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江南時雨】迴夢(上)

  落雨了。

  蟄居江南的這段時日,素還真以為自己早已習慣了雨聲,卻還是在相似的深夜裡醒來。空竹蓄滿了水叩響塘石,聲聲宛若寂寺木鼓,香煙裊裊不向神佛,徒然迴轉予他這個不眠人。

  素還真起身掩熄香爐推開門走了出去,夜雨傾盆模糊了園景,手中犀角長燭僅能照清一尺前路,他沒攜傘遁入了時雨停雲兩軒相連的甬道後,踏上風家古宅迴還反覆的長廊。

  廊簷懸鈴在風雨中叮噹作響,關於這座宅邸的過往慢慢活了起來!他與這些記憶殘像間彷彿隔著層紗屏,素還真邊走邊瀏覽這一幕幕燈影戲,欲從其中探尋故人身影。

  藍衣女子抱著孩子送別,等著永不再歸的離人開始漫無止境的等待……

  虛空中響起了歌聲,依舊是那首關於江南時雨的水鄉小調,卻是他不曾聽聞的唱詞。

 

  聲聲嘆,江南雨輕-輕-雷聲莫把孩兒驚啊!俯耳絮吟慈母音。江南時-雨-輕──

  續續搖,江南雨杳-杳-嗟歎歲月蹉跎老呀!盼能伴兒暮暮朝。江南時-雨-杳──

 

  稚子在歌聲中從爬至站,不一會成了個會央著母親給自己梳髮辮的女娃娃,女子任她伏在膝上愛憐地撫過孩子烏麗秀髮,邊梳邊重複唱著歌謠,慢慢低下頭去貼近孩子的耳邊絮絮低語,天邊突來一聲驚雷!歌聲嘎然而止——

  女子貼著孩子的臉再沒抬起過,時間持續流動畫面卻彷彿靜止,女子與娃娃維持著詭異的姿勢一動也不動,直到有人推開古宅的大門。

  男子抱起娃娃、女子散成一堆骸骨,忽來強風將素還真手持的燭火晃了一下!光影瞬變,娃娃長成了小姑娘,歡快地唱著曲子和另個小丫頭一前一後地跑向迴廊盡處。

  素還真隨著嬉笑聲追上前去,廊底與中園環道的連接處擺了座擋煞的雲母石屏,光影於透亮的屏面上又復搬演起舊事。

  紅衣麗人柔美的側影緩緩浮現,素還真愣愣地看著自己映於雲母屏面的面容,不同於現下素衣披髮的模樣,影中人一身玄衣、蓮冠束髮,漩眉微揚還帶著昔年未完全被世情磨平的一絲尖銳。

  背景是在與風家古宅十分相似的不夜天,亭閣內朱雀雲丹正與他談論百戲——

  「素賢人可曾看過皮影戲?傳說以燈影說理能超渡亡靈。」

  「劣者怕是沒當俗講僧的天分,皮影嬉遊不過娛樂,博君一笑也是功德。」

  「說來有趣,我這秋分丫頭幼時倒是拜這功德所賜,幾度夜不成眠。」思及舊事,朱雀雲丹掩唇輕笑的同時直瞅著隨侍在旁的秋分。

  小姑娘飛紅上頰噘起嘴埋怨道:「小姐還說呢!要怪都怪四……我、我是說寺廟裡的大和尚。原本收到成套的皮影戲物我和小姐都歡喜的不得了!可那人卻非要多提什麼降靈跟超渡的,任誰夜半醒來瞧見隨著燭火晃蕩的皮影都會嚇到睡不著的……」

  「那也不能哭著擠到我床上來,要我陪著妳一起害怕呀。」

  「唉呀小姐妳別提了!素賢人還在呢,多少給丫頭留點面子……」

  忽爾說起的童年舊事,讓兩個姑娘自天蝶盟詭譎無行的陰謀中回歸平凡,素還真跟著揚起一抹笑後俯首飲茶,發覺自己下意識在閃避佳人杏眸中靈動光彩的同時,於心底嘆了口氣——

  無論是為敵、為友、或為棋,朱雀雲丹都是一名太好的對手。

  他不否認自己的欣賞與在意,但那又如何?人心如炬,他與她不過是搬演著一場投射天蝶盟想望的光影戲,待撲滅意圖顛覆世道的業火後便該落幕。

 

(待續)

 

慕曦語 寫於 2021/8/14~8/22

 

※※※※※※※※※※※※※※※※※※※※※※※※※※※※※※※

 

【後記】雖然從上星期就一直叫自己住腦!但大江表示他想過七夕(X)中元節(O)……(´_`)

 

  最後只好成全他啊!來人啊刀子發起來~這麼想過七夕加中元節我在夢中成全你啦(╯‵□′)╯︵┴─┴(喂)

  其實這是一個令人哀傷的故事,話說上星期七夕正愁填不出文時,腦海中猛然冒出久違的大江新篇開頭……住腦啊!大好七夕我只想吃糖吃到飽,你這注定走頓刀割肉路線的跑錯節啦OTZ

  更何況沒事生什麼新篇,大江預定的本傳排程我都要填不完了◢▆▅▄▃崩╰(〒皿〒)╯潰▃▄▅▇◣

  而且大江最令人崩潰的點就是他真的很不愛用對話框……若沒了朱姑娘某人的舌頭就只打算當個擺飾了對吧?這是要憋死話嘮啊(;)

  導致回回寫他,我都覺最精采的應該是我的心裡活動跟宛如彈幕刷屏的吐槽XDD

  趕節日不得已依舊切了上下,嗯,已經學乖的我絕不預設下篇的文字篇幅~那麼我們下篇風家古宅走九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