蓮花田全交給他,誰知隔日一早他就六親不認的把我趕出門……」

  「沒那麼慘吧?」她打了個呵欠、將棉被拉高翻過身。
  
  「啊?」

  「照情勢推斷續緣至少還會奉養我,至於夫君你嘛~就好生自我保重了!」

  「…怎麼這樣……」Q口Q

  ↑這故事告訴我們,千萬別大清早為了自己無聊的惡夢擾人清夢!會遭報應的XDD


  娘親眼中的真實二──關於那個閉嘴到日落西斜的好辦法!



  「那麼…你爹留給你的那罈狀元紅呢?」

  「在我娶妳的那晚被挖出來喝了…」

   「噢、」聞言風采鈴泛起別有深意的燦爛微笑,「那還真是罪過~」

  然後果不其然的看見那人什麼話也說不上來的臉紅到耳根子去。


  ↑調戲調戲這絕絕對對百分之百是調戲!!!≧▼≦

  寫完花農後某慕實在很想大吼──哪個人再說我不會種甘蔗灑糖的我跟他翻臉!!(喂喂喂)

  花農夫妻從頭到尾閃光甜蜜到讓人不禁吶喊〝你再閃下一場就讓你很悽慘!!〞(啥!?)我覺得我人生所有的甜份都被這一對榨乾了OTZ所以寫完歡天喜地搞笑到有餘的小花農後我深深思念起淒清幽冷的小江南來~(乖,寫完這篇就回去趕進度了)

  最後給在我筆下,無論是在花農或是在小江南裡,被欺負的最慘福利也最多的那孩子一段話:

  小心眼、幼稚鬼、愛計較、任性、彆扭、好面子、不坦白、愛欺負人、喜裝無辜、親馬鹿、愛妻家、八字輕、廚藝很爛、多重人格、滿腹黑水、不解風情、沒大沒小、無法無天……

  說也說不完,就到此為止。你其實是男人中的男人!

  我就是喜歡你這一點ˇ



  那麼雖然人物性格或多或少有些不一樣,還是希望大家喜歡XD花農系列正式堂堂登場,請各位看倌多多指教>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