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創作者49題

 
打臉時間開始…… :;(∩´﹏`);:
  1.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本名跟慕曦語
當然也會有筆名的變體例如慕慕之類的~基本上慕曦語這筆名我從國中一路用到了現在應該是不會改了XD
 
2.常去的發文處?
◆天空/噗浪/G+/36雨~
天空好歹是本家所以東西是最多的!噗浪上就斷簡殘篇跟隨手寫,G+專門拿來交作業處處是每週極限的痕跡OTZ36雨就專門拿來發同人文跟布袋戲XD
 
3.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打字那必須的!會手寫那一定是上課摸魚、睡前夢後突發或我手邊沒電腦……不過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我睡前夢後都記在Evernote上呢!(得瑟)
 
4.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極短篇:500以下。
◆短篇:5000以下。
◆長篇:1萬以上。  
以上都是指單一個故事篇章而言~同旁人相較之下我的認定真是輕薄短小XD
 
5.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不要問,很恐怖……那個大家去看天空分類就是〝檯面上〞的坑與數量了XD而且我的文章通常都有一種特性,就算是系列也可以隨寫隨停的單篇完結,大概是因為我自覺寫得很慢不想給人殘念才發展出來的風格吧OTZ不過還是來標一下我也是有完結的文章好了~
 
【已完】通常都是同人衍生XD
陰陽師/九幽冥泉←回首已成恥啊OTZ
交響情人夢/肉及酪梨←敢不敢再口齒不清一點……
京極夏彥/風邪之帳←跟洗翼合本,第一次嘗試合本很好玩XD
老九門/誰堪執手
霹靂/嘿~關於那戶平凡花農!Ⅰ{浮生夢景}
【未完】
霹靂/江南時雨←你們就是想看我打這個對不對……
   嘿~關於那戶平凡花農!II{魍魎潛蹤}←寫哪算哪無壓力!
   風聲←我11月會完結給你看!( 3)y▂ξ
盜墓&老九門/誰與共飲&休語共←依舊寫哪算哪無壓力XD
自創/為二而生——山人玄明恭華的憂鬱!╮(′~‵〞)
   天下第一小!←要說他其實已完結也絕對沒問題
   混亂的十二國年代記←這絕對就是個坑!我只是為了我的良心打給小望看說我其實還記得這設定XD
【斷頭】
我的字典裡沒有斷頭!只有還沒寫( 3)y▂ξ
 
6.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國小,話說我是個從小就很懂得利用作文課光明正大萌文的孩子XDD
 
7.第一篇文章是?
◆自創。
  國小取的名字那麼恥就別逼我了好嗎……不過我真的好乖的寫完了系列第一本,當成單篇完結絕對沒問題!剩下沒成文的就只剩設定而已XD
內容依稀記得是4、5個故事所組成的系列,所以差不多從第一女主角的好友寫到姑姑再寫到家庭教師最後終於切入主題……(從小就愛牽粽子OTZ)
  結局是一群人去挑戰大魔王,結果永遠走在眾人背後擔任守護者的第一女主角才是真正的BOSS!微笑著從後頭一路砍殺到最前頭,在一地親朋好友的鮮血中登上魔王寶座的歡樂(?)闇黑好故事~現在想來那時邊寫設定邊愉悅的同朋友說〝想不到吧!那個大家都以為是魔王的家庭教師其實是背黑鍋來著啊哈哈哈——〞的自己還真是可愛啊╮(′~‵〞)
 
 
8.自創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不算國小是同人衍生多,其實從我國中時接觸到霹靂就幾乎都轉同人了~
 
9.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絕對是田中芳樹大神!坑神、殺人王有生之年拜託不要爛尾的把創龍傳結束 吧……我這麼愛挖坑一定是受到了大神的影響╮╯▼╰╭(麥牽拖)
同人或自創方面就是治水、李奧娜、天小忌、辛夷、護玄、寒梅、芙蓉女兒、蟲神、菖蒲、高唐、咖啡魚、倉庚……(令人懷念的創作線上)
要說影響的話,大概是我從以前就很佩服又能寫正經、又能寫搞笑的大手,所以現在文章才會變成這款三溫暖的模樣吧?(攤手)
 
10.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背後不能站人XD
以前小時後比較麻煩一點~光選搭文章的背景、字型、音樂和茶飲就能讓我忙上老半天,現在只要給我一杯茶,空白WORD我也行!←這真是一種成長XD
 
11.投稿過否?
◆有~不過是學校跟月刊不是什麼商業誌
 
12.承上,投搞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搞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錄取啦ε٩(> <)۶з
 
13.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可多可少看類型~有些系列就算角色多但一半是單篇出場的過場動畫啊!
╮╯▼╰╭
 
14.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有
 
15.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以前會XD現在比較隨興但還是會下意識控字數
 
16.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人~兒~(大笑)然後就是看文章類型選擇遣詞用字
 
17.寫文時的習慣是?
◆喝茶・ω・)つ旦
然後把故事先在腦中演一遍
 
18.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晚上跟深夜比較多,我是夜行性動物XD
 
19.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把坑補完然後通通製成女人的浪漫收藏!然後把某長篇作品做得跟字典一樣厚,給自己設計本浪費一堆紙的精裝版ヽ( )()( )
 
20.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真寫了發表就不會棄坑!這是我最後的堅持(苦笑)
 
21.寫文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都有~因為衍生的關係古代比較多,一轉現代我會不小心自動白爛口語XD
 
22.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最常出現的就是江南某地(喂)
 
23.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這……如果你是指結局好代表一切都好的話應該是喜劇較多吧?
 
24.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一切有愛就沒關係啊!自創我都任由筆下孩子自行發展XDD
 
25.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通常都是寫之前
 
26.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題目通常就是整篇文章的題旨,那我個人會希望同系列的題目字數要一樣,例如大江都是兩個字、花農七個字居多,當然如果是現代系列就沒有設限這麼多,我有時候也是會把名字取得白爛又慶菜( 3)y▂ξ
 
27.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都寫過,我最喜歡三款一起大鍋燉ヽ( )()( )
 
28.覺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對話框!!!沒話頓失五成功啊我OTZ
其次就是人與人間的情感跟劇情設計吧~
 
29.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哭笑不得跳痛三溫暖!種西瓜長芭樂,種甘蔗結酸梅(喂)*٩(ˊˋ*)و*
 相信大家也是這麼認為的~我一整個文如其人、表裡如一的跳痛啊!


 
30.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寫古代系列的時候多少會使用詩詞,現代的話就些大眾梗吧?例如寒葉飄零跟星爺系列XDD
 
31.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這題泰泰寫得好好我想把原文複製貼上~(剛剛打電話徵求同意XD所以以下是泰泰的論點)
資料來源:http://vampireg.blog.hexun.com.tw/33994725_d.html
 
這句原出處是引用自美國一位作家葛林討論寫作的名言,葛林的說法是:「如果你寫的劇本中第一幕在客廳裡掛了一隻槍,第三幕結束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
這句話在葛林當時的上下文而言,有雙重意義:
一是表示為文應該刪去無用的陳述,之後不會有作用的槍只是客廳擺設 不必多花筆墨描寫。
二是伏筆不能埋伏太久,普通一齣四幕的舞臺劇,第一幕伏筆第三幕結束前一定要用,不然讀者早就忘光光。
 
看完突然覺得怎麼耳熟耳熟的,赫然想起根本之前三弦在編劇座談會就曾經提過這東西(爆)
 
◆老實說因為目前創作以衍生文為主,寫作習慣會以人出發,而且還沒寫過架構大到會用到很深伏筆的狀況,伏筆的狀況我覺得埋得長短還是看作者的處理方式與創作需求,要是埋長能夠處理好那也未嘗不可,但畢竟這相當困難,沒把握就別亂嘗試,只要不埋到自己忘記,埋到忘記那就變成不需要寫進來的無用陳述了。
 
↑然後我每次看到這題的原文都想吐槽,我就不能讓槍只是個擺設而已嗎?(喂)然後說到伏筆不要埋太久……對於一個已經習慣看到伏筆埋在N檔前的布袋戲迷來說,我真的覺得只要用得好埋多久都不是問題!拿我來說就算我打算三回後觸發,但我的三回可能就是一年後啊XDD(你好意思OTZ)
 
32.有被盜文過嗎?
◆應該是沒有吧……不過有被未經同意的轉載啦OTZ
 
33.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有!而且大多現在都成了實友加親友ヽ( )()( )
 
34.被稱讚過嗎?
◆謝謝賞文的大家都是好人///雖然我總是為了自己而寫,但聽到誇讚時真的會加速動力然後覺得填起坑來更帶勁!
 
35.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半個工作吧……業餘寫作最不夠的就是時間,我願意拿兼職來換。(今年差點就這麼做了)
 
36.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很重要,基本上是與生活密不可分的程度,而且我的工作常常需要即席創作啊XD
 
37.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愛與萌~虐與痛~~(喂)認真說來是人物情感跟故事一開始設下的主線。
 
38.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開、新、坑——不然你以為雙花、三流跟上尉怎麼生出來的OTZ
什麼都不想寫的話就會跑去做手工藝,織毛線是最舒壓的!或做做甜點做做菜放空腦袋什麼都不去想~不然就去跑去看片看動畫看漫畫小說越無腦的越好,再不然把格鬥遊戲開起來一路玩到破關*٩(ˊˋ*)و*
 
39.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死線關窗守護者〞這名號不是叫假的~(撥髮)
近期出本幾乎都是踩著死線在關窗啊……
 
40.會向你催稿的人?
◆不要問,太多了……OTZ
 
41.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到不能再寫的那一天為止。
 
42.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那人、許或、然而……
 
43.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絕對是爹媽還有同事跟老闆OTZ
 
44.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完篇之前會反覆修、刪、磨,但發表後除非是錯字或後續要歸整出書必要的修改,不然我不會再更動。
 
45.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江、南、時、雨——◢▆▅▄▃崩╰(〒皿〒)╯潰▃▄▅▇◣
從高中開始這系列單篇我都可以寫到以年來計算……基本上已經把完坑年限從10年直接上修到15年OTZ
 
46.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好難……除手心手背都是肉外,我寫完沒多久再回頭看就彆扭了OTZ
只能以篇章算那就——
【老九門/二月紅】陽春日暖憶浮生
【懸燈殘篇】相思燃
【江南時雨】渠歌
 
47.承上,理由是?
◆【陽春日暖憶浮生】
  我的盜墓第一篇同人!裡面有我對二爺跟丫頭全部的愛~事前的功課做得那叫一整個足,我動真格的跑去找了幾齣花鼓戲來聽,文裡雖沒全用上,聽花鼓戲又會忍不住出現二爺小花在唱劉海砍橋的歡快模樣,一整個破壞氣氛完全造成反效果OTZ
  不過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必要的!文章是記憶的載體,每回看這篇文那時所經歷的一切便回來了——不管是為了衣服的紋樣顏色糾結到半夜,還是終於選定了和丫頭相襯的花朵、詩詞時的喜悅,和反覆揣摩方言嘗試運用進對話裡的種種,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回憶!然後文裡的四小段切得剛剛好,是我最喜歡的今昔對映銜接,有甜有虐有小花~一次性大滿足^-^
 
◆【懸燈殘篇/相思燃】
  流風過往系列中我在【簪】、【橫於忘川的相對論】跟這篇中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選了這篇活像某素孤單老人兼失智的文章XD雖然很短,但是遣詞用字和劇情走向都是我歡的情境跟氛圍。
 
◆【江南時雨/渠歌】
  說老實話我原本想選【血吻】篇,可是我擔心如果我連這也不選大江的話他真要一輩子不理我OTZ
  渠歌篇玩了一直想嘗試的時間梗,對我來說寫起來不容易又很耗腦,但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銜接給做了起來,所以這篇對我來說是有著特別意義的!雖然文內的符號現在再看一回有一堆都要修改,不過我還是非常喜歡這個時空與情境交互錯雜的故事~
 
48.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終於要寫完了萬歲!!!然後臉被打得好痛……QAQ
 
49.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不曉得多少人寫過了XD被點到了請隨意,大家都忙有興趣再寫就好——那就來個重嬰、阿篁、花靈姊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