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花農】執手與子繞指紅(中--完全整理版)

  
  踏出家門後日頭忽又烈了起來,素還真微蹙著眉揚手遮掩刺目的光線,略略思索了會後,露出促狹的微笑轉向步入隔壁人家。
  一線生正坐在院裡的小板凳上磨著木器,遠遠的便嗅著蓮香,抬起頭卻瞧見那人帶著一臉看似正經,卻令人骨子裡忍不住發毛的微笑朝他一拱手。
  「一線生,我來與你辭行。」
  「上哪去?」一線生沒好氣的哼了聲,低下頭去繼續磨木器,卻在聽見回答後整個人從椅上跳了起來!
  「不歸路…」
  「啥~有昔日仇家約你相殺?等等我去烙人來與你助陣!啊不對現在葉小釵住山上,不扛刀提劍只管掄斧砍樹,欸不管啦砍人砍樹都是砍!說──到底哪個傢伙恁的膽大叫你上不歸路去?」
  「我家采鈴。」


  一線生呆愣了半晌,好不容易才回過神來,「嚇!素還真你是做了甚麼天大地大的混事?」
  「別說了,莫不定哪天你家青衣也要你上不歸路去……」
素還真語帶幽微的嘆道,朝多年老友招了招手將事情的始末說了遍,聽後一線生神色複雜的搖搖頭,「你們倆一個大男人賣繡線、一個大男人買繡線,真回那年江湖早翻了!」
  「可不是?所以我特意繞路來問你願不願意同我上不歸路闖一闖呀,好友。」
  「那就免了!斗笠一頂、涼茶一壺,我這就去幫你備妥,安心上路啊~」
  「嘖…」
  等著一線生進屋幫他張羅時,素還真瞧了眼好友方才正忙著的木活後,勾了勾唇角朗聲笑道:「一線生,順便問問你家青衣有沒有需要幫忙買繡線!」
  「早知道他不是進來借斗笠這麼簡單…」在屋裡忙著的一線生低聲笑了笑,轉進妻子的繡房後不一會又轉了出來,就看到院前素還真已蹲下身把玩起散落一地的木頭零件。
  「這木器不是那天你教我做的?」
  「嗯。我家青衣目前不缺繡線,她說等等會去你家找采鈴,看她是不是急缺什麼,要你別趕路了!」
  「幫我同青衣宮主道聲謝,勞她多方關照。」
  「好說好說~真要謝的話不如去幫我問問網中人,他店裡需不需要上回我教你的那款木器,可以幫他做成機關式的喔!」
  一線生撫著美髯認真思考起這筆生意的可行性,素還真啞然失笑道:「結果是我上不歸路幫你牽生意呀?也好,我覺得你那木器真的挺實用的,若就這樣藏著只給自家用也是可惜了。」
  「那就萬事拜託啦!」
******************************
  素還真戴上斗笠,接過一線生替他準備的小包袱,揮揮手轉身又踏上旅途。誰知方踏上路口,眼前便望見熟悉的紅影手上攜著斗笠急急地走在前頭。
  「采鈴!」
  他喚了聲,三步併做兩步的跑上前去,風采鈴微喘著紅了一張臉笑道:「太好了!原來你是轉去一線生家去了,我還擔心你走的這麼快追不上怎麼辦呢…」
  「什麼事忘了嗎?」掏出手巾拂開妻子覆額的瀏海細細地拭著汗,素還真溫聲問著。
  「日頭忽轉烈了,想幫你送斗笠。」
  有些撒嬌的將臉偎入對方掌心,風采鈴闔上眼,感受那人指尖的溫度隔著絲帕傳了過來,呼吸間瀰漫著熟悉的淡雅蓮香,原是急促的心跳就這樣漸漸緩了──
  平穩了吐息後風采鈴睜開眼,燦笑著朝素還真伸出手,「還有,你的荷包借我一下!」
  接過素還真紫錦紋底繡有白蓮的荷包後,風采鈴自袖中掏出自己繡著紅蝶紋樣的荷包遞給對方,「你帶這個去,那紅線跟蝶紋用的繡線是同一款,你拿給店老闆看後他自會幫你挑貨,這樣就不怕買錯了!錢也用這荷包裡頭的,我都算好了,裡頭還夠你去鎮裡買些喜歡的吃食回來。」
  聞言素還真不甚贊同的朝風采鈴伸手勾了兩勾,「夫妻間幹麻分的那麼清楚?還用妳荷包裡的錢呢!不成,把我的荷包還我。」
  「不行!你這人就愛亂買東西,沒我跟著又帶著這麼沉的荷包,回來空了怎麼辦?」
  「我哪裡愛亂買東西了!」
  「那上回是誰說要買釘子,結果帶回來的卻是簪子?」
  「呃…」
  「又是誰說要出門買雜貨,結果回來拖了一大車根本辦成了年貨?」
  「我……」
  「好啦,拿著吧。」風采鈴輕笑著走上前合攏了丈夫的指掌,讓他牢牢握住那個荷包後推往心口,「真不用裡頭的錢才是跟我分彼此呢!而且這是我最喜歡的荷包,你可要平平安安的回來把它還給我喔。」
  「嗯。」握著荷包的右手扺著胸口,他伸出拇指扣住妻子覆在其上的柔荑,低頭吻了下,慎而重之的應允,「定會完璧歸趙。」
  「別忘了連人一起!」抽開手朝素還真眉間輕點了記叮囑,再幫他重新調整過斗笠後,風采鈴退了步朝丈夫漾出溫柔的微笑道别。
  「早去早回,我和續緣在家等你。」
  「那我走了!妳可別傻傻的站在這頂著烈日送我,先轉身吧。」
  「我也有斗笠呀!該先轉身的是你才對吧?」俏皮的將原先要給素還真的斗笠戴上,風采鈴明快的揮了揮手,「快走吧!數到一百前都不准回頭,再拖磨下去天都黑了。」
  「娘子好生無情呀…」素還真戲謔的嘆了聲,乖乖的轉過身去。
  所謂的離別,總要有人先退一步才行,他邁步向前默數,知道那人就等在背後。
  
******************************
  進鎮時已是日昳,素還真加快了腳步往東南角的不歸路上走去,快過大街時一陣響亮的搖鈴聲吸引了他的注意──
  鋪著醒目紅布的小攤上隨意地擺放幾樣辟邪的法器與飾品,攤主一頭流墨似的黑髮恰恰遮去了半邊臉,單手勾著搖鈴朝他招了招。
  素還真忍不住翻了個白眼,心想約又是個滿口胡言亂語的江湖術士,原是懶得理會打算快步繞過,沒想到那人笑嘻嘻的竄至他跟前,伸手便拍上他的肩。
  「兄弟,來找紅線的對吧!」
  「耶?」 
  「莫急莫慌莫害怕──對於你的一切我瞭如指掌。」
  這才是讓人最害怕的吧!?
  素還真想張口反駁,雙腳卻莫名奇妙的自動往攤位靠攏…
  事後回想起,素還真深切的認為,當時自己不是真遇上個神棍,就是遇上了活神仙!雖然少數知曉此事的人都認為是前者。
  總之他現下獃站在那江湖術士的小攤前,看著對方上上下下、東翻西找的不亦樂乎。
  「找到了!」那人喜孜孜的掏出了一捲紅線,朝他遞來,「這就是你最缺的。」
  此時素還真終於找回了自己的聲音,立馬反駁道:「我已有家室才不缺這個!」
  「是呀~但你有把握那紅線能繫牢一輩子嗎?」覷著素還真陰晴不定的神色,那人歡愉的笑了。
  
  「這紅線吶,可是兄弟我訪遍神州大陸,每到一處月老廟就將它供奉在月老爺爺神像前七天七夜,日夜誠心誠意祝禱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直至今日已薰沐過整整四十九座月老廟的香火,只要將它綁上命定之人的小指頭,就能超越宿命輪迴,永遠永遠在一起唷~」
  「真的?」
  「絕無虛假!若騙你兄弟我就不是人哪…想想能在這三千世界裡重逢也是種緣分,今日若不是遇著了你,我還捨不得將這命運的紅線拱手讓人啊,留著自個兒娶媳婦時用多好?」
  「重逢?我們以前見過嗎?」素還真定下神來認真地打量起對方的相貌,也興起了股似曾相識的親切感,那人不以為意的朝他揮了揮手、燦然一笑!
  「忘了就算了,人生如萍聚散天定,三千世界裡、芸芸眾生中,誰又能記得曾有過的每個錯身回首?」
  「這樣不是很難過嗎…」
  「有什麼好難過的?下回再碰面時還是親親熱熱叫上聲兄弟啊!這就是雲遊道人的人間道。」
  那人依舊嘻皮笑臉的再往他肩頭拍了記,朝他俏皮的眨眨眼:「那麼,我偶然重逢的兄弟啊,這紅線你到底要不要買呢?」
  「多少錢……」
  牙一咬,素還真放任自己鬼迷心竅的掏出荷包,不過就一捲紅線嘛~能花得了多少?
  那人盯著荷包的眼底閃過一抹異光,勾起的唇角彎成詭異的弧度,咯咯笑答。  
  「放心,剛好還夠你買些喜歡的吃食回家──」
******************************
【後記】
  副標:放心~剛好還夠你買副算盤回家!
  究~竟~花到荷包近乎空空的素還真能平安歸家嗎?欲知詳情,敬請期待下集執手與子繞指紅紅紅紅))))))←真繞下去會見紅吧XDD
  嘿~各位看倌好久不見!這裡是決定從此後記要走精簡風(?)把廢話省下來打文的某慕是也>W<
  這回特別銘謝跨系列打工演出金光黨神棍的大魔王伏山小妖妖!因為表現太過稱職的緣故,想必離正式初登場的日子不遠矣~
  每個拍肩算計到剛剛好啊ˇ之前看新聞報導時有看過,聽說金光黨往人肩頭輕拍一記,對方就會迷迷糊糊的失去判斷言聽計從,所以寫的時候就特別設計進去了XD
  最後直接跳到娘親眼中的真實──
  娘親眼中的真實1──線杯的萬能小包
  素還真戴上斗笠,接過一線生替他準備的小包袱,覺得沉重得過分,打開一看竟是──
  「備了涼茶點心我還可以理解,但這七天份的乾糧、匕首、燧石、火種、組合式陷阱、信號彈、九轉還魂丹……好友,素某是上不歸路買繡線不是去郊遊!」 
  「唉呀呀~以防萬一、以防萬一嘛!」 
  
  
  ↑線杯真的好貼心ˇˇˇ您也知雙花這惹事體質難保不會上個不歸路就鬼打牆神隱或惹人相殺啊XDD
  娘親眼中的真實2──兄弟~買啦買啦買啦買啦買啦買啦ˇ
  (詳情參見混吃等死大魔王待業日記&高中基礎文化教材XD)
  如果沒有那兩次拍肩洗腦,結果可能如下──
  「我不要!采鈴還在等我買正港的紅線回家。」素還真很是嫌棄的看著那捲又髒又舊的紅線,直接回絕陌生道人的推銷。
  「兄弟~我上有娘親大人下有御姐蘿莉要奉養,賴以為生的小船還被人侵占後隨便放錠銀子就放水流,身為一個大魔王我沒什麼要求,只希望正式登場時能有一碗飯!一碗飯你懂嗎?」
  「我不懂。」 
  「你這個無情的人~~~」
  「真是歹年冬多肖人…」無言的看著對方哭逃的背影,素還真嘆了口氣繼續朝盤絲窩前進。
  「人客要些什麼?」帶著面具的網老闆,頭也不抬的捲著線軸。
  「紅線兩捲,謝謝。」
  「三十枚銅錢。」       
  素還真暗地咋了咋舌,貴成這樣敢情真是蜘蛛絲變的!就不知抬出黑白郎君的名字能不能打八折?想了想還是認份的往袖袋裡一掏…
  「咦耶~我的荷包!!?」
  「小本經營數不賒欠。」
  遠方江水悠悠,伏妖邊哼著歌邊甩著那個繡有紅蝶紋樣的荷包嘆道:「兄弟,原諒我!我不過想打趴隔壁棚那個跟你長得一模一樣的傢伙時,身上的裝備能夠好一點~」 
  ↑我最近的河道被買啦買啦買啦買啦買啦、拿啦拿啦拿啦拿啦給侵占了XD不過至少沒變成QB版的〝買了這條紅線就可以拯救世界!好紅線不拿一條嗎~〞*>。^*(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