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 星期一

【劍挑紅顏映殘妝】章十二 (中)

  結束回想,素還真看著眼前的四君子宴,不管有心無心,他與朱雀雲丹終須破了這局才能續論知交深淺。

  那是如同過去數十個夜晚一般的餐後閒談,屋外下起鵝毛大雪,姑娘命人添了炭火與懷爐,他體貼地詢問對方是否要進屋,朱雀雲丹巧笑嫣然:「雪夜賞竹別有一番風情,侍郎若不嫌天寒,便陪朱雀雲丹於此亭中飲茶觀雪可好?」

  「習武之人除非功體特異,否則多是不畏寒的。朱姑娘若有此雅興素某自當奉陪,只是天冷還是讓秋分丫頭去取件裘衣來吧?」

  朱雀雲丹從善如流遣秋分入房取衣,亭中頓時靜了下來……除卻林葉間簌簌落雪與炭火燃燒的細微聲響,他們誰也沒開口破壞這份寧靜安和,素還真沒想過自己也能在一盞茶中喝出歲月靜好的味道,還是跟身旁這個敵我未明的女子。

  只是這個想法不多時便消散在小丫鬟輕快雀躍的腳步聲裡,秋分一手抱著狐裘絨毯、另手提著食盒歡聲嚷道:「大總管說天冷特意給侍郎和小姐做了驅寒的甜羹!還送了狐裘絨毯過來,秋分還沒看過這麼好的白狐裘,又輕又暖實為上品。」

  「秋分丫頭眼力甚佳啊,這狐裘我們一線生大總管可寶貝得緊,搞得我在外穿時總是戰戰兢兢的,生怕有個汙損回頭又受他叨唸。」

  言罷他逕自將狐裘覆上朱雀雲丹纖弱肩頸,自己則取過絨毯隨意披上,瞧著朱雀雲丹一臉欲言又止的模樣笑道:「朱姑娘儘管放心,妳素來仔細就算真汙損了一線生也不會計較,權充替素某擔了這回吧!否則穿上這狐裘我壓力大得很,什麼閒情逸致都沒了。」

  「那朱雀雲丹便謝過侍郎美意。」

  小秋分在旁覷著兩人互動滿臉都是止不住的笑意,開啟食盒正打算佈菜時忍不住驚呼了聲,引得素還真和朱雀雲丹紛紛起身探視——只見食盒裡除了冒著蒸騰熱氣的甜羹外,一線生用各色精巧的糕點組了幅栩栩如生的花之四君子圖。

  素還真嘖嘖數聲捻起塊菊花酥朝朱雀雲丹展示,「喏,我早先說過什麼來著?一線生就是個天生的勞碌命!妳同秋分丫頭可別捨不得吃,盤空碗淨才是對我們大總管的尊敬與嘆服。」

  「秋分方才還很開心給大總管送了梅花糕去呢,現在想來真是班門弄斧……」

  看著如此精美的糕點,素來直爽的小丫頭忍不住癟嘴、攪扭著指頭嘟嘟嚷嚷,聞言素還真溫聲安撫:「怎麼會呢?秋分丫頭的江南小食有許多都是我和一線生未曾嚐過的,他這人最喜歡蒐羅新奇事物,這段時日能與妳交流糕點製作,可對秋分丫頭是讚譽有加。」

  「多謝侍郎寬慰。」

  得到意料之外的讚美,秋分薄紅著臉朝素還真行了一禮,對方笑了笑接續說道:「依一線生的性子,應是給妳和刀獸劍禽都備了甜羹和糕點,趁熱去吃吧!別辜負他好意。」

  秋分看向自家小姐,朱雀雲丹含笑頷首,「去吧。」

  「是,秋分告退。」

  待小丫頭走遠後,素還真同朱雀雲丹邊享用甜羹糕點邊閒聊:「說來也算巧合,以今晚的花中四君子為例,自古以來與四相關的事物似乎總是特別多。」

  「諸如:四維、四序、四藝、四凶、四象與四靈……侍郎可是想以此為今夜談資?」

  「正是,不如以四靈為題,聊聊與之相關的奇詭異事?」

  「四靈可分為麟、鳳、龜、龍,跟天之四靈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不知侍郎想以何為題。」

  「天之四靈又稱四聖抑或四神,恰巧我朝皆有與之相應的奇事,何不以此為題?」

  朱雀雲丹偏頭略略思索後提議:「既言異事單純清談怕是太過乏味,不如我們各自暢言所知,以奇詭罕之者勝!勝者可要求對方回答一個想知道的問題,侍郎覺得如何?」

  「朱姑娘的提議令今日的夜談更為添趣,如此甚好。」

  「朱雀雲丹不過錦上添花,還是想出今夜談資的侍郎更勝一籌!願烹香茗酬答,有請侍郎開題。」

  素還真漫應了聲,望著院中此時已布滿霜雪的蒼竹吟道:「何年白竹千鈞弩,射殺南山雪毛虎。至今顱骨帶霜牙,尚作四海毛蟲祖——白虎者,縞身如雪,嘯而風興。古有言:王者仁而不害,則白虎見。昔時祥獸於我朝卻成了主喪服之災,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凶煞與禁忌,朱姑娘可知為何?」

  「可是與前些時日甚囂塵上的白虎山異聞有關?彼時承蒙貴人召見,宮闈之內不敢輕言腥血,對此傳言朱雀雲丹也僅是略知一二還請侍郎指教。」

  「指教不敢,不過因職務之便較旁人多知曉些罷了。」

  素還真唇角輕揚取出袖中密盒,如醒木驚堂扣桌開啟今夜清談——

 

     ※   ※   ※

 

  「說起那白虎村血案至今仍有許多未解之謎,案發現場滿佈虎獸足跡,全村六十六口皆喪於虎爪無一倖免……可封山搜查至今卻仍遍尋不著任何虎獸蹤影,大理寺也只能以『天降白虎,山村盡滅』八字落斷歸檔。」

  「如此聽來確實奇詭,可白虎山上真有白虎嗎?」

  面對朱雀雲丹的質疑,素還真揚起抹笑反問道:「所以朱姑娘認為,此事乃人為而非天降妖異?」

  「朱雀雲丹不敢妄言何人所為,只是深信比起荒誕的天降妖異,其背後的險惡人心更為可怖!侍郎不也對此案的斷語存疑,所以鍥而不捨地想要重啟調查。」

  「妳從何得知我想重啟調查?」

  「自是於相府待嫁時聽了義父不少叨唸,他說此為侍郎罕見的愚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我自己多加小心,仔細別蹚了渾水受你牽連。」

聞言素還真微瞇起眼訝於對方的坦白,哼笑了聲:「那朱姑娘還是趁早回屋吧!小心隔牆有耳。」

  朱雀雲丹搖搖頭回以自若一笑,「此亭唯你我二人,縱有密探應也對夫妻尋常絮語無甚興趣。更何況我倆不過閒談軼聞、各抒胸臆又何須驚懼?說句實心話,選擇嫁入和相府立場明顯相左的侍郎邸,此舉何異於翻身入龍潭虎窟?這可比那些未知的渾水來得可怕多了。」

  想起自己新婚當夜就拿劍抵姑娘脖子,素還真偏過臉輕咳了聲掩飾尷尬,「抱歉,早先是我不對……」

  「我若真計較哪還會拿此事打趣侍郎?我既信你那日所言,相處上便再無那麼多顧忌。否則餘生漫漫,日日活得心驚膽戰,不累嗎?」

  素還真聞言愣了愣,這姑娘此言是捧了心出來任他掂量。他不否認自己同她化敵為友自有算計,他與朱雀雲丹之間本就無互信的基礎,這數十日以來的相敬如賓、閒吟風月於他不過表面功夫,可如今朱雀雲丹卻說她信他……

  素還真不明白自己為何不能同過往那般,運使化敵為友時和對方再無芥蒂的掏心掏肺。或許是因為他從未和任何女子深入交心,又或許是對這種理不清、也說不明的未知情感下意識牴觸。

  他知道自己沉默了太久,而朱雀雲丹對此也僅是回以落寞一笑,正欲開口轉圜此刻凝滯的氛圍時卻被自己止下。

  「我確實還無法全然相信妳,但至少能承諾只要不傷及侍郎邸之人,我必保姑娘性命無憂、毋須驚懼度日。」

  「侍郎多慮了,朱雀雲丹不過是個手無縛雞之力、寄人籬下的弱女子,有何能耐能損及侍郎邸內眾多英豪?侍郎同我相處順心隨意即可,不須承諾什麼。」

  「妳既信我,何妨將之當成素某現今能給予最低限度的保障。」

  「既是如此,朱雀雲丹卻之不恭,今後便大大方方地賴在這侍郎邸安身立命。」

  朱雀雲丹表面言笑晏晏卻止不住內心惶惑,他不信她本就該然,為何自己卻反而在得了他的承諾後開始忐忑難安?

  或許是因為她希望他對自己永遠存疑,莫以真心入彀她亦無須赤誠相待,這樣便能免去日後更多的傷害……

  自己確實沒有能力對侍郎邸的英豪們造成任何威脅,可素還真不一樣——在燈蝶的布計下,但凡素還真動了一絲真心便是他們彼此的死局。

  朱雀雲丹略略思索後拿定了主意,待今夜窮究四神血案,若那人知曉來龍去脈後仍不願插手入局,她將借勢牽扯出另一樁滅族軼聞!此舉勢必會觸及那人隱痛,橫豎性命無憂,不如一捋虎鬚讓他對自己減些好感。

  於是她將話題重新拉回白虎山,續論其中蹊蹺,「侍郎可曾想過,天降白虎明明是如此荒誕無稽的事,為何京城百姓卻甘於忍受封山繞路之苦,也幾乎無人提出異議?」

  「難道不是單純因為畏懼天家威嚴嗎?」

  「與其說是害怕觸犯皇室禁令,不如說京城百姓對於白虎作祟一事視為理所應當,自然避之唯恐不及——畢竟昔年神武將軍戴名山,便是死於白虎的詛咒之下。」

  「神武將軍戴名山啊……」

  戴姓、又兼行伍出身,從他開始調查白虎山血案,便早已留意過此人與山村間的關聯,素還真假意沉吟,意圖誘使朱雀雲丹提供更多資訊與線索。

  「朱姑娘應知我本非武氏皇朝人士,以致查案之時面對皇朝舊事往往力不從心,關於戴將軍與白虎山的詛咒,還要煩請姑娘替我解惑。」

  朱雀雲丹替彼此各斟了杯茶,邊飲邊緩聲敘道:「白虎山上擒白虎,神武威名震名山——昔年神武將軍戴名山最令王朝百姓津津樂道的,即是他年少時僅憑一人之力便可搏虎!玄武城主死後他隨武皇起義,滅寒堡、逐黑旗,南征北討創開朝不世霸業,與威虎將軍狼牙缺並稱雙傑,實乃武皇心膂股肱。可這樣的英雄人物卻在盛年時意外死在了白虎山,世皆傳聞那日天降白虎,威虎將軍頓失心智親手殺死至交後遁入山林不知所蹤……可悲劇尚未結束,在武皇厚葬神武將軍後的數年內,其遺族男丁紛紛莫名死於虎爪,且如現今的白虎山血案一般,於案發處遍尋不著任何虎獸行蹤。」

  「於是武氏王朝人人皆謂:此為昔年被戴將軍所擊殺之白虎的詛咒。」

  朱雀雲丹所言與自己查到的資料無二,素還真有些意興闌珊地飲盡茶水後替姑娘下了斷語,豈知對方聽聞後似笑非笑地睨了他一眼。

  「如此了無新意?我原以為依侍郎的眼界落斷會更不同流俗些。」

  「哈!有些話但凡出口,就怕不僅只於不同流俗而是驚世駭俗了。」

  「那便讓朱雀雲丹斗膽猜上一猜,侍郎真心所想——天降白虎禍祟為假,殘害忠良之後為真。」

 

※※※※※※※※※※※※※※※※※※※※※※※※※

 

◎「何年白竹千鈞弩,射殺南山雪毛虎。至今顱骨帶霜牙,尚作四海毛蟲祖。引自宋‧蘇軾〈起伏龍行〉

 

※※※※※※※※※※※※※※※※※※※※※※※※※

 

【後記】喜大普奔打老虎~ヽ(゚▽゚)

 

  寫到這段時我合理懷疑,前頭去姑娘的小院子裡雪夜賞竹兼吃播,為的就是素大侍郎想在此時裝逼的唸上一段〈起伏龍行〉!!!

  看看那句「何年白竹千鈞弩」多應景啊!
  關於章十二原初的規劃,雖然我一直在講邊談戀愛邊破案,但其實腦子裡轉的都是該如何鋪寫案件,然後一個恍神他們就莫名其妙自己談起戀愛()來了,真棒~ƪ)"

  感謝姑娘貢獻字數,不過我們可以繼續回來聊血案嗎?別逗妳家侍郎了,他臉皮薄又特愛炸毛!我們趕快轉回來繼續破解白虎血案啦......

  然後說到白虎山血案就不得不該一下──霹靂你自己統一一下你的角色名稱好嗎......官網打的是神遠將軍戴名山但我翻出老劇來看,刁七講的明明就是神武將軍戴名山啊!!!所以到底是哪個啦OTZ

  害我在爭分奪秒的修羅場關窗期還要去翻資料確認◢▆▅▄▃崩╰(〒皿〒)╯潰▃▄▅▇◣

  後來經過不斷的翻找資料,只差沒做統計哪個名字出現的次數比較多,我發現官網的集境組織介紹裡寫的是神遠將軍,但是在人物三昧光的介紹裡戴名山他又變成神武將軍啦~最後就決定還是叫神武將軍比較順口XD

  寫老劇同人難免就會遇上這款問題呢……啊啊,總之我們快樂的下集見XD希望那時書寶都已順利的寄送到大家手上>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