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江南時雨】離人--七夕賀文

  
  是誰笑看著時間?當百年不過一瞬間。
 

 
  是誰輕言著離別?在那暮雨梨花的三月天…

 
  當你成了時間的離人,時間便讓你不朽──

 
  無從後悔、沒得追回,飄盪在無盡時光裡永恆的遺留。
 
 
*******************************
 
   
  他自夢境中悠悠轉醒,稜格窗外傳來再熟悉不過的雨聲。庭池裡空竹扣響著塘石、聲聲落…伴著階前點滴凝成了安眠的調曲,在這份沉穩的規律中、他選擇了再度闔上眼──
 
 
  似是在水中漂蕩,順著悠悠洪流不知該前往何方?他是不繫之舟,僅有的指標是那一瞬的夢境,同他心底渴望過千百回的模樣……
 
 
  於是在相似的雨聲裡他睜開了眼。
  
 
  「該醒醒了,沒見過這麼大的人還會賴床的…」
 
  朦朧裡那人笑的絢爛,有一下沒一下的推搖著他。顧不得仍渾沌未清的意識,他急迫的出手將之緊緊捉牢!隨著真實的體溫與柔軟的觸感在掌中蔓延、知覺也跟著漸漸凝晰起來。
 
  而那人在短暫的詫異後,伸出另隻手拂開他額前散亂髮絲,於瞭然的微笑中柔聲安撫著。
 
  「作惡夢了?」
 
  「醒來了…要做什麼……」他惶惑不安的緊緊握著她的手,在虛虛實實的夢境裡掙扎。
 
  「真不像是你會說的話。」
 
  那人嘆笑著上了榻偎向身邊,他攤開了掌將她深深摟進懷裡。令人安心的香味在吐息間瀰漫了開來,他將臉埋入她披瀉的濃密髮絲裡,喃喃說著,「我連現在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都搞不清…哪還顧得像不像?」
 
  「真睡糊塗了!」
 
  耳旁傳來銀鈴似的輕笑,他加重了力道牢牢環著她。
 
  「妳老實告訴我,醒來…有什麼責任等著我?」
 
  「你勒到我快喘不過氣了!」她有些埋怨的推開他,然後看著他緊蹙的雙眉嘆息似的笑了,「怎麼有人那麼愛沒事自找麻煩呢?」
 
  「責任跟麻煩…不是我不問、不找就不在的……」
 
  「那你麻煩可大了!」那人努力的板起臉,很是認真的這麼說著。
 
  「我這個人一向很認命。」他回以同樣的正經嚴肅,卻發覺她微揚的嘴角不自覺的顫動起來。
 
  「唔…今日下著雨,怕是不能採蓮收菱角了!你若一定要找責任擔,不然今日負責掌廚?啊,不成、不成!這樣我跟續緣會食不下嚥的!還是陪我下下棋、說說話就好了吧?」
 
  「有這麼幸福的責任嗎?」
 
  「有──而且還很多,所以別賴床了!」她再也忍不住的大笑出聲,伸指狠狠彈了他前額一記!
 
  「你這個人是怎麼搞的啊?一大早就說了堆糊裡糊塗的傻話,怕雨壞了收成我們全家要喝西北風嗎?你現在就算冒雨去搶收你的寶貝蓮花也早來不及了!」
 
  「搶收蓮花?」
 
  「是啊,不然你一大清早搞得自己這麼緊張做什麼?」
 
  他聽著她叨叨絮絮的說了些話,不外乎莊稼日常,然後終於放鬆了全身的力道跟著笑了。
 
 
  「現在的我們平凡嗎?」伸手將她再拉向自己一些,他低頭凝視著她比黑曜石更為深邃澄澈的雙眸輕聲問著。
 
  「很平凡啊。」
 
  「是嗎…那真是、太好了!」
 
  他看著她露出如水般瀲豔溫柔的微笑,努力壓下突湧而上的哽咽。
 
  「在那個夢裡──我是個不平凡的人。」
 
  「多不平凡?」
 
  「嗯…我忘了……」他有些不服氣的努力回想,卻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反正就是非常的不平凡!」
 
  「是人人敬畏的大英雄還是捉鬼道長?」
 
  「最後那個答案妳打哪來的啊!?」
 
  「因為你這人八字挺受三界眾生喜愛的嘛~」
 
  「哪有!」他很不服氣的反駁著。
 
  「沒有?那下回晚歸就別拿鬼打牆當藉口!」不甘示弱的抬首與他對視,結果不出三秒後某人自動心虛的別過頭去,很是埋怨的細聲碎唸著。
 
  「反正不是什麼道長之類的就對了!對那個我而言,百年也不過一瞬而已…」
 
  「照你這麼說來真不是個道長也該成仙了!」她好奇的將他的臉一把扳回,淘氣的笑著,「那我問你,我也是個超脫百年的人嗎?」
 
  「妳哪有我那麼厲害!妳不過是個一瞬罷了。」
 
  「嗯,怪不得是惡夢了…」她有些悶悶不樂的噘起嘴,「沒我陪著,那你不就成了形單影隻的離人。」
 
  「離人?」
 
  「你的時間那麼長,就你一個人要到哪去呢?」
 
  「我…」
 
 
  眼前忽然模糊了起來,他彷彿墜入了無垠無涯的時間裡,它讓他獨立不朽、卻也排拒著他再次進入,他所遺留的、珍愛的依著時間的航道走向盡頭,他卻轉不了身追回,只能不斷不斷的往前走。
 
  
  「我也…不是自己願意當個離人的……」
 
   身似不繫之舟,他在不自覺裡超脫了時間。不朽的生命雖長,但那些對他再重要不過的人們卻都成了渺如一瞬的微光,就算有天累了、倦了、停下了腳步徒剩茫然,他找不著回去的路…
 
  即使真能逆迴從頭他也什麼都抓不住──
 
  「沒關係的。」忽然有人牢牢握緊他朝前顫抖摸索的手,他回過神來對上她令人心安的微笑面容,聽著她如玉磬般溫潤的嗓音堅定地響起。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那我也陪你當個時間的離人!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就沒什麼孤單害怕了…」
 
  「妳怎麼當?怎麼能當呢…」
 
  「我總會有辦法的。」她捉著他的手,將溫熱臉龐偎入他厚實掌心、微笑後輕輕一吻。
 
  「再睡一會吧?聽說專制你這種惡夢的方法就是再好好睡一場。」
 
  「不是…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該做嗎?」額貼著額,他撐著越見疲累模糊的意識問著。
 
  「例如陪我嗎?」她伸手緩緩覆上他的眼簾,「等你真睡醒了也不遲啊…」
 
  
  然後他確確實實的醒了。
 
  屋外是狂風驟雨,積滿了水的空竹停佇在塘石上再也響不了…安眠的律曲在最後一聲鏗然後結束。
 
 
   他赤腳散髮慌亂不堪的奔入大廳,紅衣的身影轉頭對他燦爛一笑!
 
  「哥哥,日安──啊!廂房裡漏了水嗎?你怎麼狼狽成這樣!?」
 
  「我、醒了…要做什麼……」他喘著氣壓抑著緊糾心頭的莫名痛意。
 
  「啊?哥哥今日不出門聽曲嗎!」娃娃偏著頭思考起來。
 
  「不去。」
 
  「那…不如陪采鈴下下棋、聊聊天吧?」
 
  「嗯。」
 
  他走上前去俯身緊緊擁住她。
 
 
  「哥哥…你老實對我說,你昨晚做惡夢了對吧?」
 
  早膳過後,花廳裡的紫檀木桌上擺起了黑白子,娃娃終於忍不住的開口問道。
 
  「沒有。」他朝星位穩穩的下了一子棋。
 
  「還是…你半夜又聽到有女人在哭……」跟著放下一子後,娃娃攪著缽裡玉石製的棋子,想著想著又問了句。
 
  「絕對沒有!」勾起不好的回憶,他狠狠下了一手斷。
 
  「沒有就沒有嘛~」不甘的嘟嚷著,娃娃苦惱的看著棋局,索性罷手不玩了!
 
  「沒那麼難解的!妳看,下這手不就解套了嗎?」知道自己出手過重,他有些尷尬的陪著笑。
 
  「哼…」娃娃噘著嘴走回棋桌,「我不是輸不起!我是關心你。」
 
  「我知道,對不起。」他笑著揉了揉娃娃一頭烏麗的長髮,「還是別下棋了!我去泡壺上回好不容易才買得的君山銀針,我們去滌纓閣觀雨聊天?」
 
  「好!」娃娃拍著手歡聲的笑了。
 
 
  泥製的小火爐上滾著水,黃花梨木的矮桌上擺滿了茶食糕點,原是伏在窗前賞著雨落花臺的娃娃忽然回過頭、輕悠悠的嘆了口氣。
 
  「倒是我昨晚做了一個夢…」
 
  「是個什麼樣的夢呢?」他放下新溫好的茶具,抬首專注的望著她。
 
  「一個、關於旅人的夢。在她的世界裡,一年四季都是雨景。」
 
  「一年四季都是雨景?」
 
  「嗯,是個跟娘一樣漂亮,穿著水藍衣裳的姊姊喔!」
 
  「可惜我只喜歡穿紅衣的姑娘。」
 
  「哥哥!!」
 
  他心情大好的捉著娃娃直襲而來的粉拳,忍俊不住的笑了,「好好好~不打岔!請續道其詳。」
 
  娃娃抽回了手,瞄了眼空蕩蕩的茶具,「請人說故事都該有茶水費的!」
 
  「妳這丫頭啊…」他取了些君山銀針放入紫砂六方壺裡,注入冒著氤氳白煙的湖心水溫茶,修長的雙手如行雲流水般的行進,嘴裡卻沒閑著,「也該先說闕折子壓壓聽眾的好奇心吧?」
 
  「呵…」
 
  娃娃甜嫩嫩的嗓音說起了故事,關於,一場暮雨梨花的別離。
 
 
  那人沉沉道了聲珍重後便頭也不回的離去,她擎著傘看他慢慢走進暮色裡,枝頭雪白的梨花承不住雨露侵襲、凋殘了一地…
 
 
  她撫著情人摘與她早發的血色紅芍,低低緩緩唱起了歌──
 
 
  『離人怨、願離人,今宵雖散終有聚!他朝有期君莫忘…
 
  將離酒、久將離,未唱陽關聲先斷!餘容沒骨思難量、總是愁腸……』
 
 
  嫣紅的芍藥落了地,在遍地雪白裡格外孤寂,水藍衣裳的歌女旋過身去不忍再睹,拖著沉甸甸的步伐、遠去。
 
 
  無論相遇別離總是下著雨…所以當她永遠離開那人後,從此只能活在雨季裡。於是她成了旅人,在時間的洪流裡追尋著一場又一場雨季,徘徊不去──
 
 
  「為何不追上前去?」他飲著澄黃的茶湯,忽覺得苦澀起來。
 
  「因為,離人太遠。」纖白的小手輕輕捧起磁杯,語調裡有著不合童稚的悵然。
 
  「唉呀~反正就是她追不到,不老待在同一個地方怕那人回來找不著嘛!」恢復了一貫的明朗,娃娃小心翼翼啜飲著熱茶,心滿意足的笑了!
 
  「其實…這樣也挺不錯的呢!雖然成了個旅人好像很辛苦,可是總能到約定的地點等著,所以不管離人再怎麼遠,總能有相聚的一天!哥哥你說是不?」
 
  等了好半晌沒回應,她才發覺那人的眼神越過她到了好遠好遠的地方。
 
  『采鈴還有爹爹要等…哥哥你可別離的太遠啊……』
 
  她在心裡偷偷嘆了口氣,臉上卻漾起了甜甜的微笑,伸出手朝對方眼前不斷揮著!
 
  「哥哥你在想些什麼呀?」
 
  他回過神來笑了笑,一把將她攬進懷裡。
 
  「我只是在想…我們。」
 
 
  究竟是時間的離人,還是旅人。
 
 
 
                  慕曦語  寫于  2007/8/17~8/19(七夕)
 
 
**************************************
 
  後記:
 
  副標──疑似花農夫婦的晨間對話!(誤)
 
  各位~七夕情人節快樂!!>W<
 
  唉唷喂啊~我居然真的趕出來了XD真是對不住重嬰嬰跟崎路人,最近原是馬不停蹄的趕著中元節的應景賀文(!?)【夜城】,沒想到被某個花酒喝很慢的傢伙給激怒到XD
 
  反正一切都是七夕萌萌大明神的旨意!!素鈴王道不可逆啊~我這個人不被閃就會渾身不對勁!七夕就是要有賀文才圓滿嘛ˇˇˇ(夠了~你這個節慶控)
 
  萌的太晚所以我寫的很趕,就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啦!你看最好的證明就是我連後記都很短XD下回若是有空再來補〝娘親眼中的真實〞──颱風天裡的農家樂ˇ(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