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你所不知道的花農--織影77777hit圖感想

 


  「娘子不要快住手,兒子會看到!」
 
  一線生想他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夜素還真披頭散髮、衣衫不整,懷裡還抱著睡熟的續緣來找他求助的模樣。
  ********************************



  那日暮春方過,妻子名義上的五姑姑拎著罈酒,姿態媱嬈的踏入花農家儉樸的小屋。
  
  當家主臉色有些陰晴不定的從一堆預種的藕節裡抬起頭,挑了挑眉口氣不善問道:「有何貴幹?」
  「唷~這是做人家女婿問候長輩的禮節?」寒月瑤笑開了塗滿翠脂的雙唇,大大方方的在廳堂的大位上落了座等著人奉茶。
  素還真隨便在粗布衣裳上抹抹手,提過茶壺斟了杯在掌上秤了秤後笑答:「怎我就從沒聽過我家小續緣叫妳一聲〝姑婆〞?」
  寒月瑤立馬狠瞪了眼過去!起身自個兒挑了個茶杯,細細用上好的絲絹帕子擦了又擦,再從衣袖裡摸出個扁平小巧的銀罐,旋著腕倒了些濃稠的豔紅液體,恰恰在杯底拉成朵花。
  「洛神玫瑰露?」素還真邊喝著手上的茶邊往對方杯裡添水,寒月瑤捧了茶回到椅上坐下,姿態優雅的啜了口輕道:「給你妻子的,她人呢?」
  「同隔壁青衣上市集去了。」
  「怎這會不見那不知比他爹俊俏乖巧幾百倍的小續緣?」
  「我說〝姑姑〞啊~那孩子上學堂去了!若想發遲了不曉得幾個月的壓歲錢,交給我這個當爹的就成。您也該在輩份上服服老,我家孩子在學堂上學了親戚稱謂回來,還疑惑的問他娘怎不准他喚〝姑婆〞呢?」
  「改叫〝娘親的五姑姑〞不就成了?叫那稱謂不賞錢的!」寒月瑤咂了咂嘴,瞥了眼粗布衣裳上還沾了些土漬,一頭白髮就簡單用紅繩紮成束馬尾的素還真,忽有些感嘆的笑了…
  「時間過得也真快,一晃眼續緣都大到能上學堂了…怎我每回見了你,依舊是記憶裡那玄衣華服的模樣?」
  「妳在拐個彎讚素某保養得宜嗎?」
  「不害臊!」寒月瑤啐了聲,嘟嚷著嘆口氣:「我只是沒想過你也能這樣過日子的…」
  「這樣過日子才是好的。」
  「如果〝他〞也能這樣想就好了…」
  「早些想開吧?雖然很不情願,不過自己妻子沒娘家可回怪可憐的~」
  「唷~你倒豁達!」
  「還不為了我家續緣的壓歲錢。」素還真促狹的笑了,伸指認真數了數,「年年定時回去拜的話,累積到十五歲上就能買棟房啦!」
  「呵。」
  午後的暖陽煦煦地照了一室安祥,昔往針鋒相對的兩人難得平平和和的喝了回茶。
  夜裡風采鈴忙完家務瑣事後,就看見自家夫君坐在後院的竹椅上朝自己不斷招手,步入庭院後她有些詫異的看著矮桌上幾碟小菜,跟兩個亮晃晃的琉璃杯。
  「晚上沒吃飽嗎?是不是菜煮得不夠啊…」
  聽見妻子的提問素還真原是笑得燦爛的臉頓時暗了一半,不死心的拿起琉璃杯在風采鈴面前轉了圈:「看到這個妳還不懂我的意思嗎?」
  「耶…」風采鈴纖指抵唇偏頭想了想,然後難得孩子氣的微噘著嘴回道:「素還真你記錯日子了!」
  「記錯什麼日子?」
  「就、就是…」一向優雅冷靜的風采鈴罕見地薄紅了臉支支吾吾起來,「今天,不是我們成親的日子…」
  「呃、這我知道…」莫名其妙跟著紅了臉的素還真不知不覺也支支吾吾起來,「那個…我、我原先只是想邀妳喝個一兩杯罷了…」
  事後素還真不只一次的咒罵著,自己會起這種笨念頭完完全全都是寒月瑤的錯!!!
  
  時間回到稍早,配著往事那壺茶不知怎麼搞得就喝到日頭西斜欲落山,放下杯盞寒月瑤起身整了整衣飾打算告辭。
  「不留下來一同用膳?」
  「不了,花農家的粗茶淡飯我怕吃不慣。」
  「什麼話!我家采鈴的手藝可是千金難求~」
  「說隔壁一線生的手藝我還信些。」
  「慢走不送!」
  素還真撇過頭去單手揮了揮權充送客,懶得再搭理這個不懂欣賞自家愛妻手藝的女子,寒月瑤掩唇笑了笑將早先提來的酒重重地放上了桌。
  「今日難得相談甚歡,這就當捎給你的禮唄!」
  「那是酒吧?」勉強回頭看了眼,素還真蹙起眉。
  「是呀~挑個好日子跟采鈴一起喝了!算姑姑我難得幫你一回。」
  「妳確定是幫我不是整我?」沒甚好氣的哼了聲,他的酒量可是眾所皆知的差勁,寒月瑤送這禮分明是黃鼠狼給雞拜年,他會收才有鬼!
  覷著素還真有些難看的臉色,寒月瑤咯咯嬌笑數聲輕道:「沒見過心愛妻子醉酒的嬌態是男人都會不甘心吧?」
  「不甘心歸不甘心…不過在她醉之前我就先倒了……」
  「所以才說這罈酒是姑姑我難得幫你一回呀~」寒月瑤眨眨眼莫測高深的勾起唇角,「那孩子的酒量可是我一手訓練出來的!她會喝什麼酒、不會喝什麼酒我知道得一清二楚,而這罈──只要你撐過了三杯她就是你的了!」
  「耶!?」
  於是乎,在寒月瑤〝是男人就給我撐過三杯〞的嬌笑聲中,灌醉嬌妻大作戰就這麼挾著他人的七分算計與事主的三分不自量力中展開了──
  「杯子…還是換小一點吧?」風采鈴在素還真殷切的目光下於對桌入座後這麼勸道,「小酌怡情,你在後院醉倒了我可扛不動你。」
  「哼哼,誰先醉倒還不知道呢!」
  「你呀…是不是下午五姑姑來訪時對你煽動了什麼?她總愛鬧你玩的,有些事聽聽就好別太認真吧。」
  「呃…反正我們都各自只喝個三杯就好,這算小酌對吧?」暗自在心底對妻子的料事如神咋了咋舌,素還真笑著挾了一筷子的下酒菜到風采鈴碗裡,「妳平日操持家務諸多辛苦,偶爾也該輕鬆輕鬆一下。」
  「我倒是希望你能幫我捶捶肩,而不是在這古裡古怪的替我斟酒。」
  「妳這般猜疑好傷為夫的心吶…」
  看著自家夫君故做可憐捧心皺眉的模樣,風采鈴輕聲笑了開,拿過酒罈小心翼翼的去除了泥封,一股花香和著淡淡酒氣溢了出來。
  「這酒看似挺淡的,難怪姑姑攜來了說要送你。」鬆了口氣將金珀的酒液斟入兩人的琉璃杯裡,持杯輕晃了晃襯著今晚的月色更顯得玲瓏剔透。
  「偶爾這樣還挺不錯的對吧?」素還真含著笑,一時興起勾過妻子的手,抿了口杯中酒再湊至對方唇邊。
  「是挺不錯的。」薄紅著雙頰乖乖飲落對方遞來的酒,風采鈴燦爛的笑容裡滿是幸福。
  就這樣吃著小菜談天說地、時爾執起酒杯輕啜數口,很快就來到了關鍵的第三杯酒,素還真此時已經很肯定寒月瑤完完全全是在唬弄他,瞧~不只采鈴臉不紅氣不喘連他都還保持著神志清明,果真是天下難覓的第一淡酒,下回真該多要幾罈來存著慢慢喝。
  斟完酒後素還真先執起了杯敬道:「一願娘子千歲,二願自身常健,三願身如樑上燕,歲歲常相見。」
  「呵,素還真你醉了!好好個長命女倒被你改成長命男了?」
  「有何不可?我就是希望跟妳一起長命百歲、兒孫滿堂。」
  「待到白頭,一時興起仍約我在這月下小酌嗎?」風采鈴忽有些感嘆的喃聲問道,素還真拉過她頰畔烏麗的髮辮印上一吻後凝著她燦燦的笑了。
  「我現在已是白頭了,就等妳陪我。」
  「可我…」
  「噓,妳就算頭髮白了、起皺紋了、甚至整個人縮得像顆風乾鹽漬酸梅乾似的,在我眼裡依舊是最漂亮的那一個!別胡思亂想些有的沒的,乾杯、乾杯──」
  「什麼風乾鹽漬酸梅乾啊…你這個人……」又是感動又是氣惱的,風采鈴執起酒杯回敬後一口氣乾了!
  或許是喝得太急酒意一時全湧了上來,風采鈴這才發覺這罈酒其實混了數種不同的酒底,再用花香壓得密密實實的教人無法輕易察覺,而且…那些酒好像還是……
  方覺不妙風采鈴眼前已是一眩,接著驚恐的發覺對桌的素還真慢慢長出了兩顆頭!
  「素還真!」
  
  「啊?」愣愣的放下酒杯回應妻子有些驚慌失措的叫喚,素還真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對方已整個人越桌欺了上來緊緊捧住他的臉。
  「就算多長兩個頭你也不可能再帥下去了!什麼一人三化的我以前都當你在說笑,怎麼喝了酒後真跑出來了呢?」
  「什、什麼?」
  「素還真你果真是妖怪…」他素來聰慧優雅又冷靜的妻子拉著他的臉,語無倫次的紅了眼眶,「五姑姑說得對,這世上哪真有人童顏鶴髮肯定非妖即怪叫我千千萬萬不可嫁了你!等著看好了…待我縮成了個風乾鹽漬酸梅乾的小老太婆時你卻依舊俊朗,那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采、采鈴妳醉了!?」素還真驚恐的發覺自家妻子雖然臉不紅氣不喘,叨唸起他來可以一口氣不換跟隔壁一線生差不多一樣厲害,可湊近一看素來澄澈清明的眼瞳已經整個茫了。
  「誰說我醉了?乖,再來一杯!」
  乖、乖乖乖乖乖!!?還在錯愕石化當中的素還真眼睜睜看著風采鈴再倒了杯酒豪邁的一口飲盡!然後抹了抹眼燦笑著對他說:「沒關係,雖然我再怎麼喝也不可能多長出兩顆頭來陪你,可我不後悔嫁給妖怪當妻子!原來你不善飲酒是怕原形畢露啊?反正今天狐狸尾巴都出來了我們就大開酒戒來個不醉不歸吧!乾──」
  「等等等妳給我等一下!」經過一連串打擊的素還真終於記得反應,急急上前想搶過妻子手上那杯新斟的酒,沒想到風采鈴巧笑倩兮地一把猛力揪過他的衣襟,「來來來、喝完這杯再說吧?」
  「不是!妳不能再喝了…」
  「我不喝難道你要喝嗎?」
  「不不不我也不能再喝了!」
  「什麼話!頭都多長兩顆了還不好好陪我喝酒。」
  「就算頭多長了兩顆身體還是只有一個啊!」跟著語無倫次起來的素還真,此時眼尖的察覺續緣拖著他的小被子揉著眼睛從屋裡晃了出來。
  「爹爹跟娘在吵什麼啊?」噘著嘴明顯還帶著睡意的小續緣,眨了眨眼不解的問道。
  「續緣來~陪爹跟娘喝酒,你是妖怪的孩子唷!說不定喝了酒也能多長顆頭出來,一定很可愛!」
  「采鈴妳又偏心!剛剛妳分明才說就算我多長了兩顆頭也不會再帥下去的,憑什麼續緣就是可愛!」
  聽著爹娘無厘頭的對談,素續緣認真的想著自己一定是做惡夢了,拉緊了小被子轉身準備回房,什麼身後傳來的〝娘子不要快住手,兒子會看到!〞肯定都是幻聽──
  
  一線生想他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夜素還真披頭散髮、衣衫不整,懷裡還抱著睡熟的續緣來找他求助的模樣。
  「一線生,這是我一生一世的請求!續緣就拜託你了…還有,為了你的精神健康著想,今晚不管發生了什麼你跟青衣都要當做沒聽到沒看到!聽清楚了嗎?」
  還來不及反應,一線生就看到他家門前風采鈴單手提了兩大罈酒款歩走來,微笑著問道:「一線生,今夜月色正好要不要帶青衣出來與一同我們小酌?」
  「我一個人陪妳喝就夠了!」
  然後素還真將續緣往他懷裡一塞,轉頭飛奔出去扛起他老婆一溜煙的跑了。
  「隔壁發生什麼事了嗎?」聽見聲響從房內歩出的青衣疑惑的問道,一線生再次證明了素還真幫他填詞的那首〝線杯跟前輩一樣偉大〞不是給續緣唱假的,拂了拂美髯一派輕鬆的笑道:「沒~啥事也沒!不過托我們照顧續緣一晚順便試試我新發明的那副耳塞管不管用!睡吧、睡吧──」
  一線生笑著摟過嬌妻,另手抱著續緣樂呵呵的進了房,同時在心底嘆了聲〝年輕真好!〞
  隔日風采鈴一臉神輕氣爽的端著清粥小菜與解酒的湯藥進了房,伸手推推床上隆起的棉被山,帶著歉意軟聲哄道:「別這樣我會負責到底的!」
裡頭傳來素還真彷彿行經黃泉幽谷般的悽涼嗓音:「…妳乾脆讓我死了算了……」
  「噯噯,真是罪過──」
  風采鈴無奈的笑著推開了窗,清風挾著酒氣拂來,花農家的後院裡堆滿著數也數不清的酒罈山。 
  
(全文完)
*******************************
後記:
副標:請收起你美好的遐想,花農裡只有殘酷的(!?)全年齡向~╮╯▼╰╭(雙花:妳這擺明了是整我!=口=)
  那夜素還真首次體會到酒國名花喝了再吐、吐了再喝的悲苦心酸…並且之後還連發了七天七夜的酒疹……
  喔耶~首先會有這篇〝你所不知道的花農〞誕生全要感謝織影的hit贈圖ˇˇˇ>3<(蹭)
  我真的是個很容易看到圖片就萌性大發的傢伙~(日月草的編輯&繪圖群你們聽到了嗎?XD)然後容我再次強調──這是感想不是文!(喂)  
  字數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只能怪五姑姑迷蝶寒月瑤實在是太威了OTZ我怎麼想也想不到她能爆出這麼多字啊……果真歡樂天蝶萌萌萌的潛力無限,繼靈蝶跟血吻蝶後我又多了個御姊可以寫ˇ
  是說天蝶盟眾人是風采鈴名義上的大伯、爹爹、三叔、四叔、五姑姑這設定從江南時雨系列【蝶影】篇延續下來的,之後寫花農前傳才會寫得更詳細些(笑)怎麼想就是歡樂無窮ˇˇˇ娘家耶~~~這題材多夯啊XDD(喂喂欸)
  最後再次感謝織影!素鈴王道萬萬歲~~~~~>W<(BGM是何日君再來跟風塵淚啊XDD)
  
 


  以上歡樂文字加料版來源--http://blog.yam.com/shadowweaver/article/200607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asyReadMore##